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10月電價調漲,大家須抗議中油的天然氣、瓦斯太貴,中油天然氣太貴才是台電成本升高主因

10月電價調漲 民生、住宅漲幅可望縮小
經濟成長龜速,行政院長江宜樺仍堅持10月漲電價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10月電價一定調漲,對此,經濟部傍晚表示,院長所講的方向僅是眾多方案的一種,經濟部雖有評估整體漲幅縮小,其中,商業跟住宅的電價漲幅縮小機會較大,但工業用電漲幅傾向維持原案,但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拍板定案。

據了解,由於調整電價需1個月前公告,若趕在10月適用,最遲9月初須公告,外界也預期,10月電價調整方案可望在8月底前拍板。

義美食品董事長、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高志尚,今出席兩岸連鎖品牌服務業發展與轉型論壇時則表示,連鎖加盟事業除人力支出外,成本最高的就是房租、電力,且現在許多同業都是24小時開店,電價若調漲,將增加成本、造成重大影響,盼政府三思。

電價處理原則 張家祝:降低對民生用電的負擔、節能減碳

預定10月調漲的第二階段電價調整,經濟部長張家祝今(15)日表示,內部有研究好幾套方案,但尚未定案,他也說明規劃的原則,第一盡量降低對基本民生用電的負擔,第二是要有節能減碳的效果。

去(101)年5月1日公布的電價調整方案是分三階段調漲電價,第一階段在去年6月10日上路,原本預定在去年12月10日進行的第二階段調漲,則因景氣趨緩而延至今年10月1日,不過,今年景氣雖然較去年成長,但成長力道不強,朝野也都傳出不同聲音。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表示,電價10月調漲將如期進行,但小商店與住宅用戶的調漲幅度會微調,令各界都相當關切。經濟部長張家祝今日在被媒體問及電價調漲方案時表示,經濟部與台電已經研究很久,而且有好幾套方案,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決定,決定了會跟外界說明。

張家祝指出,基本上,電價調整的原則就是,第一,對基本民生用電的負擔盡量把它降低,第二,要有節能減碳的效果。

朱文成:考慮不買中油天然氣
北美天然氣價格遠低於中油採購價?

台電總經理專訪(4)(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3日電)台電向中油採購天然氣的慣例恐改變,因國際能源價格飆高,在面臨鉅額虧損,電價無法充分反映下,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投下震撼彈,考慮自行採購天然氣,降低燃料成本。

朱文成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截至去年底止,台電累積虧損達新台幣1935.77億元,加上預估今年仍要虧損539億餘元,台電虧損已近2500億元,直逼台電資本額3300億元。

他說,台電每年營收約 5000億元,其中有7成要支付燃料費用,除了燃煤約750億元外,台電每年支付中油天然氣費 3000億元。

朱文成以2003年為例表示,當時每度電的售電成本 1.87元,其中燃料成本 0.7元、其他成本1.17元;到了2012年每度電的售電成本 3.04元,其中燃料成本增加到1.92元、其他成本降到1.12元。

他說,如果訴諸民意,一定沒人願意漲電價,但便利商店的茶葉蛋1顆都由5元漲到8元,民眾怎麼可能期待電價不漲?在反映燃料成本的考量下,10月第二階段的電價調整計畫勢在必行。

另外,朱文成指出,台電近年力行撙節,但效果有限,在目前電價無法真實反映成本的現實考量下,只能聚焦降低燃料採購價格及購電支出。

他指出,台電除已檢討儲煤庫存天數,由45天降至36天,省下約2億元的積壓資金外,也試行由各發電廠預估每天用電量及成本估算,以調配最低發電成本。

更重要的是,朱文成表示,美國頁岩氣的發展可能促使天然氣價下跌,為增加談判籌碼,自主天然氣源,台電正考慮不跟中油公司採購天然氣,自行建置天然氣接收站,降低成本。他說,目前已有國內外業者向台電探詢意願,台電正逐步接觸、了解。

中油是帶動國內『油電燃氣』價格原兇?

中油其實是國內物價助手
2008/7 國際油價是 124.08 美元/桶

2008 中油油價漲幅減半都能有 154.26億盈餘,而中油油價百分之百反應漲幅時,盈餘將達 175 億多元,真的績效不好。

若依照台幣/美元匯率來看,2007 ~ 2008 平均匯率約 32 以上,2012 平均匯率約 29.96,單單匯率來看就差了 6.38%,也就是中油原油進口就可以因匯率便宜 6.38%;

再看中油調整漲幅後之油價,2012/9/19 現在中油無鉛95油價是 36.3 而 2008/7月中油無鉛95油價 36.1,而2008/7月國際油價收盤是 124.08 USD/Barrel,但現在國際油價收盤是 95.29 USD/Barrel , 為什麼中油油價經過執政 4年半比2008年的時候處理成本增加約 30%? 而天然氣也是進口,怎會天然氣瓦斯價格比國外高出73% ~ 80%?國際海運價格只占10%成本,怎會貴這麼多? 更奇怪是中油 2008 盈餘不比 2012年差,所以國營單位支出浮濫與貪污腐敗問題嚴重?難怪連台電也覺得很貴,台電每年向中油採購天然氣3000億,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考慮自行採購天然氣,降低燃料成本

馬上台後 20kg瓦斯500漲到1千

桶裝瓦斯又漲價,引發強烈民怨,而且自從總統馬英九上台以來,20公斤的桶裝瓦斯,價格從500元漲到1000元,整整漲了一倍,不過, 同時期的國際液化石油氣價格,卻只漲了3成,中油的瓦斯漲幅明顯不合理,不但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求緩漲,國民黨議員,也說基層反彈很大,要漲價應該先拿出配套措施!

一桶一桶的瓦斯,不管是小吃攤,還是一般家庭,每天都不能少,不過馬政府上台後,幾乎每年都漲價,根據統計資料,國際液化石油氣價格,從2007年的每噸872美金,隔年跌到337美金,接著暴漲到725美金,一直到2013年,漲到1162美金,7年來大約漲了3成,可是中油的桶裝瓦斯價格,卻是從2007年的每桶500元台幣,隔年漲到690元,不但年年都漲價,到了2013年,更漲到每桶1000元,漲了足足一倍。


國際漲,中油跟著漲,國際跌,中油還是漲,實在不合理,雖然中油澄清,漲價都是有憑有據,不過瓦斯漲個不停,連馬總統也要中油給個交代,民進黨立委更提案,不但要凍漲,更要補貼弱勢,就連國民黨議員,也反對瓦斯再漲價,不過民進黨立委的提案,還是被國民黨立委擋下,交付朝野協商,民眾也只能摸摸鼻子,把瓦斯漲價的苦水,吞下去。

中油壟斷天然氣 立委控聯合拉抬電價
由國際天然氣價格低於中油,大家開始懷疑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昨召開「中油壟斷天然氣暴利,中油台電聯合拉抬電價讓全民買單」記者會,要求經濟部及中油公司立即公布採購天然氣的成本,不能讓「民眾在中油加油、中油向民眾揩油」。

促公布採購成本 中油︰已每月公告於網站

中油副總經理陳明輝說,這恐是立委誤會了,中油購買天然氣的成本每月都在中油全球資訊網站公告,賣給電廠的價格就是中油公告發電用戶牌價,也公告於網站,天然氣採購涉及保密協定,不方便公告,但立委或監察院可依其職權調閱。

家用市場賺2成暴利? 中油否認

林佳龍表示,中油透過壟斷性的訂價策略,在家庭用天然氣市場的平均毛利,高達二十.五九%,每年賺取五十億元以上的價差。

日本進口天然氣、歐洲進口天然氣

他指出,由於中油擁有國內天然氣市場的專賣權,且每年向台電及燃氣民營電廠銷售大量的發電用天然氣,顯示出中油的天然氣價格,除牽動著這一波電價調漲外,也質疑中油在天然氣市場上賺取壟斷性暴利。

林佳龍說,國際的天然氣價格持續走跌,但中油販售給家用的天然氣價格卻屢創新高,民眾為了省錢,會轉而使用電氣,中油調漲天然氣價格,無疑是替台電賺錢,此外,台電為了要發更多的電力,提供給民眾使用,又向中油買更多的天然氣,最終這些成本都轉嫁到民眾的身上。

陳明輝強調,天然氣價計算公式是委由台灣經濟研究院研訂,產官學各界組成的「電力及天然氣價格諮詢會」審議,並無採取壟斷性的訂價策略。且九十七至一百年天然氣決算數平均毛利率約為負○.四二%,並無家庭用天然氣平均毛利高達兩成以上之情事。

漲電價恐帶動物價 陳怡潔:馬政府未從油電雙漲學到教訓
美國來自於煤、天然氣電價平均低於 2007,主要漲價部份是再生能源發電

針對經濟部宣布自10月起調漲電價,親民黨立法委員陳怡潔28日表示,馬政府未改革燃煤、天然氣採購弊案,以及圖利民營電廠、民生用電補貼工業,完全未從去年油電雙漲學到教訓,調漲電價勢必帶動物價上漲,讓人民生活更辛苦,執政者不知民間疾苦,本是毫無同理心,自我感覺良好的恐龍政府。

陳怡潔指出,馬政府違反立法院決議,無視民意反彈及國內外經濟情勢,執意調漲電價,政府口口聲聲強調「電價合理化」,但當初說好的改革完全沒做到,採購燃煤、天然氣的弊案調查沒有下文,圖利民營電廠情況依舊,民生用電補貼工業用電的不當政策也沒有改善,只要改正這三大錯誤,電價根本不需要調漲

陳怡潔說,台電一再強調原物料上漲,造成發電成本上升,但是根據台電網站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國際燃煤價格一路下跌,較2011年平均價格接近腰斬,更只有2008年歷史高點的三分之一,用燃料價格上漲作為電價調漲的理由完全不存在
依國際天然氣、煤價計算, 台電不該漲電價

分析
  • 馬政府這六年執政,國營單位之糖漲價、水漲價、油漲價、天然氣漲價,卻未見馬政府要求中油公開採購價格及台電燃煤採購價格,而國營單位之盈餘卻未見增加,國營單位極可能是馬政府未清理之腐敗核心,馬總統要仔細查國營單位,這是搞垮馬總統最簡單辦法。
  • 國際漲,中油跟著漲,國際跌,中油還是漲,實在不合理,雖然中油澄清,但事實上不可能漲了 100%,政府應該追蹤中油採購、中油高層人員財產,民間單位都知道國營單位有許多問題,馬總統上台後 20kg瓦斯500漲到1千(漲了100%),而日本瓦斯才漲 50%,為什麼政府不查?
  • 再由中鋼林益世貪污案可看出,國營單位極可能都有問題。
  • 中油情況其實是非常令人懷疑,因為它極可能是腐敗之核心,建議立委要求所有國營單位高層財產須公開並隋時可以接受檢方、人民調查。
  • 由國際油價、天然氣價格也不難看出中油價格過高,更何況中油是國際長期大客戶,採購價格應該低於公開之國際價格,這也是民間採購人員懷疑有多少油水流入中油高層,令人懷疑國營單位之腐敗是選舉超級大錢坑。
  • 懷疑中油採購高層極可能利用保密協定,從採購中賺取回扣再匯入個人海外帳戶,台灣國營單位採購之管理應該有許多漏洞,否則,為什麼進口石油、天然氣價格與國際公開價格都差這麼多?
  • 經濟部根本自已在亂搞,全世界 2008 ~ 2013 電費漲最多極可能就是台電,2008 ~ 2013 全世界天然氣漲最多也極可能是中油,國際天然氣價格只有2008高點的3/10、國際燃煤價格只有高點2008的1/3,馬政府這種騙錢爛做法實在奇怪!
  • 馬總統說台灣的電力供應上,煤炭占了41%、天然氣占了30%、核能占了18.4%,其餘是由水力以及再生能源。也就說 : 1. 國際煤價跌 41%; 2. 台灣進口液態天然氣價漲 45% ( 依日本液態天然氣價格漲幅計算 ); 3. 假設核能成本不變。 台灣電價 : 41% * (1-41%) + 30%*(1+45%) + 18.4% = 86.69% = 1 - 13.31%; 若再考慮台幣比 2007 漲了 8% , 台灣電價應該跌 13.31% + 8% = 21.81%,2007 當時台電也已經向民營買電,值得仔細查!
  • 漲價:理由一開始是週遭國家便宜,漲上來又找到台電快倒閉虧損嚴重,問題是國際煤價也跌了40.5%,天然氣價格更跌了73.9%,未見政府要求降價,也未見政府要求中油降低天然氣價格;竟把問題推給民營電廠賣電給台電太貴,問題是台電買電比重很低,大部份電力是用中油採購天然氣、台電採購煤、部份核電用在台電發電,也未見增加許多營餘繳國庫還見虧損,那多賺的錢到那裡去?
  • 最後終於找到中油的天然氣太貴主因是中油進口的是 LNG 不是 NG ( nature gas ),但中油的天然氣進口天然氣價格並未反應台幣升值之因素,事實就是中油進口的是 LNG漲幅比日本高,按照這樣情況台電能源政策還有得調整,台灣是否可建立天然氣管由週遭國家進口天然氣? 
  • 更離譜是若國際原油漲漲跌跌,中油油價公式,創造永遠跌不回去的油價,其實我也曾分析過中油油價,確實 2013 中油油價是接近 2008 每桶國際油價在 121 ~ 141美元的價格,問題是2013每桶國際油價在 89 ~ 110美元價格,當時我也計算發現 " 為什麼馬總統執政5年後中油油價就貴了30%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