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中國高成長結束了,簽ECFA後台灣總債務達GDP之124.4%、GDP成長率落到亞洲倒數,台灣應以創新、產業升級及刺激投資率來尋找新市場 ( China already ended with its high growth rate GDP period? )

中國高度成長結束了 大前研一:台灣應以全新視野尋找新市場

台灣在過去20年,很多企業在前10年是依靠中國低廉的人力來發展,之後的10年則是鎖定內需市場,但是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則是認為,中國經濟高度成長結束了,其他國家不應仰賴中國的高成長來促進自己的成長;他提醒台灣,現在是好時候,應以全新視野看其他市場,尋找中國之外的新市場。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與東元(1504-TW)集團會長黃茂雄進行趨勢對談,暢談全球新局,大前研一指出,一般預估2014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仍有7%,但實際上只有5%,因為電力成長只有5%,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高度成長結束了,現在中國領導人要面對及解決的重要課題是貧富不均、貪瀆及專制獨裁等,財富分配不均是中國最重要的問題,必須要找到解決方法。

大前研一表示,台灣過去20年在中國發展,前10年是依賴低廉的人力,後10年是看中龐大的內需市場,在中國經濟出現降溫下,現在是好時候看看除了中國以外的市場;他說,日本也很喜歡台灣的產品,另外還有美國、歐洲、印度、中東等市場,台灣應該以全新視野尋找市場。

大前研一強調,兩岸從簽署 ECFA 之後走到現在的服貿僵局,台灣應該用全新視野去看其他市場,雖然可能失去語言優勢,但是相信台灣在未來10年會再找到發光、發熱的新市場。
中國大陸總負債 2012 達到GDP 277%, 到達 2014 就會超越德國, 預估到 2016 極可能與義大利一樣成為高負債國 

大前研一:台灣年輕人對未來的焦慮,正是台灣的力量!

正當台灣為服貿、核四進行街頭運動,年輕人對未來充滿焦慮與不安時,國際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指出,台灣對前景不明焦慮,正是驅動台灣的力量,而中國年輕人失去奮鬥目標,中國經濟高度成長已結束。

大前研一從兩岸年輕人來看,以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學生擔心,若簽了服貿後,未來會失業、沒有未來。他認為,就是台灣人對就業、未來或經濟走向與前景的焦慮,形塑了台灣的力量,激勵台灣人比別人拚三倍,使得台灣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台灣競爭力成為亞洲第一。他認為,無論是台灣個人還是企業競爭力,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都是無法匹敵。

反觀中國大陸,大前研一表示,現在中國年輕人都沒有像以前的人那麼積極,因為政府已安排好了,中國大陸政策每年加薪15%,中國年輕人不必有奮鬥的目標。他表示,以近期去中國大陸,「看到年輕一代,已不像過去了,沒有追求成功的渴望,年輕人都不積極」,中國年輕人沒有台灣年輕人焦慮,也沒有台灣年輕人的努力。

大前研一表示,中國大陸經濟高速成長期已過,中國GDP今年約7%,但他因中國電力成長只有5%,認為中國今年GDP恐怕只有5%。台灣企業過去25年,前10年靠大陸低廉的人工,後15年靠大陸內需市場而成長,但現要思考向中國以外的市場,如美、歐、印度、中東、非洲等。

大前研一表示,中國現在要面臨的,包括貧富不均、政府專制獨裁、城鄉差距等問題,這些都是目前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未來即使新的領導班子上任,中國也要自己去找到解決的方法,才能解決不確定性與焦慮。

後ECFA時代,台灣嚴重衰退,靠台積電等公司及新創產業持續投資建設台灣渡過難關
2014~2015 台灣比亞洲其他國家經濟差?

後ECFA時期,中國負債大幅上升,台灣面對許多嚴肅問題,更要看清只有建設台灣,以創新、產業升級及刺激投資率來尋找新市場,才有未來,以下是台灣要面對:
總之,馬政府應該從 2012 ~ 2013 主要趨動、投資建設台灣之因素,尋找到創新的產業、台灣自立自強之道,勿過於依賴處心積慮想傷害台灣之中國大陸,國民黨更要記取大陸中共之目的是弱化台灣進而一國兩制,依附極權之大陸中共必然滅亡,這就是為甚麼簽ECFA後,台灣經濟更弱;

建立台灣長遠經營成長之投資環境、良性民意橋樑、有益台灣成為亞洲有能力富人移民台灣才是台灣未來成長穩固之關鍵,致於兩岸關係仍需要更多理性溝通,本質上,大部份台灣人對中國大陸是分離之感情,主因就是大陸中共只會口口聲聲威脅台灣、吸收台灣資金、弱化台灣而已,根本從來沒有關心過台灣人生活;

( 引用:2014-2019經濟大懸崖:如何面對有生之年最嚴重的衰退、最深的低谷 )

2 則留言:

kk 提到...

引用別人的書目至少要註明一下吧
直接拍書的圖片、引用書中觀點還不註明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謝謝提醒!

已註明,由於書中也是引用經濟學人之圖表,故我引用時特別含在這照片內,引用之資料數量比率也符合法律比率原則,網友要更深入也請了解原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