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保羅克魯曼專欄-關切人民幣 全球經濟不容利己損鄰 > 分析與評論

高層財金官員講話往往像編密碼一樣力求費解;所以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最近談到亞洲、國際失衡和金融危機時,並未明確批評中國離譜的貨幣政策。但大家都懂他的弦外之音。中國的不良行為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威脅日增,現在唯一問題在於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要如何因應。

 人民幣的價格不是由供需、而是中國當局決定,靠的是限制民間投資者將資金移入或移出中國的能力。這不見得錯,特別是在一個還算窮的國家,其金融體系很容易被熱錢的劇烈流動破壞而失去穩定。九○年代末亞洲金融風暴時,中國這個政策發揮了作用。如今關鍵在於,人民幣的目標價格是否仍然合理。

 到二○○一年左右可說是合理的;當時中國整體貿易部位還沒有太失衡,但之後仍維持人民幣對美元固定匯率就漸顯奇怪。首先是美元下滑,中國維持固定匯率等於讓人民幣貶值。此時中國出口工業的生產力大增,中國商品便在世界市場變得非常便宜。結果中國貿易大量出超,但中國藉由大量拋售人民幣維持低價位,同時累積絕大多數是美元的龐大海外資產,現值約二.一兆美元。

 許多經濟學者(包括我)認為,中國大肆添購資產助長美國房市泡沫,為全球金融危機鋪路。但中國在美元走貶的此時仍堅持讓人民幣釘住美元,可能造成更大禍害。美元走貶其實是自然且合我們意願的,美國需要弱勢美元以減少貿易赤字。但中國享有龐大順差且正快速復甦,理應讓人民幣升值,卻仍將它釘住美元,等於是讓它大幅貶值。

 當全球經濟仍因需求不足而低迷時,中國此法更不可取,藉由弱勢貨幣政策,吸走其他國家已經不足的部分需求,導致幾乎所有地區的成長都受創,最大受害者可能是窮國的勞工。通常我會第一個駁斥指稱中國搶走他國人民工作的說法,但這現在是單純的事實。美國一直極端小心。上周財政部的報告中對人民幣匯率表示「關切」,但也確認中國並未操縱貨幣。他們在開玩笑,對吧?

 假設中國要開始出售美元資產,就當下狀況來說,這只會使美國出口更具競爭力,有助於美國經濟。有些國家為了支撐經濟,正在國際外匯市場拋售其貨幣。美國基於外交理由不能這麼做,但如中國決定代勞,我們應該謝謝他們。重點是全球經濟仍不穩定,不容大國實施利己損鄰的政策。對中國貨幣一定要有所作為。


分析與評論

  • 這問題解決之道就是利用香港、臺灣大量開放人民幣定存業務,這樣一來中國急遽上升之外匯貿易順差將下降,人民幣緩慢上升之調整可以利用大陸與香港、臺灣金融合作會議來解決。
  • 臺灣穫得大量開放人民幣定存業務,金融銀行之穫利率會上升,我預估如果五兆臺幣換成人民幣定存業務,銀行金融業將有450億換匯收入,而且,每年增加225億利差收入。
  • 這問題另外解決之道就是開放大陸投資臺灣門檻,目前政府門檻仍高,真的不知道馬政府經濟改善步調為什麼這麼慢,大陸投資臺灣是唯一能解決飛彈問題之方法,大陸投資臺灣軍事威脅自然要改為經濟統合來解決兩岸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