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Google 建構新網路架構 - 延伸 Google 未來生意機會、網際網路人口、Google 硬體事業競爭力 ( Google construct a new network architecture - extends Google future business opportunities, Internet population, Google hardware business competitiveness )

谷歌熱氣球出發 沿途發送網路

網路搜尋巨擘谷歌( Google )本週在紐西蘭南島發射水母狀的半透明熱氣球,沿途發送網路,測試這項提高網路普及度的大型計畫。

  美聯社報導,這是谷歌「 Project Loon 」努力18個月的成果。計畫由研發自動車和谷歌眼鏡的機密實驗室X lab研發,這種熱氣球乘風飛行時,會向地面傳送網路。

  熱氣球計畫還在實驗階段,谷歌領導階層最終打算發射數千個熱氣球至平流層,填補全球48億無網路人口和22億網友之間的數位落差。如果成功,各國可望省下架設光纖電纜的昂貴費用,這可大幅增加非洲和東南亞的網路人口

  本週第一個連上谷歌熱氣球網的人是小鎮里斯敦( Leeston )的農夫尼莫( Charles Nimmo )。尼莫及49名當地居民自願參加測試。技師到志願者家安裝籃球大小的亮紅色接收器,形狀像是谷歌地圖標記圖示。

  熱氣球飄走前,尼莫花了15分鐘上網,他先確認天氣,因為他想知道今天是不是替綿羊剪毛的理想時機。

  雖然身在已開發國家,尼莫和全球許多農村居民一樣,無法使用寬頻網路。他4年前捨棄撥接改用衛星網路,但是難以負擔每月時常超過1千美元的帳單。

  谷歌熱氣球的電力,來自下方垂懸的牌桌大小太陽能板,需要花費4個小時充飽飛行1天所需的電力。熱氣球飛行時,在地面相隔大約100公里的網路站會將訊號往上「彈」給熱氣球。

  這些訊號會一路彈跳,從一個熱氣球跳到另一個熱氣球,可橫跨5個熱氣球。

  每個熱氣球會為面積大約1,250平方公里地區(大小約為2個紐約市)提供網路服務,不受地形影響。這些熱氣球可將網路傳到阿富汗陡峭的開柏山隘(KhyberPass)或是喀麥隆首都雅恩德(Yaounde)。喀麥隆每100人中只有4個網民。

  其中有很多困難,包括每個谷歌熱氣球網的使用者,都必須在電腦裝設訊號接收器。

  這些訊號在沒有執照的頻譜裡移動,表示谷歌不需要走無線網路或衛星網路業者需要的繁瑣申請流程。谷歌表示,試驗的下一階段,希望能讓多達300個熱氣球從紐西蘭連接到澳洲、智利、烏拉圭、巴拉圭、阿根廷,在南緯40度線形成一個圈圈。

註:谷歌「 Project Loon 」最大困難是如何利用無線超寬頻技術,讓全球許多農村居民一樣可使用寬頻網際網路。



Google 等或投資15億美元建海纜連接金磚四國

香港時間6月5日早間消息,技術團體i3 Africa主席安德魯‧穆瑟姆布(Andrew Mthembu)表示,包括 Google 在內的潛在投資者將在今年年底前決定,是否進行一項價值15億美元的海底光纜項目,將“金磚四國”和美國相互聯繫在一起。

  i3 Africa正在推動這一項目的前進。穆瑟姆布表示,這一項目將鋪設3.4萬千米的海底光纜,首次把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直接聯繫在一起。這些海底光纜預計於2014年底啟用。

  穆瑟姆布在一次電信業會議上表示:“我希望,在未來6個月內,我們能使相關各方達成協議。在隨後的24個月內,我們將進行製造和安裝。

  這一項目於去年5月被提出,工程中建設的海底光纜也將與現有海底光纜連接在一起,接入21個非洲國家。南非通信部長迪娜‧普爾(Dina Pule)表示,目前非洲國家通過9條海底光纜與歐洲、北美和亞洲聯繫在一起,而還有5條海底光纜預計將於2014年建成。她表示:“所有這些光纜都有助於改進我們與新貿易夥伴的聯繫,降低通信成本,提升互聯網服務的質量。”儘管非洲的互聯網普及率已從2006年的2.4%上升至2010年的18.8%,但非洲大陸的10億人口中仍有4/5沒有連網。

Google Fiber 光纖策略是很驚人的

Google 去年於美國堪薩斯州堪薩斯市正式推出 Google Fiber 光纖到府服務,理想可達到上下傳 1000Mbps 的速度、實際運作後也有近乎 700Mbps 表現。這回德州奧斯汀丁市將成為第二個可享用 Google Fiber 的城市,服務將在明年登場。

Google 正式宣佈將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市提供 Google Fiber 光纖網路服務,將於 2014 年完成,這是繼去年底堪薩斯市之後、第二個提供 Google Fiber 的城市。目前官網已經提供當地居民申請,Google 還表示會提供學校、醫院等公共機關免費的 Google Fiber 服務。Google Fiber 理論值可達到上下傳 1000Mbps 的速度,去年 11 月在堪薩斯市服務上線後,實際運作後也有近乎 700Mbps 表現。

Google Fiber有三種服務方案,單純存取Gigabit網路服務的每月使用費為70美元,若要同時使用Gigabit網路及電視服務的月費則是120美元,這兩項服務皆免收300美元的網路建構費,第三個方案則是免費的5Mbps網路,但民眾必須支付一次性的300美元網路建構費

格外受矚目的是Google把電視服務嵌入光纖服務中。Google Access總經理Kevin Lo說明,Google Fiber TV擁有數百個頻道,以及數萬種HD畫質的隨選節目,它有8個諧調器與2TB的錄影存取空間,而且還可得到全新的Nexus 7平板電腦充當遙控器

至於只使用Gigabit網路的方案則包括了具備Wi-Fi功能的網路盒,以及1TB的Google Drive免費儲存空間。免費網路則是鎖定那些已安裝Google Fiber,同時已登記使用但尚未使用Google Fiber的社區民眾,這些民眾只要支付300美元的網路建構費,就可享受免費的5Mbps頻寬,而且很容易就能轉換至Gigabit服務。

Google表示,1Gbps等於1000Mbps,約是現在多數美國人所使用頻寬的100倍,使用者將不用再因網路問題而等待,做任何事都能快上100倍,像是下載影片或上傳照片等,還可透過高畫質影片跟醫生或老師進行視訊溝通。



分析

  • Google 需要由電腦、手機、平板、電視、音樂、軟體、通路、網購及內容產業占領廣告市場,而 Google Fiber 正要搶一部份網路設備及電信事業之大餅,因為,電信事業餅夠大;也就是說 Google 介入平板電腦、網路設備及電信事業之硬體與電信服務生意。( Google needs to go through the computer, mobile phone, tablet, TV, music, software, access, online shopping and content industries to occupy the advertising market, while Google Fiber was about to grab a part of the network equipment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nterprise pie, because of the telecom industry pie enough large; That Google intervention tablet PC, network equipment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nterprise hardware and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 business. )
  • Google 建構新網路架構會延伸 Google 未來許多生意機會、網際網路電信服務,是很有野心及生意頭腦之戰略;( Google construct a new network architecture extends Google many future business opportunities, Internet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 is very ambitious and business-minded of the strategy; ) [ Googleは、新しいネットワークアーキテクチャは、Googleの多くの将来のビジネス機会、インターネット通信サービス、非常に野心的な戦略のビジネス志向であるが拡張構築; ]
  • 這策略將讓 Google 硬體與電信 value added 服務產生價值,台灣如何建立品牌價值成為新難題;( This strategy will allow Google hardware and telecommunications value added services to generate business value, brand value of Taiwan's how to create a new problem; ) [ この戦略は、Googleのハードウェアと通信付加価値サービスは、ビジネス価値、台湾のどのように新しい問題を作成するのブランド価値を生成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