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整個組裝代工產業末路? 鴻海集團去年全營收、獲利同步改寫近三年新高,股價卻未創高

亮麗財報背後…郭台銘5大困局

鴻海集團去年全營收、獲利同步改寫近三年新高。不過亮麗的財報背後,卻有不少隱憂浮現,包括轉型商貿通路受挫、籌資成本加重及蘋果訂單下滑等煩心消息,都令郭台銘近期眉頭深鎖。

少了陽光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讓人心情好不起來。不過對於亞洲最有影響力企業家之一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來說,今年集團營運受挫的感觸可能更多。原本每年郭台銘前往愛妻林淑如墓園掃墓時,都會與記者聊聊鴻海一年度的布局,為五月的股東會暖身;但今年氣氛卻很不一樣,面對記者的詢問,他不再侃侃而談,只是端出一大盤餃子請記者享用後,轉身離開,讓人感受不同於往年的落寞之情。

或許,讓郭台銘煩心的事愈來愈多;不論是鴻海轉型商貿重大策略大陸萬得城賣場日前熄燈後,台灣的賽博數碼實體通路面臨「縮編」,並傳出有積欠廠商貨款的情事。

轉型瓶頸 牽扯中國政爭, 大陸事業屢遭牽制 相較於去年五月,鴻海富士康集團中國總部在上海浦東陸家嘴動土,郭台銘當時意氣風發的說,「鴻海富士康將從製造、科技,走向商貿的富士康!」但此一瞄準通路市場的轉型戰略,卻遭遇各種迎面而來的挑戰,其難度之高,超乎郭台銘原先的預期。

其實,威脅鴻海代工帝國轉型發展的不利因子,早在二○○六年與比亞迪的紛爭時即已埋下。比亞迪成立之初,創辦人王傳福還多次向郭台銘取經,王傳福並於○二年末訪台參觀鴻海,當時雙方互動極為良好。但在比亞迪跨入手機代工後,亦步亦趨的「學習富士康」,還一舉挖角四百餘位富士康員工後,引發了郭台銘的極度不滿,並一狀告了王傳福竊取商業機密。

一開始,深圳市政府希望富士康與比亞迪能夠私了,但個性強硬的郭台銘不肯,並就此與比亞迪的糾紛纏訟多年;這個僵局,即使連在○七年底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也難以調停。據稱,富士康的強硬態度,幾乎惹惱了廣東省當局,於是隨之而來的查廠、查稅等莫名其妙情況開始變多。

而在一○年五月富士康觀瀾廠區一名工程師猝死家中,隨後發生員工跳樓自殺潮後,廣東當地媒體大幅報導,鋪天蓋地批評富士康是血汗工廠,當時地方政府也抓住富士康的把柄,肆意批評。汪洋並於一○年五月二十七日直接進駐富士康,還坦率的要求郭台銘「改善對富士康員工的管理」。
在深圳富士康工廠頻頻被報跳樓事件以後,郭台銘可說是經歷了人生事業的最低潮。這時有一位重要人物向他伸出援手,就是與郭台銘同為山西人、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當時薄熙來特地於一○年七月間,向缺工嚴重的富士康供應上千名經過訓練的四川民工,協助郭台銘解決深圳缺工難題 ,之後還邀請富士康到重慶設廠。郭台銘自此積極部署遠離廣東,並將工廠西進,重慶也成了他另一個重要的生產基地。

但也因此讓郭台銘「不自覺地」捲入汪洋和薄熙來之間的政爭中。尤其讓人驚訝的是,即使在一二年二月六日發生時任重慶市副市長的王立軍潛逃至美國駐成都市領事館,薄熙來權位搖搖欲墜之際,郭台銘還是在二月二十四日拜會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同時允諾在重慶興建光電技術研發中心。這不論是對已下定決心對薄熙來動手的中共中央胡溫兩人,還是與早已和薄熙來勢同水火的汪洋,都看在眼裡。現在薄下汪上,這對郭台銘未來在大陸事業的發展,是否造成影響?還有待後續觀察。

這樣的政治影響,一年來似乎開始顯現;首先是鴻海轉型通路的布局開始受挫,掌握電子通路系統的大陸業者,嗅到這樣的政治風向後,開始避免與鴻海轉投資的通路合作,甚至傳聞供應商不出貨給萬得城,導致上海七家店收攤;還有賽博數碼的房東變相大漲房租,未必沒有逼遷避嫌,免得受到牽連的意味。

此外,熟知大陸3C通路事業的一位專業經理人表示,鴻海一直對外宣稱將取得蘋果商品的通路經銷權,這對上海傳統的蘋果通路商如仲璇、一丁等經銷商造成威脅,這一說法讓賽博數碼與原有的客戶搶蘋果經銷生意,導致大陸通路商與鴻海合作的意願低,免得自斷生路,這樣的風潮也重挫鴻海3C通路布局。

成長極限 切不進三星, 蘋果訂單難撐大業 除了大陸通路事業受阻,本業的成長極限也讓人不安。蘋果、三星以及聯想是目前全球三大科技成長公司,但觀察鴻海的主要客戶,蘋果占營收三九%,惠普占二○%,新力占六%,IBM、戴爾、宏碁等各占三%,鴻海大客戶本身也面臨成長力道趨緩的困頓,只剩下蘋果還有繼續成長的機會,未來鴻海營收成長將與蘋果業績掛鉤,脣亡齒寒。尤其是無法取得三星與聯想的代工大訂單下,鴻海營收高速成長的列車,未來兩年勢必減速。
全球代工龍頭產業結束了?

鴻海近十年營收雖然年年成長,去年營收也突破新高,達到三.九兆元,年成長達一三%。但以郭台銘要求每年一五%成長的標準,估算鴻海今年要增加五千八百億元的營收,才算達標。但這數字是要在一年內增長出一家台積電的營業額,其難度真是高不可攀。尤其,到了明年還要再成長一五%,營業額又得增加六千七百億元,等於一年要變出一家和碩,營收成長的極限已經到了關鍵轉折時刻。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勝帆表示,鴻海今年因為不景氣的影響,營收繼續成長一五%是個很大挑戰,不過下半年蘋果有新手機推出,加上蘋果iTV也可望在年底推出,加上明年經濟復甦力道較強,因此明年的營收成長反而會比較樂觀。
只不過,楊勝帆也表示,鴻海規模太大,必須要繼續找到能有大成長的科技產品,包括蘋果iWATCH、可撓式螢幕(即軟式面板)的手機等新科技商品,以目前科技進步的速度,要大量量產至少要等到一七年以後才會對鴻海有實質貢獻,因此鴻海約莫在一五年,就會面臨新舊產品青黃不接的狀態,營收成長曲線受到嚴重的考驗。

過去鴻海能年年營收成長三成,其中最重要的策略,是郭台銘能充分掌握併購的契機,但從○九年群創併購奇美電之後,鴻海併購成長方程式開始失利。此外郭台銘寄予厚望的鴻夏戀觸礁,對公司未來取得蘋果與夏普代工訂單,也會產生亂流,這些不確定因素也在投資界開始蔓延。
鴻海應該思考代工方向,為什麼不加速追上搶 JABIL 代工客戶

併購失利 奇美電、夏普案, 繳高額學費

買工廠、賺訂單是過去鴻海大成長的成功之道,同時也是資本市場肯定鴻海的重要因子,例如○三年以台幣二四.五億元併購芬蘭的藝模(Eimo)後,取得諾基亞的手機訂單;再來是以六.三億元買下摩托羅拉的墨西哥廠,讓摩托羅拉訂單隨後到手。再如,當年郭台銘以三六七億元併購台灣的網通大廠國碁??;而郭台銘也就是在如此橫跨歐、美、亞洲(台灣)的國際併購後,年營收從當年四千億元,隔年立即成長至五千四百億元。 鴻海利用併購模式來創造營收的成功方程式,後來陸續複製在投資建漢、併購數位相機大廠普立爾上??等,都稱得上得心應手。直到○九年十一月,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斥資了一六五○億元併購奇美電,雖然是台灣電子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併購案,但原本歡喜併購的郭董,經過不到半年就苦吞惡果,主要是一○年歐盟祭出反托拉斯法,奇美電子被重罰一二○億元,損失慘重,當初未評估此一罰款損失,導致日後與奇美電大股東失和。

鴻海股價看出問題

鴻海集團 ( 2317 ) 去年全營收、獲利同步改寫近三年新高;股價卻未創高,今年就很難有更高獲利,併購成長模式也不易找到最佳對象,外資於四月份大賣鴻海 ( 2317 ), 賣超第一名是鴻海,緊接是美國年底利率會上升,整個運用資金利率之市場對鴻海是極不利的。

鴻海集團 ( 2317 ) 一旦失去併購成長模式,極低的獲利率將是整個集團未來難以翻身之關鍵。加上未來利率會上升更易衝擊鴻海獲利率,問題很大。若不加速將代工產品線擴大至其他領域、加速機器自動化比率,獲利率將很難以翻身。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