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 - 分析與評論 ( A World Without Bees - Study )

閱讀『蜜蜂消失後的世界:蜜蜂神祕失蹤的全球危機調查 ( A World Without Bees )』後,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值得大家研讀的書籍,正如愛因斯坦曾預言:「蜜蜂 ( Bee ) 消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如果蜜蜂真的消失了,我們的世界會有什麼變化?

大家都知道蜜蜂在生態系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遭受的威脅跟其他野生動物也差不多¬—— 像是都市開發、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或是棲息地被摧毀等等,所以能在都市中給蜜蜂一個家,讓我們覺得好像自己也對環境盡了一份心。

愛因斯坦曾說過:「如果蜜蜂 ( Bee ) 從地球上消失的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沒有授粉,就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就沒有人。」事實上,這很有可能是幾年前法國蜂農在爭取農藥禁用時,假愛因斯坦之口說的。但不管是誰說的,這都是有如天啟的警鐘。蜜蜂是「礦坑裡的金絲雀」,一個對地球健康的導引,在災難來臨之際給予人們示警。蜜蜂今日的處境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個警告。

這兩年,美國境內有三分之一或更多的蜜蜂離奇死亡(二○○七年損失大約八十萬個蜂群;二○○八年則是一百萬個蜂群)。從二○○六年年底以來,一些蜂農列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蜜蜂損失。

蜜蜂消失讓研究者和學術界困惑不已,而蜜蜂不只在美國失蹤,部分的加拿大、歐洲、亞洲和南美都有大群蜜蜂不見,在克羅埃西亞甚至有報導說在四十八小時內有五百萬隻蜜蜂無影無蹤。

分析與評論

  • 聯合國糧食組織估算全球蜜蜂授粉服務的產值約2000億,如果,蜜蜂在地球消失,水果、蔬菜、養殖業食物都將短缺。
  • 如果,全體運用人工授粉,相關水果、蔬菜、養殖業食物農產品成本將提高好幾倍,產量也無法達到蜜蜂授粉產量。
  • 水果、蔬菜、養殖業食物農產品及農產品ETF,如何保存與投資成為重要課題,也成為我未來幾年隨時關注之交點。
Enhanced by Zemanta
Enhanced by Zemanta

3 則留言:

Cubic 提到...

It looks too "scary"!! I can't imagine a life without bees and many other kind of animals/insects!! (Only coachroach should disappear!!><)

Maybe one day, everybody has to raise vegetables at his home....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if we lost bees, we will lost a lot food and human future will have another kind of problems

Cubic 提到...

It's will be a chain-reaction/ crisis!!! The whole bio-cycle will be destroyed.

We should pray that such an issue won't hap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