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正確健走,健康減肥;勤練健走功,最有效的養生瘦身美顏 - 每日一萬步,健康又美麗 ( A simple effective and best way to make you healthy - walking like jogging )

正確健走3原則,健康減肥悄悄瘦

談到減肥,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飲食控制,事實上,運動也是減肥的重點之一,且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運動和健康息息相關。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指出,每天走路多於3,500步,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會比不常走路的人降低29%。衛生署則建議,每天健走1萬步,才能維持足夠的運動量。然而,健走方式不正確,將影響肌肉平衡與靈活的強度表現,可能會讓減肥效果大打折扣。

每天若能花費30分鐘,秉持「抬頭挺胸大步走」的原則來健走,久而久之便能增強體能、維持體態。以下將介紹走路姿勢的三項原則,以達運動的最佳效能。
  • 手部擺動:雙手握拳,讓手臂呈90 度、自然地前後擺動。注意,擺動的高度不能超過肩膀。
  • 腰臀姿勢:抬頭挺胸縮小腹,並將臀部提高,收緊骨盆,才能在健走過程一併消除小腹贅肉。
  • 行走方式:跨步時先以後腳跟著地,再依序讓腳底和腳趾著地,以雄赳赳氣昂昂的方式往前移動,另外,膝蓋最好保持微彎,以免受傷。
健走是最簡單且幾乎不受外在限制的運動,可以輕鬆落實在生活當中,利用上班途中多走幾步路,或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增加活動量,健走時,建議隨身攜帶計步器,計算走路步數,並透過數據調整運動量,進而養成習慣,力行健康生活。(整理/賴筱茜

隨時練健走功,最有效的養生
買這本書練幾個月, 還不錯

   健走是全球醫學界公認最安全有效的養生運動,已在全球各地形成一股風潮,許多國家也積極推廣為全民運動。健走能促進健康是無庸置疑的,但卻仍有不少人無法達到健走運動要求的標準,難以享受健走的好處。有鑑於此,作者潛心研究健走運動,並在《黃帝內經》中找到靈感,從導氣下行、活絡腳部經脈等原理來抗老化、保健康,研創出以健走運動為骨架,融合氣功功法的「健走功」。

  健走功功法極為簡單,只要維持正確的走路姿勢,加上腳趾抓地、手掌下按等動作,在呼吸吐納間就能獲得氣感,讓能量充盈四肢,全身氣血通暢,達到養生的目的,更是暖身、復健的好運動。

   『健走功:適合現代人的氣功健走,每天30分鐘,走出好健康』這書我買來看,直接就開始練習一週,確實能幫助我們啟動氣脈,我剛練習就發現雙掌熱度提高許多,本來不太相信,再三練習原地踏步之健走功,雙掌熱度真的是很快就提高,我想可能是我以前就練過氣功,氣脈馬上啟動,然後傳至手掌,因此,雙掌溫度提高了。

    健走功練習的重點在於決心、信心、恆心不可缺,手、足、頭五心合一,讓上帝創造之靈、魂、體之體的養生之氣、脈、血循環轉為通順、放鬆及潛力啟動,這是我自已對氣、脈的感受。

正確健走瘦身又美腿

慢跑是許多人因健康或瘦身因素會選擇的運動;然而,與慢跑比較,健走是相對容易「起而行」的運動。身兼希望基金會董事長與健走大使的紀政表示,慢跑時下肢承受重量為體重3倍,健走則為1.5倍,相較下,健走是適合所有年齡層的溫和運動,只要保持姿勢正確、選對一雙好鞋,健走也不會讓身體過於疲勞,較易持續下去,也能瘦身和美腿。報導╱劉燕美 攝影╱吳朝奎

紀政在德國訪親友時,遇到如嘉年華般熱鬧的健走活動,並從2002年開始推廣健走,打出1日1萬步的口號。其實走路分為有意識的健走與無意識的行走兩種,有意識的健走為刻意的走路,應有微喘、流汗現象,如到公園或學校內健走;無意識的行走則如走到公車站、走去上廁所等非刻意的行走。1萬步大約為6公里路程,換算為有意識的健走,約需走1.5~2小時,要能促進身體的健康,每天有意識的健走以走30分鐘以上較佳。

地點 : 草地或土地較佳
最好的健走地點為草地或土地,因草地或土地的地面較軟,對腳底衝擊最小,而硬面水泥、磁磚或柏油路次之。

裝備 : 穿排汗衣褲
能快速將身體的濕、熱帶走的材質最佳,如排汗衣褲,而易吸濕卻不易乾的棉質衣褲次之。

披毛巾 : 除能擦拭汗水外,將毛巾或手帕披覆在脖子後方,也能防陽光曬傷。

鞋子要合腳 : 鞋子建議要寬楦頭並且合腳,而鞋底不要薄於1公分,健走的時候才能提供腳部足夠的衝擊保護。

鞋帶綁緊 : 不論是繫鞋帶式或魔鬼氈式的鞋子,建議行走時要將鞋帶繫緊固定,避免鞋子過鬆,影響行走時的穩定度。

正確動作

28字口訣 : 紀政表示,健走姿勢有28字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讓口訣琅琅上口,就較易維持正確姿勢。有意識的健走和其他運動相同,開始前可先做一些暖身運動,讓關節、肌肉先伸展開;而健走完時,也可放慢速度散度當成緩和運動。

抬頭挺胸縮小腹 : 健走時挺胸縮腹能讓身體線條更優美,其中縮腹較累,也較易在不自覺中「放開」,所以行走中可「放開」腹部休息幾分鐘再提醒自己縮緊小腹。

雙手微握放腰部 : 雙手要如握有雞蛋般,手掌間有空隙且放鬆,手置於腰部的位置即可。

自然擺動肩放鬆 : 紀政說,身體不緊繃,才能走得輕鬆而持久,所以健走的時候,身體要自然擺動,肩膀也要盡量放輕鬆。

邁開腳步向前行 : 許多人健走時為求速度,往往腳步會縮小,如此腿部肌肉伸展會較小,建議步伐要大,較能運動到臀、腿肌肉。

Tips

腳內側成一直線 : 健走時雙腳內側要呈一直線,如此可運動到平時較難雕塑到的大腿內部肌肉群。
活動程度 : 每分鐘120步 : 要藉由走路達到運動效果,建議每分鐘要走120步左右,有助提升心肺功能並加速燃燒熱量。

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