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銀、金、銅、穀將是第四季重要投資標地 - 分析與評論

New Gold Dream...Image by law_keven via Flickr
產量走下坡 國際銅價估1年內創新高

《金融時報》報導,實體銅市的供給緊縮,促使銅 ( Copper ) 價大漲。宵小覬覦商機,使得纜線與銅條的偷竊案件持續增加。E. ON位於英國的區域電網經理Phil Wilson便表示,今年變電站的盜竊案件大幅度增加;光是上個星期,Coventry地區就發生了37起。在投資人、分析師與企業主管一片看好聲中,銅價已由6月初每噸約6000美元反彈至7400美元。由此看來,往後盜竊事件只怕會有增無減。支撐銅價的原因很簡單:供給。1980年代找到的超級銅礦--如智利Escondida礦場--可能都過了開採的全盛時期。即便需求「溫和」成長,仍少有人認為,未來幾年會有足夠的新產能上線。

基於這項理由,許多分析師預測銅價會在12個月突破每噸9000美元,刷新歷史新高。甚至有專家(數量增加中)表示,銅價會在2-3年內升破每噸10000美元價位。若預測為真,將較目前價位上漲35%。銅市供給緊縮,由過去幾年大型礦業公司偏低的產量即可察覺。今年1-6月,四大上市銅礦業者--Freeport McMoran、BHP、Xstrata與Rio Tinto--總產量就比去年同期少了12%。

專家說,現有的銅礦蘊藏,已無法滿足產量目標。其結果是全球銅庫存的遞減;自2月迄今,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庫存量已下滑逾25%,一反過去夏天時的增加趨勢。


受到美國大型金融機構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LEH-US;雷曼兄弟) 傳出籌資不利,加上保險巨頭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AIG-US;美國國際集團) 也傳將出售資產,金融市場憂慮波瀾再起,黃金和白銀價格紛紛大幅上揚。

金價於台北上午時間7:55由周五紐約交易價上漲2.3%或 17.49美元,來到每盎司780.85美元;銀價也上漲2.4%或26美分,報 11.09美元。Lehman傳出拯救計畫受阻,美國金融市場穩定度憂慮升高,Lehman亦可能遭降級。不僅讓價值穩定的黃金價格竄升,美元也承受下跌壓力,周五兌歐元創下 6個月來最大單日降幅...

除了Lehman之外, AIG也傳需籌資 150億美元彌補資產減記。幸好Bank of America Corp.(BAC-US;美國銀行) 同意買下另家陷入財務危機的華爾街大券商 Merrill Lynch & Co.(MER-US;美林),為市場穩定帶來一絲正面消息。


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8月20日電 俄羅斯《新聞報》19日報道說,俄羅斯政府目前正在考慮進口500萬噸甚至更多的谷物以滿足國內需求,但目前尚未做出最終的決定。 俄羅斯農業部高層消息人士表示,2010至2011農業年度,俄羅斯可能進口500萬噸甚至更多的谷物。他說,進口的問題已經解決,目前正在討論進口量。

兩家俄羅斯大型谷物出口商的管理人士表示,政府正在討論有關建議。他們說,政府計劃從獨聯體國家進口谷物--首先是哈薩克斯坦。某經濟部門高官証實,目前正在就進口谷物進行磋商:進口額的問題還在討論,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

分析與評論

  • 利用趨勢分析銀、金、銅、穀將是第四季重要投資標地,必須隨時注意觀察 GLD、SLV、JJC、JJG、JJA、DBA 等ETF尋找時機。
  • 如果,再考慮美國還會買回國債刺激經濟之因素,第四季俄、中天氣更乾旱之因素,這是最佳觀察組合。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