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羅傑斯十分肯定,黃金將觸及2000美元及糧食危機將至 > 分析與評論

羅傑斯十分肯定 黃金將觸及2000美元 美元失去儲備貨幣地位

著名投資人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十分肯定,在這一波多頭市場中,黃金將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 羅傑斯對黃金將持續上漲的信心,係來自於美元正逐漸失去世界儲備貨幣地位。

「這件事會發生嗎?會發生,」羅傑斯說。「這件事我不想說,我也非常憂慮,但是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美國情況並未好轉,美元將被取代,一如當年的英鎊。」羅傑斯並未說出時間表。如果美元失去儲備貨幣地位,黃金便可能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

然而,「我今天不會買黃金,」羅傑斯說。「我認為在其他更便宜的商品上,可賺更多的錢,」一如眾多其他人,羅傑斯擔憂「美國政府印製了也花費了自己不曾擁有的大量鈔票,投資人非常擔憂,也對這紙鈔存有疑慮,因而找尋地方避險。最佳方式便是購買實質資產。在匯率動盪期間,這種方式總能保護投資人,這次應也不例外。」

羅傑斯:商品周期幾年後也不會結束 糧食危機將至 著名投資人兼最佳暢銷書作者吉姆羅傑斯

(JimRogers)於1999年宣布,全球商品漲勢已然開始。這預測果然不凡:自那而後,商品的表現遠超過股市。 單單今年,黃金創新了記錄高點,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銅價幾乎大漲了一倍,原油亦自3月低點大幅上揚。那麼羅傑斯還看好商品市場的榮景嗎?的確。「這波走勢還沒有結束,連暫停一陣子也不會,」羅傑斯在接受訪問時說。「幾年內,看不出這波漲勢有任何結束的理由,因為並沒有大量新的供給。」

這位羅傑斯控股公司董事長仍然持有黃金,其實黃金並非他最偏愛的金屬。他說:「黃金對許多人充滿神秘性,但我認為我可以自其他更有用的商品獲利。」羅傑斯更看漲農產品。他認為,「以歷史趨勢而言,大多農產品價格仍受到壓抑。」

談到供給不足,羅傑斯認為農產品供給不足尤其令人擔憂。「災難即將來臨,」他說。「世界即將進入一個某些地區有錢也買不到糧食的時期。」潛在的糧食危機已非金錢能夠化解,羅傑斯的警告可能又是一堂優質的投資課。他說:「學位別拿企管碩士,要拿農業學位,才能賺得更多的錢。」



分析與評論


  1. 基本上同意羅傑斯對於黃金, 石油, 農產品看法,但是以美國經濟策略黃金一定先於石油與農產品。
  2. 而這些商品的漲勢只有在美元沒有急速發生泡沫造成美元崩盤之情況才成立。
  3. 美元泡沫的美元貶值過程必須是緩慢的,這樣對於全世界出口與進口經濟型態調整才是健康的,美元緩慢的貶值也有利於美國經濟成長同時修正美國人儲蓄習慣。
  4. 如果美元泡沫的美元貶值過程必須是急速的,這樣對於全世界經濟是負傷的也將是另一場災難。
  5. 由於第四季美國相關公債持續到期,金額又相當巨大,希望G20有足夠智慧讓美元緩慢的貶值,否則,出口經濟型態國家將面臨經濟再度衰退,石油與農產品行情也因經濟衰退而打折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