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韓報:兩岸經濟合作 韓資企業面臨重大考驗 >> 分析與評論

雖然中國大陸的韓資企業對稅務調查頗感困擾,但最令韓國企業擔憂的卻是中國和台灣將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台海兩岸在經濟上的合作,使中國的韓資企業面臨重大考驗。

南韓「朝鮮日報」輿論版「特派員專欄」,7日刊登駐北京特派員崔有植題為「韓中FTA,是與台灣的競爭」專文,提出前述評論。

專文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內容包括免除兩岸關稅,貨物、資本和勞動力自由來往等,實際上可等同自由貿易協定(FTA),只是考慮到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名稱不同罷了。

台灣商品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約為10%,與韓國相似,台灣和韓國在出口產品類目上的重疊也最為嚴重。如果台灣乘兩岸關係好轉的順風,先與中國簽訂ECFA,則韓國企業將在價格競爭力方面遭受重創。

崔有植在專文中指出,最近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簽署了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投資協議,並決定2010年成立自由貿易區。此外,中國將與台灣就ECFA事宜進行談判,給韓國帶來不少壓力。

不僅如此,韓中兩國間的技術差距也大幅縮小。三星和LG等韓國大企業對中國山寨手機的高品質驚歎不已。中國已比韓國較早推出電動汽車等,在汽車領域也在急起直追。而且,即使在金融危機中,中國的內需市場仍然持續擴大。此時此刻,韓國應加快步伐,儘快透過FTA進入中國市場。

崔有植表示,韓國從2000年至今已創下1300億美元以上的對華貿易順差,這一成果成了韓國克服金融危機和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礎。目前,韓國的對華貿易總額已占全部外貿的20%,要創造出韓國下一代的工作機會,相當部分就取決於中國。


分析與評論:

  1. 這必須由各行各業如何經過兩岸合作架構產生競爭力來討論。
  2. DRAM 與記憶體相關行業兩岸共同聯盟很重要。
  3. 面板行業兩岸市場合作是必然的,不僅增加競爭力,同時技術提升速度加快。
  4. 觀光業合作需要更多體裁,才能讓大陸客觀光持續來訪臺灣。
  5. 邀請大陸參與經營高鐵、台中港對兩岸利益才能更緊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