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IEA官員爆料:美國施壓 扭曲數據 - 分析評論

英國衛報報導,全球石油耗竭的速度比官方估計的還要快,但國際能源署(IEA)故意淡化處理,以免引發恐慌性搶購。而重要石油數據遭到扭曲,美國是幕後主要推手。報導指出,IEA內部資深官員爆料,IEA故意淡化現有油田產量減少的速度,並誇大找到新油源的可能性。而美國是影響IEA這項做法的主要力量,因為美國唯恐會因此影響美國取得石油資源,進而終結美國的石油主宰地位。

IEA10日公布年度世界能源展望報告,衛報的報導再度引發對報告準確度的質疑。IEA於1974年世界石油危機時成立,在首席經濟學家畢爾羅主持下,每年發表世界能源展望報告,供各國政府制定能源政策的參考。去年的世界能源展望報告指出,全球石油產量可由每天8,300萬桶增加到1.05億桶,預料今年的報告將重複此一估計。但外部石油專家不斷批評,這項估計缺乏具體證據支持,全球石油生產已過高峰期。報導指出,支持高峰期理論的人愈來愈多。

不願透露姓名的IEA官員表示,IEA內部認為,甚至日產量9,000萬到9,500萬桶也很難維持,但擔心如果下調產量估計數據,可能引發金融市場恐慌。另一位前IEA主管表示,IEA的一大原則是「不要觸怒美國」,但事實上世界石油的數量並沒有官方說的多,而且「情況很糟」。IEA在2005年估計,全球石油供應在2030年可能達到每天1.2億桶,但其後下修到1.16億桶,去年更下修到1.05億桶。IEA官員說,1.2億的數字根本是胡說八道,目前的估計也還太離譜。
全球許多政府都引據IEA的數據,宣稱世界石油和天然氣供應在2030年之前不會觸頂。但英國能源研究委員會上個月公布的報告指出,全球傳統石油開採可能在2020年以前達到高峰期,並開始走下坡,2030年以前不會觸頂的說法不切實際。

分析評論
  • 很明顯如果沒有大的新替代能源,石油終將面臨供應緊張局面;
  • 依照預估如果各國沒有提前調高利息至2.5%以上及緊縮經濟刺激,石油將達到95美元桶;
  • 目前既使有替代能源石化原料仍然需要石油;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大:
17 11月 09, 23:38
trueoflife: BDI指數也一樣 :> 沒有跌回起漲點啊 既使 船運量增加這麼多 還是漲上來 經濟還沒有復甦 已經上來 為什麼?

==> 反映未來基本面嗎?不懂耶~

平安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BDI指數也一樣, 沒有跌回起漲點啊 既使 船運量增加這麼多 還是漲上來 經濟還沒有復甦 已經上來 為什麼?

==> 反映未來基本面嗎?不懂耶~

==> Yes, it responded the economic of future and energy, agriculture structure changed; it also means some requirement of energy and agriculture material such as coal and so on was changed, so the capacities of ships need to increase due to coal and agriculture ship capacity increase.

something changed, we need to be alert from some data.

Cubic 提到...

recently they are talking about electrical cars in radio....sounds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