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智慧型材料將影響未來人類智慧型生活( Smart material to future of smart life? )

Smart material in the application of airplan
Smart material application will be everywhere in future such as new conductive ink application to smart phone as antenna or some smart material application as sensor for the cloth and building, so this is the reason that we post the Ted.com " to understand more on smart material ", refer to Open material ;

我在葡萄牙有位朋友 他的祖父將腳踏車和洗衣機改裝成腳踏車 以便載送家人 他這麼做既是因為沒錢買車 也是因為他知道如何改裝 人類曾經知道東西是如何運作的 如何做成的,我們知道如何建造與修理 至少 清楚地知道我們要買什麼 許多DIY的技術 自二十世紀下半葉起開始失傳 但現在,生產社群以及開放模型 正將東西的運作及其原料等知識 逐漸帶回我們的生活中 而我相信我們應該更進一步 去認識組成這些東西的零件

我們大多還知道 紙和紡織品等傳統原料是由什麼製成的 又是如何生產的 但我們現在有了這些令人驚嘆又有未來感的複合材料 像是伸縮自如的塑膠 能導電的漆料 能變換顏色的顏料,和會發光的布等 我給大家看些例子
Smart material in dress application

導電油墨讓我們不需要用傳統印刷電路或電線 用傳統印刷電路或電線 而可以直接油漆電路 以我手上拿著的這個小東西為例 導電油墨可以製成觸控感應器,當它感應我的皮膚時 這盞小燈就會亮起 藝術家早已在用導電油墨 但最近的研究顯示,不久後 我們將能將它用在雷射印表機和筆上面 這塊丙烯酸纖維附滿了 無色的散光粒子 意思就是,普通的丙烯酸纖維 只會在邊緣散光 但這塊纖維在我開燈的時候 整個表面都會發光 這類材質的應用目前已知有二 一是內部設計,一是多點觸控系統 熱變色顏料 則會在特定溫度下變色 所以我現在把這個東西放在熱的盤子上 這個盤子的溫度比室溫稍微高一點 你們馬上就能看到結果了 這項材料主要的應用 是在嬰兒奶瓶上 它能顯示內容物是否涼了可以喝了

以上只是一些我們俗稱為 智慧型材料的例子 再過幾年,這些材料就會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 常用物品和科技的基本要素 我們可能還沒辦法擁有科幻小說中會出現的飛天汽車 但我們會有能隨著溫度改變顏色的 牆壁 可以捲起來的鍵盤 一關就能變不透明的窗戶

我本身是社會科學家 所以我到底為什麼要來這裡講智慧型材料呢? 首先,因為我是個製造者 我對東西的運作感到好奇 想知道它們是如何製成的 但同時也是因為我相信我們應該要更了解 建構出我們這個世界的一切 而現今,我們對這些將建構我們未來的 高科技的複合材料不夠瞭解 智慧型材料難以在少量下取得 而目前也幾乎沒有任何有關如何使用這些材料的資料 它們是如何製成的資訊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目前,它們幾乎都是 商業機密或是有專利保護 只有大學和公司能夠取得

因此在大約三年多前,我和克絲蒂 著手進行一項我們稱之為材料公開化的計劃 在這個網站中,我們 以及任何想要加入的人 都可以分享實驗成果,發表資料 希望能鼓勵大家隨時分享所長 並收集一些資源,像是其他像我們一樣身為製作者的 研究報告或是使用說明書 我們期望這個網站能發展成為一個 以智慧型材料DIY資訊為主題的 集體創作大型資料庫
hair like sensor

不過為什麼我們應該要關心 智慧型材料的運作方式以及組成呢? 首先,因為我們不能控制自己不了解的東西 而我們不了解卻在使用的東西 常反而控制了我們 我們用的物品,穿的衣服 住的房子,全都會對我們的行為 健康和生活品質有著深遠的影響 所以如果我們身處的世界充滿了智慧型材料 我們就該去認識且了解它們 第二點 創新總是在不起眼的改造中誕生 很多時候,是外行人而非專家 成了發明者或是改進者 越野腳踏車 半導體、個人電腦 飛機等都是如此

最大的困難通常在於材料科學很複雜 且需要昂貴的設備 但也不總是如此 伊利諾大學有兩名科學家便深諳此道理 他們發表的論文是關於如何用較簡單的方法 製作導電油墨 喬登邦克 在讀論文前完全沒有相關化學經驗 他試著跟著論文步驟做實驗 並用現成原料及工具 製作 他用烤箱 甚至根據其他科學家的說明書 自製試管震盪器 喬登後來將自己的成果放上網 裡面包括他做的所有嘗試,以及失敗的案例 這樣其他人就可以效法 喬登創新的地方 是將原本需要在設備精密的 大學實驗室才能完成的實驗 在他在芝加哥家中的車庫 只用便宜的材料和用具就自己完成了 而在他發表這項成果後 其他人就可以接續研究 想出更簡單的方法或是改進步驟

我想分享的另一個例子 是漢娜威爾森的無零件工具 她想要強調 材料的質性 以及創造者的創造力和技術 電子零件在教導我們認識東西的運作上 非常有用 但這卻有侷限性:實驗本身的設計方式 會影響到我們學習的方式 因此漢娜的辦法 是發想出一系列的技術 來創造特殊物品 以使我們能不受限於設計上的侷限 真正去認識材料本身 漢娜眾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實驗裡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樣 [紙喇叭] 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一張紙 上面貼了一些銅線,且連到MP3 和磁鐵上 (音樂:快樂愛相隨) 根據麻省理工柯爾賀先生的研究 漢娜用許多不同的材料 銅膠帶,導電布和油墨等 製作出一系列的紙喇叭 而就像喬登以及許多其它的製作者 漢娜將方法公開 讓大家可以複製或轉載

但紙電子只是現在前景最被看好的 材料科學其中一個分支罷了 紙電子讓我們能創造出較便宜且有彈性的電子 漢娜的手工藝成品 加上她的願意分享發現 使得一連串極具美感以及創新的 新發現有了可能

製造者有趣的地方在於 我們本著熱忱與好奇創造 且我們不怕失敗 我們常從獨特的角度解決問題 並在過程中發現 其他的甚至更好的方法 所以越多人在材料上做實驗 越多研究人員願意分享研究 散播知識 我們就有越大的機會創造出 服務眾人的科技

我現在的感覺有點像泰德尼爾森 在一九七零年代早期寫下 「你們現在應該要了解電腦」時的心情 當時,電腦是只有科學家在關心的 大型計算機 根本沒人料的到以後會人人一台 所以也許你們會覺得我現在站在這裡和大家說 「你們現在必須要了解智慧型材料」很奇怪 但謹記 搶先擁有新興科技的知識 是確保我們能對於自己的未來 仍有發言權最好的方式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