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台灣進入緩慢景氣復甦、資金行情? 仍需刺激經濟,產業結構正改變中、預估景氣恢復率確實改善中 ( Taiwan into the slow economic recovery? Still need to stimulate the economy, GDP structure is changing, the forecast rate of economic recovery is indeed improving )

轉亮綠燈 景氣穩定復甦需觀察

經建會今天(26日)公布 6月景氣燈號,在驚喜中轉亮綠燈,不僅中止連9個月黃藍燈,也是在22個月後出現代表穩定的綠燈,但是否穩定復甦,需再觀察一段時間。

  6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5月的19分增為23分,包括「海關出口」、「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工業生產指數」與「製造業銷售值」各增加 1分,總分剛好跨過綠燈門檻,燈號轉呈綠燈。

  經建會官員不諱言地指出,看到亮綠燈是「有點驚喜」,「景氣復甦前景審慎樂觀期待」,景氣正逐漸步上復甦之路。

  不過,台灣6月外銷訂單351億美元,年減12.9億美元或減3.5%,連5個月衰退,引發外界關注。官員也認為,6月外界對量化寬鬆(QE)退場疑慮大,到7月股匯市轉好,對QE影響淡化,心理影響緩和,但外銷訂單衰退是警訊。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之前出口和外銷訂單的成長率是同步,6月出口是正成長,但外銷訂單則是衰退,表現有些「詭異」

  孫明德說,外銷訂單會反映未來出口表現,6月外銷訂單呈現衰退,他擔心6月景氣出現代表穩定的綠燈,「可能只是一時現象」,最近經濟指標表現也是「搖搖擺擺」,應提高警覺,是否呈穩定復甦要再觀察一個月。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也認為,這次燈號轉為綠燈是因為出口表現較好;內需及金融面表現沒有特別好,景氣是否復甦應該要再觀察一陣子。

5大行庫新增房貸 利率雙降
房貸持續成長

央行昨日公布6月5大行庫新增放款統計,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由於5月有銀行大額承作法拍屋,導致5月利率及金額飆高,6月回歸正常後,新增房貸與利率雙雙下降,總計6月房貸餘額401.17億元,月減26.08億元;利率也由1.986%下滑到1.950%,減少3.6個基本點。

5大行庫包括台銀、土銀、合庫、一銀和華銀,房貸市佔率近4成,被視為房市指標之一,行庫主管表示,6月受到5月繳稅的排擠效應、及新增房貸持續轉往民營行庫影響,5大行庫新增房貸數字本來就不易見大幅增長。由於實價登錄去年8月上路後,北市房價到今年4月止,平均漲幅約6.7%,被外界質疑「玩假的」。

受繳稅排擠效應影響

  陳一端指出,不排除是因為去年8月是鬼月及實價登錄上路,讓房市走勢比較緩、使基期較低,才讓房價上漲,判讀上需等到有更多數據公布後再判斷會比較適合,央行也會繼續提醒銀行風險控管。

青年成家方案申貸減

  至於低利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5月申貸金額為114億元,6月則下滑到88億元,不過新增房貸平均利率依舊下滑。官員表示,也是受5月的法拍屋案件影響所導致。

6月M1B年增率 2年新高


央行昨日公布6月金融情況,由於6月美國聯準會拋出QE( Quantitative Easing ,量化寬鬆)退場議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也造成國人大筆贖回海外投資,讓6月M1B年增率飆上7.89%,創2年新高,與M2年增率的黃金交叉差距也擴大到3.07個百分點,有助於後續台股資金動能。


M1B、M2年增率近1年走勢

海外資金大舉回流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指出,外資雖然在6月賣超台股1175億元,且淨匯出29.6億美元,但因國人大舉贖回海外基金,海外資金回流逾900億元,反讓國銀活存、定存及定儲、外匯存款餘額均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加上企業因應7、8月發放現金股息,也將資金匯回國內,截至6月底止,活存衝上11.54兆元,定存及定儲達13.14兆元、外匯存款抵3.14兆元。央行官員補充,外資6月雖大舉賣超台股,但未將所有的錢匯出台灣,先停泊在台幣帳戶上,6月底外國人台幣存款餘額月增164億元,攀上1970億元水準。

外資目前為淨匯入
是否啟動資金行情?

央行調查顯示,7月企業還要發放現金股息1895億元、8月發放3183億元,陳一端說,對M2來說將會增加,而影響台股至關重要的外資,陳一端說,7月又有回來的跡象,截至昨日為止,外資為淨匯入。

至於象徵散戶資金動態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6月底也較5月底大減711億元,顯示籌碼轉集中到外資手上,利於台股未來走勢。儘管股市資金活水雖活絡,但中經院、中研院等智庫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下修,陳一端認為,環球透視等機構多認為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可望比上半年好,包括歐洲、美國、日本「都往正向走」,只是力道仍弱,而中國不確定因素相當高,是台灣經濟展望最大變數,「希望2%保得住」。

分析
  • 依預估景氣恢復率計算,確實再改善中,只是慢慢爬,值得注意的是電子業營收比重降至 60.17%、電腦及週邊設備營收比重由 2012 之 24.48% 降至 19.71%、金融業營收比重由 2012 之 3.35% 升至 6.96%、內需營收比重也提升、觀光業營收比重雖增加但對整體上市公司營收助益不大,也確認開放人民幣對金融業營收成長最大,央行應該拉高人民幣定存利率讓台灣人普遍受惠於兩岸關係改善之成果,同時再增加金融業營收成長,同時可以讓台股大盤指數因金融而墊高
  • 政府因應景氣低靡,央行不得不大幅放鬆貨幣,讓 M1B 持續創歷史新高,同時推『都更』、大幅放寬證所稅條件,極可能醞釀一波股市資金行情,下週正是台股關鍵週,若再往上攻就說明政府與外資積極做多是今年下半年主軸,看政府與外資做多之決心,揮別 2012 證所稅衝擊台股的陰影
  • 預估央行將持續大幅放鬆貨幣, M1B 也將持續成長,加上『都更』、五都升格、美國於 2015 後才有可能升息,台灣房價仍緩慢成長,房市泡沫持續累積,2015 後才可能面臨危機;
  • 其實,台灣 GDP 比率內需占比率已經超過出口順差太多金融、百貨、營建、觀光等內需產業如何成長成重點、提升投資率、幫助勞工調薪也是另一重點,建議學新加坡開放小額投資移民、觀光移民、補助有幫員工加薪之企業,大量讓東協、中東、南美、歐洲、大陸富人移民台灣,只要央行拉高人民幣定存利率,大量富人會移民台灣來經營各種生意,也讓台灣貿易產業因富人會移民台灣帶來更多商業人脈幫助台灣成長。
  • 新加坡政府是大幅幫勞工加薪,第二季季增15.2% GDP成長率,若馬政府學新加坡直接補助有幫勞工加薪之企業,也就是直接幫勞工加薪,預估內需、消費經濟將大幅成長,極有能 GDP 成長率超過 3%,馬政府也會變成有能力之政府,支持率會大幅超過 38%,勞工也將大幅支持政府,台股也將有機會再創新高;


台灣上市公司營收及景氣恢復率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