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中國品牌崛起 - 小米智慧型低價手機大幅搶占中國市場 ( Chinese brand rise - Mi smart phones significantly seize the Chinese market )

中國有「蘋」頸,宏達電、諾基亞亮警訊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消費者調查事業處AVANTI最新一季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幾乎沉寂一年的iPhone系列手機,在中國歷經一連串負面新聞風波之後,僅剩下「品牌印象度」以1%些微差距領先三星保住王位,但在「下次最想購買智慧型手機品牌」以及「最常使用智慧型手機品牌」指標上皆大幅落後三星,甚至有持續衰退的現象。備受矚目的中國品牌華為、聯想、小米三大指標幾乎連續四個季度看漲,相較宏達電HTC(2498)與Nokia三大指標表現直落,中國手機品牌的認同度上揚,已嚴重威脅宏達電(2498)與Nokia兩大品牌地位。

 調查顯示,三星因在智慧型手機上推陳出新,藉由高階智慧手機拉抬中低階手機銷售成效顯著,品牌印象度自2012年第一季至今持續穩定上升,至2013年第二季,三星已是79.6%的受訪者第一個會想到的智慧型手機品牌,直逼 iPhone的80.6%;而在「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與「下次最想購買的智慧型手機品牌」方面,三星均位於首位、且持續穩定上升,而iPhone卻持續衰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HTC和Nokia是與iPhone並列三大品牌表現指標衰退幅度最明顯的品牌,在「品牌印象度」方面,HTC與Nokia雖然名列iPhone與三星之後,但卻是唯二表現衰退的品牌;「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指標方面,Nokia從去年同期第一滑落至第三,HTC則遭華為超越名列第五;「下次最想購買的智慧型手機品牌」表現上,兩品牌雖然在四、五名上纏鬥好幾個季度,但華為已悄悄追上,與第五名的HTC僅差距不到1%。

 根據TrendForce日前發布的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顯示,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華為與聯想已擠進前五強,分居三、四名位置;在消費者「品牌印象度」調查方面,小米、聯想與華為已分居五六、七、名位置,持續進逼第四名的Nokia。而在下次最想購買品牌上,小米、聯想與華為皆穩定成長,唯獨小米在「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上較上季呈現小幅下滑,估計是受到小米機缺料影響導致出貨萎縮。

TrendForce認為,以高規低價為訴求的小米手機,做為2012年異軍突起的中國國產品牌,至今品牌印象度不僅大幅攀升,且品牌忠誠度也較高,在下次最想購買品牌占比中,小米表現明顯多於市場占有率。這次紅米手機綁中國移動以人民幣799元搶市,引發QQ 700萬台預購熱潮,TrendForce表示小米機採破壞性價格將衝擊智慧型手機平均售價,未來中低價智慧型手機將面臨一場苦戰。然而,小米手機實際銷售量仍需視其出貨是否順暢而定,主晶片與記憶體將是關鍵。

 「品牌忠誠度」方面,iPhone、三星與小米位居前三名,遙遙領先四、五名的Nokia與華為;而品牌忠誠度在五名外的品牌消費者,最想轉換的品牌仍是三星高於iPhone,其中以HTC使用者轉換意願最高,達33.8%。另外,在產品購買導向方面,中國消費者最在意產品好用與價格適中,其次才是品牌是否值得信賴,過去高階智慧手機時代比拼的產品規格只有17%的受訪者重視,可見智慧型手機發展至今步入成熟期後,中價位且CP值高的產品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也是品牌廠商擴大市占率的關鍵武器。

小米機異軍突起 陸凝聚勢力

研調機構指出,以高規低價為訴求的小米手機,成為2012年異軍突起的大陸品牌,至今品牌印象度不僅大幅攀升,且品牌忠誠度高,僅次於蘋果和三星。

根據TrendForce日前發布的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顯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華為與聯想,已擠進前5強,分居3、4名位置,在消費者「品牌印象度」調查方面,小米、聯想與華為以分居5、6、7名,位置持續進逼第4名的Nokia,但小米機在「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上,較首季呈現小幅下滑,估計是受到小米機缺料影響導致出貨萎縮。

最近發布的紅米手機,綁約中國移動以人民幣799元搶市,引發700萬支預購熱潮,TrendForce表示,小米機採破壞性價格將衝擊智慧型手機平均售價,未來中低價智慧型手機將面臨一場苦戰,然而,小米手機實際銷售量仍需視其出貨是否順暢而定,主晶片與記憶體將是關鍵。

「品牌忠誠度」方面,iPhone、三星與小米位居前3名,遙遙領先4、5名的Nokia與華為,而品牌忠誠度在5名之外的品牌消費者,最想轉換的品牌仍是三星,高於iPhone,其中,HTC使用者轉換意願最高達33.8%。

在產品購買導向方面,中國消費者最在意產品好用與價格適中,其次才是品牌是否值得信賴,而過去高階智慧手機時代比拼的產品規格,只有17%的受訪者重視,TrendForce認為,智慧型手機發展到現在步入成熟期之後,中價位且CP值高的產品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也是品牌廠商擴大市占率的關鍵武器。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