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低階產品與新興市場將會是智慧型手機將是新一波成長動力 - 分析與評論

Poor little android.. Dwarfed by Apple Devices...Image by mary hodder via Flickr

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的分析師認為,低階產品與新興市場將會是智慧型手機取得新一波成長性的動力來源,而 SymbianAndroid 平台則是開發這類市場的利器;該機構並預測 201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可達2億支,到2014年還能成長一倍達到4億支。
「高階手機已經引起市場風潮,而這些產品能多快放下身段,將是決定該市場何時迎接新一波成長性的關鍵;」ABI手機市場研究總監Kevin Burden在一場線上研討會上表示:「我們將會迎接一個每支手機都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但這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根據ABI的預測數據,智慧型手機在整體手機市場的銷售比例,將會由2009年第一季時的15%,在2010年第四季成長至19%;到了2015年,智慧型手機則可望佔據整體手機銷售量的三成以上。Burden並指出,在眾家智慧型手機供應商中,諾基亞(Nokia)是已經具備迎接下一波成長風潮之優勢的業者;該公司2010上半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4,500萬支,稱霸市場,其銷售數字是第二名廠商的兩倍。

此外Burden表示,這家芬蘭大廠第二季的手機出貨量就達1.1億支,該公司也會透過其代理商來開發低階功能性手機。而儘管週遭有蘋果(Apple) iPhone 與眾多 Android 手機等強敵環伺、擄獲消費者目光,諾基亞仍握有實質的市場佔有率。「若忽視他們就大錯特錯了;」Burden認為:「因為諾基亞通常是第一家把新技術推上市場的公司。」由諾基亞共同開發的 Symbian 作業系統現在已經轉為開放源碼,該系統進駐的手機數量在第一季為2,280萬支,第二季又成長到2,580萬支

ABI認為,Symbian作業系統的成長動力來自較低單價的手機。至於第二季在手機作業系統方面的最大贏家則是Android平台,採用該平台的手機銷售量由第一季的550萬支,在第二季成長為1,130萬支;該數量與第二名的 RIM 相當。Apple手機的第二季銷售量則是由第一季的88萬支微減為84萬支,部分原因是向新版iOS 4手機作業系統的轉換;Apple手機銷售量預期將因為作業系統轉換完成、以及 iPhone 4 的上市而再次大幅成長。

不過ABI另一位資深分析師Michael Morgan表示,Apple本有個很大機會能抓住新的企業用戶,但其有限的通路模式以及專注在高利潤產品的策略,恐怕會讓該公司錯失由低階產品與新興市場所帶動的新一波市場成長風潮。

手機軟體獲利空間越來越小

ABI沒有提供針對手機軟體平台的預測數據,部分原因是該市場領域還有許多「外卡」選手;其中一個就是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 Mobile 7。該平台預計將在今年稍晚正式發表,並獲得宏達電(HTC)的新款手機採用。

Burden表示,微軟的平面式(panel-based)使用者介面,仍有可能會讓擁有龐大聯絡人名單的使用者卻步的疑慮:「那可能會造成使用者困擾,而且微軟是如此龐大到讓它很難趕上開放源碼社群發表應用程式的腳步。」

以HTC來說,該公司搭上了Android風潮、最新一季的手機銷售業績由330萬支成長到54萬支;不過Morgan也認為,該公司鎖定高階手機的策略,恐怕會阻礙其在低階產品市場取得新成長動力的機會。至於其他「外卡選手」,目前還不清楚收購了Palm的惠普(HP)會怎麼處理WebOS;類似地,諾基亞將如何使用與英特爾共同開發的 MeeGo 作業系統、以及三星將如何處理Bada平台,都是未定計畫。

ABI的一份新報告預測,Apple的iOS作業系統與Goolge的Android平台,將在2010年佔據手機應用程式下載總量的78%;其中iOS市佔率最大,約52%。「其他平台的下載量,例如黑莓機(Blackberry)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與諾基亞的Ovi線上商店仍舊發展緩慢,原因是這兩家手機供應商的多數產品缺乏多樣性以及分散的狀況。」ABI無線市場分析師Bhavya Khanna表示。由於Apple、Google等廠商專注於供應免費與低價的應用程式,以吸引消費者選用他們的手機,整體手機應用程式銷售單價呈現下滑趨勢;Khanna指出,手機應用程式難以獲利的情況將在2011年達到高峰,年營收將低於80億美元。


分析與評論

  • 低階智慧型手機將是台灣很大商機,因為聯發科 (2454) 可以帶動許多國內公司;
  • 例如 石英晶體 2484、3042、6174、8182、WiFi IC 3534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