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美國債市─29日收盤全線走低 收益率報3.49% - 分析與評論

綜合外電10月29日報道,美國國債29日收盤走低,因數據顯示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增幅高於預期,提升了經濟衰退走向終點的預期。此外,美國股市反彈,也令債市承壓,而29日拍賣的310億美元7年期國債需求令人失望,進一步打壓了國債走勢。

Action Economics LLC全球固定收入分析部董事總經理Kim Rupert表示,國債拍賣需求有點令人失望,加上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的優異表現和股市上漲,國債市場嚴重承壓。

美國商務部29日公佈,季調後,美國第三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增長3.5%,增幅高於經濟學家預期。後市,國債一度擴大跌幅,主要受7年期國債需求不大造成的一些失望情緒拖累。29日公佈的310億美元7年期國債是本周財政部進行1,230億美元創記錄的國債拍賣的一部分,投資者持續憂慮對美國規模龐大的國債需求下降的可能性。

7年期國債下跌14/32,收益率由28日收報的3.00%升至3.07%。29日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Fed)進行了3,000億美元國債購買計劃的最後一次購債操作。該計劃在7個月前推出,旨在壓低長期利率及刺激經濟。2年期國債收盤下跌3/32,至100 1/32,收益率報0.98%;5年期國債收盤下跌10/32,至99 23/32,收益率報2.44%。10年期國債收盤下跌21/32,至101 3/32,收益率報3.49%;30年期國債收盤下跌1 9/32,至102 25/32,收益率報4.33%。



分析與評論

  • 短期債市將承受較大壓力,保守資金往非美貨幣停泊,積極資金往股市投入。
  • 預計十月財報應該比九月份好樂觀氣份越來越高。
  • 這波反彈非美地區之股票漲幅是否大於美國股市? 值得觀察。
  • 可控制之弱勢美元應該是美國聯儲策略,來加速美國復甦降低美國消費增加儲蓄率。
  • 下表是債券資金方向觀察之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