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Wifi 802.11 ac Gbits 最新機會與競爭 ( 802.11 ac opportunities and competition )

JP摩根:下半年起Ultrabook將配備802.11ac

appleinsider.com報導,JP摩根證券分析師Mike Moskowitz 1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PC銷售之所以下滑是因為廠商將重心擺在「降價」,而不是「技術提升」。Moskowitz認為PC廠商的Ultrabook很難複製蘋果(Apple Inc.)MacBook Air(MBA)的成功經驗,但今年下半年問世的第二代產品(價格下滑、內建Windows 8作業系統)將有機會創造出優於第1代的成績。

Moskowitz指出,蘋果MBA在截至2011年第3季為止的3年期間平均複合年增率(CAGR)為69.3%。相較之下,同一時間整體筆記型電腦產業的CAGR僅有15.8%。barrons.com報導,JP摩根預期今年下半年起Ultrabook/notebook市場就會看到 802.11ac WiFi 蹤跡,技術領導廠商博通(Broadcom)將會是主要受惠者。此外,博通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蘋果MacBook Air的主要無線晶片(WiFi、藍牙、FM radio)供應商。

基於Ultrabooks買家大多傾向採用固態硬碟(SSD),JP摩根預期包括LSI、Marvell Technology、美光(Micron Technology)以及SanDisk將成為此一趨勢的受惠族群。

Western Digital 推出 802.11ac 無線路由器,採用平行陣列天線設計

提起 Western Digital ,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是其所造的硬碟;不過 Western Digital 也想在無線路由器市場挖一把金,在今年 6 月份的時候就已經進入了,在前期基礎上,這次又推出了 My Net AC1300 和 My Net AC Bridge 兩款產品。我們先來看看 AC1300,這款路由器支持 802.11ac Wi-Fi ,採用獨特的 3×3 平行陣列天線設計,無線連線速度可以達到 1.3Gbps。

在接口方面,擁有四個 Gigabit Ethernet 埠,以及兩個 USB2.0 介面,可以方便地添加外部存儲硬碟或者共用印表機和掃描器等。另外,它還能自動提升那些需要大流量的娛樂服務的優先順序別,如Netflix、YouTube 或線上遊戲等。AC1300 的價格是 US$190,而 My Net AC Bridge 的價格是 US$150,後者可以同時橋接 4 個設備,如智慧型電視,遊戲機,藍光光碟播放機和媒體播放機等,實現 Wi-Fi 無線高速訪問。對無線連線速度有要求的朋友,可以稍微留意下這兩款產品的當地價格。


無線視訊傳輸技術大戰 誰將出線?

在各種有線、無線家庭網路架構與標準的競爭持續白熱化同時,有一種無線應用技術在今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竄出頭──Miracast;該技術可讓使用者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式裝置上的內容無線傳送至電視機的大螢幕播放,在展場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
Miracast 展示了一種將個人多媒體檔案(或者說是透過行動裝置隨時可取得的網路內容)投影至大螢幕電視的途徑,完全繞過了廣播業者或其他服務業者所建立的人為限制──這些業者通常偏好將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的內容圍在高牆裡。

市場研究機構IHS資深分析師Brian O'Rourke表示,Miracast其實就是Wi-Fi Display,是一種讓Wi-Fi晶片擁有點對點(peer-to-peer)連結功能的軟體層;雖然Miracast與傳統的Wi-Fi一對多架構不同,仍是由Wi-Fi Alliance負責其標準的建立與維護。Miracast的特性就是具備能將任何小尺寸螢幕上所播放的內容,映射至較大尺寸螢幕上。

除了Miracast,另一種無線技術UltraGig 也試圖與之互別苗頭。UltraGig 是晶片廠商晶鐌(Silicon Image)正在推廣的一種專利60GHz技術,該公司的60GHz無線技術是來自2011年收購的SiBeam;後來 Silicon Image賦予了最早是由SiBeam所開發的WirelessHD技術一個新名稱,就是UltraGig。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WirelessHD 是頻寬最高的無線視訊傳輸解決方案,目前已可商業化量產;O'Rourke表示,該技術針對未壓縮1,080p視訊傳輸最佳化,因此應該不會有封包遺失或採用MPEG等壓縮格式後所產生的人為問題。

Miracast 與UltraGig 在CES都透過在客廳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情境,展示了類似的點對點無線連結功能。包括聯發科(MediaTek)、Nvidia與博通(Broadcom)等多家晶片廠商都在CES上推銷Miracast技術,Silicon Image副總裁暨無線部門總經理Tim Vehling則是在CES的一場論壇上極力凸顯60GHz頻段UltraGig技術的優勢。

Vehling指出,UltraGig在實際展示時不會受到任何干擾,但 Miracast 則會受到眾多Wi-Fi裝置的影響:「人們在CES展示Miracast的唯一方式,就是得離開展場(例如聯發科是在飯店的私人展示間);有些案例則是耍一些“造假”手段(如使用MHL纜線)。」

另一家市場研究機構 ABI Research 無線連結與半導體市場分析師Peter Cooney同意以上看法,他表示,有部分在CES會場的Miracast展示,可能是採用 802.11n 技術:「所以那並不是一場公平的較量。」而無論如何:「CES展場是一個非常嘈雜的環境。」

Wi-Fi無疑仍是家庭內重要的無線寬頻技術;根據ABI Research的統計,光是2012年,全球Wi-Fi裝置出貨量就超過15億台。然而這樣的數字也衍生了對Wi-Fi裝置在未來是否會過於擁擠、以及在耐用度上的合理憂慮;這正是Silicon Image挾其UltraGig技術豪賭的負面情況。

除了沒有裝置擁塞問題,Vehling還強調UltraGig的低延遲與較高視訊品質優勢:「60GHz的Wireless HD 延遲不到5ms,」對遊戲應用來說特別重要,再加上:「因為其增加的頻寬是在60GHz頻段提供,視訊品質也較佳;不必使用H.264壓縮。」

那麼,兩種技術的競爭底線何在?當然是有關專利技術與標準規格的經典爭議。不用說,UltraGig的缺點正是:「它是專利晶片解決方案,且Silicon Image 是唯一的供應來源;」IHS 分析師O’Rourke表示:「因為如此它的價格相對較高,對消費性電子業者來說是一大風險。」

據O’Rourke了解,Silicon Image已經開始向OEM廠商推銷UltraGig一段時間,但:「到目前為止沒有太多成功案例;」他表示,Silicon Image正陷入一種兩難境地──該公司需要衝量以壓低晶片平均銷售價格(ASP),但OEM客戶卻希望在大量應用之前就能取得較低價格:「若有另一個UltraGig晶片供應來源會有一些幫助,也能降低對OEM廠商供應風險。」

不過 UltraGig 與 Miracast 的戰爭也可能出現意料之外的新轉折。

WiGig與Wi-Fi合併所帶來的衝擊

短期看來, UltraGig 與 Miracast是60GHz專利技術與2.4GHz / 5GHz Wi-Fi標準的競爭,但稍早之前, WiGig Alliance (推動60GHz技術開放性標準的組織)與Wi-Fi Alliance宣佈合併,有可能出現的發展是:「WiGig會併入Wi-Fi,於是802.11ad就會變成主流60GHz標準。」ABI的Cooney預測。

WiGig 或802.11ad 是採用60GHz頻段中800 或1600MHz的超寬頻(UWB)技術,傳輸速率號稱最高可達7Gbps;WiGig Alliance與Wi-Fi Alliance兩個原本互相競爭的組織合併,顯然將會讓60GHz技術與2.4GHz/5GHz Wi-Fi標準之間的競爭界線出現模糊。

Cooney表示,WiGig 是一個對所有WiGig Alliance成員開放的標準,而Silicon Image也是該聯盟成員之一,因此該公司也能取得WiGig技術內容。當然,UltraGig已經可以量產,Silicon Image的目標是推動60GHz技術的起飛成長,這不會改變今日UltraGig還是專利技術的事實;但在兩到三年之後,也許情況會完全不同。

未來UltraGig「可能將擁有Wi-Fi Alliance 與其成員的支持力量,於是另外一種60GHz技術會很難(或是不可能)與之競爭。」Cooney認為。

他的預測會不會太樂觀?也許會,也許不會。根據ABI Research 預測,802.11ad (WiGig)將主要被建置於三頻晶片組(也就是同時支援802.11n、802.11ac與802.11ad三種標準的方案),然後未來行動裝置將具備可按照不同使用情況,無縫選擇任一種通訊協議的能力。

目前除了Silicon Image 以外,也有其他專攻60GHz技術的廠商。Cooney指出,其中:「Wilocity 跑得最快,該公司在CES的私人展示間展示了60GHz/ WiGig/11ad 解決方案。」這家Wi-Gig技術供應商已經與高通(Qualcomm)和Marvell合作推出三頻解決方案。在此同時,戴爾(Dell)率先發表內建Wilocity與Qualcomm Atheros合作開發的WiGig/80211a方案之ultrabook。

WiGig對Silicon Image的UltraGig未來發展將產生如何影響尚不可知;再者,Silicon Image是否會將其專利技術化為WiGig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還有待觀察。至少現在ABI認為,UltraGig不會一直都是完全隔絕於WiGig或WiFi的專利60GHz無線技術。

分析
  • 2013 起 Ultrabook 市場會持續成長,802.11ac Gbits Wifi 網路會持續成長,將有 3500萬 ~ 3800 萬台 Ultrabook 配 802.11 as Gbits Wifi;( 2013 Ultrabook market will continue to grow, the the 802.11ac Gbits Wifi Internet will continue to grow, there will be 35 million to 38 million units Ultrabook with 802.11 as Gbits Wifi; )
  • 要非常注意 Apple Inc., 的 Mac 及 iPad 系列採用之 Wifi 標準;若全換成 802.11 ac/b/g/n  將是 Wifi 晶片大洗牌;( Great attention to Apple Inc., Mac and iPad series of Wifi standards; if all replaced with 802.11 ac / b / g / n Wifi chip will be a major reshuffle;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