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荷寶:投資中國聚焦三大主軸 - 分析與評論

Chinamap1812
Image via Wikipedia

中國股市 ( China Stock ) 隨著打房政策成效顯現,市場預期政策打壓將趨緩,下半年對中國股市前景看法翻多,荷寶中國股票基金經理人繆子美表示,投資中國要跟著政策走,下半年看好收入再分配、科技與創新與替代能源3大投資主題,預計第4季起,相關類股有表現機會,現階段是提早布局最佳時機。

繆子美強調,中國股市受政策影響大,投資策略宜避開政策打壓產業,以2010年、2011年兩年來看,中國政府維持緊縮財政和貨幣政策,投資主軸應逐步、選擇性退出受惠財政刺激和貨幣寬鬆政策產業,例如汽車、房產、基礎建設、金屬與礦業等。繆子美指出,下半年投資中國,投資策略要鎖定第12個5年發展計畫,十二五計劃包含3個投資主題:

一、收入再分配,鴻海和本田薪資調整,中國薪水調漲已成定局,低收入者薪水將持續上揚,中低消費產品和服務行業是未來經濟和股市最大贏家。

二、科技與創新,企業面對工資和原物料成本上漲,必須尋求降低成本、尋找提高效率的方法,而提供IT服務、硬軟體的相關公司,可望受惠強勁資訊科技需求,相關個股未來成長性看好。

三、替代能源,能源安全是中國十二五年計畫主要目標之一,繆子美表示,中國在2010年1月成立跨部會國家能源委員會,制訂大套國家能源發展方案,解決中國強勁能源需求,委員會最近召開第一次會議,釐訂2020年以前增加替代能源的使用,發展順序是天然氣、核能、風能和水力發電,可望受惠的類股都是值得做為核心投資標的。



總部位于法國巴黎的國際能源機構上周發布報告稱,中國2009年消費了22.52億噸油當量的能源,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能源消耗大國。消息一出,引起國際輿論關注,而中國的相關部門對于這個判斷並不認同。按照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中國2009年能源消耗總量為21.32億噸油當量,並未超過美國。

“關于中國將來在新能源利用方面的角色,我們有令人驚喜的積極信息可以傳達。在這個領域,中國有其獨特的優勢”《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張欣發自巴黎 國際能源機構是如何得出中國能源消耗世界第一的結論?對于中國方面的質疑,它作何回應?在它眼里,中國目前在國際能源市場上正在扮演什麼角色?中國在能源利用方面是消耗多還是貢獻多?帶著一連串的問題,本報記者7月27日對國際能源機構首席經濟學家法提赫‧比羅爾進行了獨家專訪。

能源消耗第一不可避免

《國際先驅導報》:上周國際能源機構報告出台以後,中國國家能源局表示了不同的觀點。為什麼兩者會有不同的結論呢?我們的報告里說中國在2009年底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能源消耗大國,我們也看到中國的人均能源消耗量僅為西方發達國家的三分之一。我們同時從兩個方面考量中國的能源消耗。

法提赫‧比羅爾:成為第一能源消耗大國,我認為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發展過程,因為中國擁有13億人口,是一個人口大國;她也是個龐大的經濟體,同時還是世界工廠,她的經濟發展在繁榮國民經濟的同時使全世界都從中受益。至于中國同行的不同聲音,那是因為我們採用了不同的測量方法和概念。國際能源機構採用的是聯合國認可的、國際通行的方法和概念。

不過,如果中國不在2009年底成為能源消耗第一大國,根據中國同行的數據,她也會在2010年初超過美國。所以即使我們有差別,但這個大趨勢不會改變。我想我們應該更加關注如何應對中國能源需求劇增帶來的挑戰。

Q:是不是說中國能源消耗劇增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確實如此。中國經濟將要發展,而且應該發展。這不僅對中國有利,對世界同樣有利。如果中國經濟前景向好,世界經濟也會增長,但為了發展經濟,肯定要多消耗能源。所以這是合情合理的自然發展過程,並不意外。

A:國際市場沒有異常

Q:國際社會普遍對報告的結果表示關注,對此您怎麼看?這份報告的結果並不意外,因為一年前,中國在能源消耗方面跟100年來穩坐能源消耗頭把交椅的美國相比,差距已經很小。

A:中國需要能源促進發展,這是合情合理的。當我們回首美國或者歐洲的經濟發展歷程,它們一樣需要很多能源,現在輪到中國發展了。問題的關鍵在于什麼對中國人有利?對中國能源需求增長,我們持肯定態度,但我們強調盡可能利用可再生能源,核能和高科技。

Q:中國能源需求如此大幅度增長將給世界能源市場帶來什麼影響?我們的報告說中國2009年底成為能耗第一大國,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國際市場有什麼異常。我只想說來自中國的石油需求非常強勁,所以石油輸出國需要增加產量以滿足中國這一合理的需求。

A:中國可盡可能減少石油需求

Q:您剛才提到“應該更加關注如何應對能源需求劇增帶來的挑戰”,挑戰表現在哪些方面?在能源發展方面,中國主要面臨兩個問題,首先,中國將增加石油、天然氣等能源進口。我們的預測顯示,國際石油價格將上漲,那麼中國為進口石油所耗費的資金量將相應激增。其次,作為主要的能源消耗大國,中國還需要應對氣候變化、本土污染等環境問題。

A:應該怎麼辦呢?中國政府非常清楚,而且正在取得顯著進步。首先是在能源使用效率上有進步,我希望中國在下一個五年計劃中提出更大目標以提高單位能效;第二,中國正在推進風能、太陽能和水力資源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第三,在核能利用方面,中國已經朝正確的方向做出了有價值的努力。

綜合以上因素,中國可以盡可能減少石油需求,而轉向推進清潔能源的發展,這也有利于解決環境問題。

Q:您如何評價正迅速發展的中國核能?

A:我認為,當今的中國,如果從核電站建設上看,已經處于世界領先地位。

目前,至少大部分國家都認同核能是未來能源利用中的重要選擇。單就核電站建設來看,目前全球有60個在建核電站,僅中國在建的工程就占這個總額的三分之一。這顯示出中國政府發展核能的堅定決心,她在努力通過合資的形式減少中國供電體系中煤炭的比重。


Q:跟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新能源利用方面有什麼優勢?中國有豐富的水力資源,風能和太陽能潛力巨大。在今年10月即將發布的2010年全球能源展望報告中,我們對中國新能源利用進行了分析。雖然現在不能公布,不過我可以說,關于中國將來在新能源利用方面的角色,我們有令人驚喜的積極信息可以傳達。在這個領域,中國有其獨特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資源豐富,二是技術先進,三是國家資金雄厚。

A:技術方面,我們在展望報告中列出了一個表,其中顯示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有世界領先水平的公司。很多中國公司在商業運作規模上甚至超過了西方國家的著名公司。

另外,我特別賞識中國政府能源政策中發展電動車的策略,這一措施有利于減少交通體系對石油的依賴。從政府投入上看,我相信中國很快將成為這一領域的領頭羊。

鏈接:中美能源消費總量

年份 中國 美國
2006 16.93 23.02
2007 18.26 23.40
2008 19.6 22.83
2009 21.32 21.7
單位:億噸油當量 (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美國統計局、世界銀行 )

中國新能源商機不容小覷

中國經濟從宏觀層面來看,增速放緩的趨勢已確立,但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而從微觀層面來看,經濟結構的調整不乏存在投資機會。每一輪股市大幅回檔之後,都會崛起新興產業引領股市再起,在過去1年內,中國上證指數累計下跌了33%,「調結構」的過程中汰換產能過剩的行業,並實現產業結構升級。預計新興戰略產業政策、收入分配改革政策以及「十二五」規劃將陸續出臺,投資人當下應把握市場變化中的結構性機會。中國政府日前公布,到2020年前,將投資5兆元人民幣(下同)於能源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預估今後「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1年平均的投資額高達5,000億元,每年增加1.5兆元的產值,帶來1,500萬個就業機會,中國新能源市場將創造巨大的商機。未來此一規劃擴及領域將包括核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天然氣、智能電網、車用新能源等產業,也包含傳統能源的升級。

根據彭博資訊顯示,中國的新能源市場在今年第2季共吸引115億美元的投資,超過歐洲與美國的投資總額,顯示中國在新能源產業的發展相當積極。而規劃實施之後,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將減少780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將減少12億噸,將大幅改變目前中國煤炭消費比率居高不下的局面。當前中國正處於城市化與工業化進程,能源需求居高不下,在能源消費結構中,一次性能源有69%依靠煤炭。這種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和能源的大量消耗,造成環境污染問題嚴重,世界銀行估算,環境污染給中國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8%至12%。

能源緊缺也一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瓶頸之一,發展可再生能源可以降低進口,從而提高能源的自給率,此外可再生能源生產的同時,某些附加產品可以額外獲得銷售收入,比如生物質能發電過程中產生的廢渣可以用於製作飼料和化肥等。

金融危機發生以來,政府透過一系列財政補貼政策的出台給新能源產業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支持新能源發展更成為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內容。據統計,中國企業在太陽能發電的生產成本比歐洲低25%到50%,而在風力發電行業的利潤是其他國家的3倍。目前,中國水力、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產業均實現了高速增長,風力發電裝機容量連續3年倍增,總裝機容量已位列世界第4,太陽能發電總量則位居世界首位。預計到2015年,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規模將達到1.1億噸標準煤,占一次性能源消費的比重提高1.8個百分點。

屆時,中國非石化能源占一次性能源的消費比重將有望達到11%左右;煤炭在一次性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可能將從2009年的70%,下降到2015年的63%,改變中國煤炭消費比重多年來居高不下的局面。目前包括上海、江蘇、山東等多個省、市皆陸續公布了當地的新能源發展規劃,宣布建立新能源基地。在風能資源和光照條件較好的地區,則已經規劃並建設大量的風電場和太陽能電站。根據中國科學院報告,到2050年,中國使用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可望占能源消費總量的45%。

新能源產業將是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各主要經濟國家近年來積極推廣開發的項目,中國對能源的消耗與進口均不斷增加,更需要加速開發新能源產業,不但可以兼顧自身的能源需求,而且新能源產業本身更可促進經濟成長。(本文作者為寶來投信策略分析師暨研究副總監,具中國CFP與證券投資分析資格)

中國擬在邊境建5大壩 印度緊張

中國推進在與印度接壤的高山地區建設大型堤壩,令印度緊張萬分。據印度《印度時報》報導,中國政府近日向訪問北京的印度外交部長克裏希納說:「計畫在流經西藏自治區藏穆的雅魯藏布江(印度稱布拉馬普特拉河)建設一座大壩,今後再增建四座。」

雅魯藏布江東西橫貫喜馬拉雅山脈北部的西藏,流經中印領土紛爭地區達旺(印度稱阿魯納恰爾邦)和孟加拉。其中藏穆大壩位於海拔3260米處,將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壩。

據香港《南華早報》24日報導,五座大壩竣工後,發電量將遠大於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發電站長江三峽大壩。對此,印度表示反對說:「這將破壞喜馬拉雅與印度北部地方的生態平衡,對印度的水資源也將造成負面影響。」

分析與評論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