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伊朗:維護國家利益 將徹底放棄美元作為外儲貨幣 - 分析與評論

伊朗政府表示,為維護伊朗的國家利益,將徹底放棄美元作為外匯儲備貨幣。據阿拉伯新聞網報導,伊朗貿易發展組織宣布說,伊朗外匯儲備資產結構發生了實質性變化,結束美元作為資產儲備的計劃正在落實。

該組織表示, 2007 年 10 月到現在,國家石油出口收入有 85% 不是用美元結算的,用的是另外國際流通貨幣,伊朗政府决定將另外 15% 的石油收入也用其他硬通貨結算,甚至可以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幣--迪拉姆。伊朗「邁赫爾通訊社」報導說,日前伊朗要求日本用日元支付從伊朗進口的石油,而不要用美元結算。另外,伊朗政府還準備成立伊朗商品交易所,並定名為「伊朗石油交易所」,該交易所成立後將為伊朗在石油和天然氣領域使用非美元如歐元結算提供了方便和可能。

香港大公網訊指出,伊朗總統內賈德 9 月中旬曾宣布,伊朗將使用歐元取代美元成為外匯儲備貨幣。伊朗中央銀行行長表示,由於調整了外匯儲備結構,伊朗獲得了許多好處和利益。另據英國《獨立報》消息,海灣國家、俄羅斯以及法國財政部長或中央銀行行長曾進行了多次秘密會晤和會見,主要討論在石油貿易中用其他貨幣代替美元問題,其中包括用日元、歐元、中國的人民幣、海灣合作委員會統一貨幣或黃金進行結算。
消息指出,美國方面已經獲得了這方面的可靠信息,認為這是對美國的一次「國際陰謀」,决心要採取行動進行抵制。

關新聞與資料


分析與評論

  1. 傳海灣6國與中國密商放棄美元原油銷售改採一籃子貨幣計價> 分析與評論
  2. 目前, 看起來要非常注意美國庫存、原油價格是否持續增加來預估美國是否一定要發動這戰爭?
  3. 美國是否再利用伊朗戰爭來加速經濟復甦且強化美元? 目前看起來是還不會如果,戰爭真的可以加速美國經濟復甦或增加美國在一籃子貨幣之談判籌碼這戰爭將是命中注定。
  4. 美國目前之貨幣策略是『可控制之弱勢美元』伊朗必須確認沒有處動美國必須動武
  5. 只要伊朗守住底線美國就不會動武原油價格因戰爭超漲情況就不會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