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美元拆倉潮一旦湧現 將掀新一輪金融風暴 - 分析與評論

Deficit and debt increases 2001-2008Image via Wikipedia

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魯賓尼 (Nouriel Roubini) 周一(2日) 在《金融時報》撰文指出,美元拆倉潮一旦大舉湧現,將帶來新一輪金融風暴。香港《大公報》報導,魯賓尼表示,自今年 3 月以來,各種風險資產包括股票、石油、能源和商品價格出現了大幅反彈。其中,新興市場資產反彈幅度最大。與此同時,因經濟基礎得到改善,風險資產亦逐步回復增長。

魯賓尼指出,由於多國銀行大力推行貨幣和財政措施,加上受災最嚴重的銀行得到救援,所以全球避過了經濟大蕭條和金融崩潰。在此環境下,不論經濟是大部分相信的V型復甦,或是U型復甦,資產價格還是會繼續上漲的。不過,他認為,風險資產的價格在近期漲得太多和太快,與宏觀經濟的基本因素不能配合,這是一個不好的徵兆。

魯賓尼認為,令資產價格極速上升的原因是美國聯準會(Fed) 為刺激經濟,將利率調至接近零,並長期維持利率不變。有投資者將美元換至利率高的貨幣加以持有並賺取利差,使得美元疲弱。由於美元已成為主要的套息交易工具,便有甚者拋空美元並投資於高風險高收益的資產,如北大規模的套現交易令全球資產價格上漲,形成泡沫。自 3 月以來,投資總收益達 5 成至 7 成。魯賓尼說,時間越長,套息交易行為越猖狂,資產泡沫就越大。


分析與評論

  1. Fed 確實持續購買回公債;
  2. 歐巴馬的醫保改革將進入國會的攻堅階段,目前還不很順利,這是很大風險;
  3. 要密切注意UUP, UDN,如果UDN持續上漲,大宗商品交易所的 ETF 和貴金屬將有極大反彈。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大今日說明的重點如下:

美元弱勢有益美國經濟,又可以解決美國通縮 增加之美元剛好提供套利資金,有益美國.
美元一升 大家又不增加美債,資金會擠爆歐元日元 歐日也不願意
如果美股蹣跚 亞股不強 美債不行,資金只能擠滿澳幣,所以澳幣比 EWZ 先突破高點續漲.
兩個月沒有股市 債市 行情時,還是有高息貨幣之市場行情, this is my assumption.

只要新興國家升息速度大於美元升息速度, 大家還是會借美元套利,同時美債賣的出去 聯儲也願意買美債,股市或原物料商品漲勢 或強彈機會就還在;美債如果賣不出去 就有升息雜音.
~謝謝~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如果,美股蹣跚 亞股不強 美債不行,資金只能擠滿澳幣 或貨幣;

昨晚觀察結果是
If( UDN is not stronger, USD surge up and 美股蹣跚 亞股不強 美債不行) { all flow into crude oil and basic material, include Gold and Silver }
else
If( UDN rebound, USD drop )
{ US stock rebound, basic material, crude oil, gold will continue to surge up and currency ETF such as FXY, FXE, FXC, FXA will also surge up}

跟隨大資金趨勢 is a best way.

Cubic 提到...

Please explain why "歐巴馬的醫保改革將進入國會的攻堅階段,目前還不很順利,這是很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