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Youtube傳將提供電影新片線上租片觀賞服務 - 分析與評論

Image representing YouTube as depicted in Crun...Image via CrunchBase

球網路搜尋龍頭 Google Inc. (GOOG-US﹔谷歌) 持有的知名影音共享網站 Youtube,正與數間全球主要電影公司進行協商,盼未來能擴大提供線上影片租賃觀賞服務。Youtube 此舉追隨蘋果 (Apple Inc.﹔AAPL-US) 的 iTunes 播放系統與好萊塢片商達成的類似交易。這也代表了該網站可望進一步就其線上內容收取費用的方向邁進一步,而不再侷限於目前提供免費內容,僅自廣告獲得收入的營業模式。


Youtube 網站上目前已可觀賞部分電影公司提供的整部影片,但大多是較舊及知名度較低的影片。根據今日消息,Youtube現正與索尼 (Sony Corp.﹔6758-JP)、時代華納 (Time Warner Inc.;TWX-US) 旗下的華納兄弟公司 (Warner Bros.)、發行 「007」系列電影的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 Inc.) 以及 Lions Gate Entertainment Corp. (LGF-US) 等電影公司進行協商,盼未來能提供對方較新的影片線上收費觀賞服務。Youtube和這些片商原本已簽署網路廣告營收共享合約。


據悉這些新片甚至可能最快在 DVD 發行的同一天,就可於 Youtube 上付費觀賞。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公司的舊片或電視節目,是否將包括在新合約中。


目前美國除了 iTunes 以外,網路書店巨頭亞馬遜 (Amazon.com Inc.;AMZN-US)以及影音軟體公司 Sonic Solutions (SNIC-US) 旗下的電影網站 Cinemanow.com,皆已提供線上影片租賃觀賞服務,每部影片支付 1.99-3.99 美元,限時 24 之內皆可觀賞。


消息人士指出,Youtube 與片商達成的新交易,可能也將循蘋果 iTunes 的新片租賃收費模式,每部 3.99 美元左右。不過目前協商的許多細節仍懸而未決,包括是否允許使用者下載影片。
據悉 Youtube 計畫自本月起,先由 Google 內部 1 萬名員工進行新服務歷時 3 個月的測試,不過也可能根據協商進度而調整測試開始時間。






分析與評論:



  • 一旦, Youtube 找到營收成長引擎, Google 將成長10% ~ 20%營收穫利對電影出租業更是一大衝擊。

  • Youtube 運用廣告與電影撥放大力增加營收對 Apple 及 Amazon 衝擊是長遠的。

  • 將來支持 Google 之 Device 更將受惠。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很不錯喔--送行者
可以試著欣賞~

平安快樂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thanks for your 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