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沒水照樣可以洗澡 - 產生的啟示與發明 ( short of water became an inspiration for new invention )

我在南非的林波波省長大 一個離普馬蘭加省不遠 叫 Motetema 的小鎮 這裡的水電供應 跟天氣一樣很不穩定 我就是在 這種艱困的環境中長大的 17歲那年的冬天,我和幾個朋友 正輕鬆地曬著太陽,做日光浴 林波波省的冬天陽光宜人 正享受著日光浴時 我的好朋友突然問我 欸!為什麼沒有人發明一種東西 可以直接塗在身上,就不用洗澡了? 聽完我馬上坐了起來,心想 酷喔!有的話我一定買!

回到家,我開始做一些研究 發現一些驚人的數據 全世界有超過25億人口 沒有穩定的自來水源 和健全的下水道設施 其中4億5千萬人在非洲 又有5百萬人在南非 在這種環境中 各種疾病肆虐 其中最恐怖的病叫 粒性結膜炎 (又名沙眼) 沙眼是一種因為眼睛進沙 進而感染的疾病 多處感染可能導致永久失明 因為這種病而失明的病患 每年高達800萬人 最諷刺的是,預防沙眼沒什麼訣竅 只要養成洗臉的好習慣 就不用擔心沙眼找上你 不用吃藥也不用打針

看完這些恐怖的數據後 我心想 這樣吧! 就算不是為了實現不洗澡的願望 我也應該來拯救世界(笑聲) 所以,全靠這支神機 諾基亞 6234 因為我沒有筆電,網路也不方便 這邊只有一小時70塊的網咖 我上維基百科和谷歌做功課 找了和乳液、乳霜相關的各種資料 研究它們的成分、溶點和毒性 於是,我用高中自然課學過的概念 寫下了簡易配方 還真像肯德基的獨門辣椒醬配方

我心想,既然都有配方了 應該來實際做做看 時間快轉到四年後 我用手機 寫了一份40頁的商業計畫書 和專利說明書 我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專利權人 我的專利就是-再也不用洗澡了! 不解釋(笑聲) "乾洗澡"終於成功了! 世界上第一個 可以代替洗澡水的乳液 只要把它塗在身上,就不用洗澡 

高中時 我用有限的資源研發乾洗澡 上大學後, 我和一些朋友 終於把構想變為現實 乾洗澡也就這樣上市了 為此 我們也學會如何行銷 如何滿足客戶需求 我們發現貧困人家 不會大量購買 而是用多少買多少 Alex的居民不會買整盒香菸來抽 (約翰尼斯堡的貧民區) 即便要花比較多的錢, 他們還是一次買一支 所以我們設計了乾洗澡隨身包 只要對折,就可以擠出來用 更酷的是 一包不到20塊就可以洗一次澡 在建立模式的過程中 我們發現 連郊區那些有錢人家的小孩 都很喜歡乾洗澡,  每個禮拜至少要用一次 總之,他們每少洗一次澡 就可省下8000萬公升的洗澡水, 鄉下孩子們 每天就多兩個小時上課 多兩個小時做功課 多兩個小時享受童年

看到這些國際影響之後 我們歸納出產品的價值和訴求 主打-乾淨方便 乾洗澡不僅可以給有錢人方便 還能救窮人的命

量產後 我們準備把產品賣給跨國企業 再由跨國企業銷往零售市場 我還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像我在這種環境長大 每週零用錢不到200塊的年輕人 都能發明乾洗澡 到底還有什麼理由讓你停滯不前? (掌聲) 我還沒講完,我還沒講完 整個過程中 另外一大收穫就是 去年,我被谷歌評選為 世界上最聰明的年輕人之一 我也是目前最優秀的學生企業家 第一位獲獎的非洲人 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是 這一切都從不想洗澡開始 謝謝

註:各國環境不同,市場需求不同,創新也不同,『沒水照樣可以洗澡』給我們的最大啟示是只要能更深認識各國環境差異與需求許多創新發明會有很大商機,LUDWICK 鼓勵大家要有追求成功、創新的信念,才能脫離貧困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