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Caroline Casey : 展望、信念可讓你超越自我限制 ( Vision, beliefs allow you to go beyond self-limiting )

[ ビジョン、信念は、あなたが自己制限を越えて行くことができ ]

Activist Caroline Casey tells the story of her extraordinary life, starting with a revelation ( no spoilers ). In a talk that challenges perceptions, Casey asks us all to move beyond the limits we may think we have. First, Caroline Casey put Ireland on the accessibility map. Now she's changing the global social landscape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請問在座每個人 還能夠想起在你17歲的時候 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嗎? 你知道我想要成為什麼嗎? 我想成為一位飛車騎士 (笑聲) 我想要賽車 我想要成為一名女牛仔 以及成為"森林王子"裡的莫格利 因為他們都渴望自由 享受風輕拂著頭髮,就是要自由 在我17歲的生日時 我的父母知道我有多熱愛速度 於是給我上了駕駛這門課 當作我17歲的生日禮物 這不代表家裡負擔的起我開車 只是純粹給了我這個夢想

在我17歲生日時 我陪同我的小妹 用我一向 天真的想法 陪我視障的妹妹 去看眼科醫師 因為做姊姊的 總是得支持他們的妹妹 我的小妹想要成為一名飛行師 但願上帝幫助她 我之前定期做眼科檢查 單純是為了好玩 在我17歲生日 做完假的眼科檢查之後 眼科醫生注意到這天是我的生日 他說:"你打算怎麼慶祝生日"? 那時我拿到了駕照 於是我說:"我要去學開車" 在我說完這話一片寂靜 一種令你感覺不對勁 的沉默 然後醫生轉向我母親 他說了:"你還沒告訴她嗎"? 在我17歲生日 如同賈尼斯伊恩說得好 我在17歲時發現了真相 原來打從出生時 我就領有視障手冊

你們知道嗎 我究竟是如何活到17歲的 而且還完全不知情的? 如果有人說鄉村音樂不好 讓我告訴你這個反證吧 我之所以不知情 是因為我父親對Johnny Cash的熱愛 Johnny Cash的一首歌叫"A Boy Named Sue." 我在家中三個小孩排行最大。我在1971年出生 在我出生後不久 我的父母發現我有眼疾-視覺上的白化症 這是什麼? 讓我告訴你,這最大的問題是什麽? 我看不見這個時鐘也看不見現在幾點 我的天阿,嗚呼! 也許我能多待點時間 但讓我告訴你們更重要的是 我將很快進入話題,別緊張 嘿 看到這隻手了嗎? 在這隻手的背後是一片模糊的視界 在場的每一個人,甚至是你,史蒂夫 都是喬治克魯尼 (笑聲) 以及每一位女性,你們是如此的美麗 當我想要變漂亮時,便退後三呎看著鏡子 我便無法去看到我臉上 因長久以來在黑暗中 我瞇著眼睛去看而產生的細紋

特別的是 在我三歲半準備去上學時 我的父母做了一個不合常理 又非常勇敢的決定 我不去殘障學校 我不用貼上任何標籤 對我的能力以及潛力 沒有任何限制 他們決定告訴我 我看得見 就如同Johnny Cash歌裡的Sue 一位被給予女孩名字的男孩 我會長大並且從各個經驗中學習 要如何堅強以及如何生存 當他們都不在我身旁保護我的時候 或者一切都被帶走時要如何生存 但是更重要的是 他們賦予我 去相信的能力 完完全全的相信我所能做的 所以當我聽到眼科醫生說 當他告訴我事情的真相,一個從裡到外的一聲"不" 每個人都覺得我會一蹶不振 但別誤會了,起先聽到時 我只覺得醫生瘋了 我的心被敲了一下 發出一聲"啊" 但很快地我沒事了。就如同上述所言。 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我母親 在我身旁激動得哭泣 然後我對上帝發誓,並且離開他的辦公室 "我能開車,一定能開車 你瘋了。我一定可以開車的,我知道我可以"

抱持著一個從小到大頑強的決心 那就是從小我父親陪育我的觀念 他教會了我怎麼航海 即便知道我完全看不到方向,也看不見海岸 以及看不見帆,也看不見目的地 但是他告訴我要相信 去感受微風輕拂我的臉頰 而那輕拂我臉頰的微風讓我相信 我絕對能開車 然而在往後的11年 我發誓不讓人發現我看不見 因為我一點都不想成為一名輸家 而且我也不想要成為弱者 我相信我能做到 所以我過著一種凱西能做到的生活 我做過考古學家,我打破了文物 我管理過一間餐廳,我還打破盤子 我做過按摩師,我也作過景觀園藝師 然後我去上了商業學校 殘障人士受非常多的教育 後來我得到了一個全球諮詢性的工作--在埃森哲股份有限公司 而且連他們也不知道 信念帶著我走這麼遠 真的很神奇

在1999年 得到這個工作的兩年之後 精彩的事情發生了 我的眼睛決定罷工了 是暫時性的 非常異想不到地 它們罷工了 而我卻在當時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環境之下 需要非常努力的工作,而且不擇手段,必須要做到最好 過了兩年 我確實只能看見一點點 我走到了一位人力資源的經理面前 在這時是1999年 並說出一些我從沒沒想過會說出的話 我那時28嵗 我一直在做得到與做不到之間掙扎逞強 我就只說 很抱歉 我看不見,請給我點幫助 向人要求協助真的很難 你們應該都能了解,而這並不需要身患殘疾才能體會 大家都知道 承認自己的軟弱和失敗有多難 這是很令人驚恐的,對吧 但我的信念卻支持了我這麼久

當你看不見,卻得在這依賴雙眼的世界工作時 這確實很困難 跟你們說,機場真是恐怖的地方 噢!我敬愛的上帝 請問有設計師在場嗎? 麻煩舉個手,雖然我不一定看得見 我常常進到男生廁所 我的嗅覺是完全沒問題的 但是我可以跟你說 男女廁的小標誌 得靠下面的三角形裙襬來分別 你是否曾經試過 當你眼前有一層凡士林的時候來看 那會真的小到令人看不見,對吧 而當你並不完美,卻渴求變的完美 或者變成你想成為的對象 這真的很累

而在向經理承認我看不見之後 我被送去看眼科醫師 當時我還不知道他會是改變我一生的人 在去看醫生之前,我非常低落 我對於自己感到迷惘 而這眼科醫師,他根本懶得檢查我的眼睛 喔不,那是心理治療 他問了我一些問題 而問題通常是"為什麼?" 為什麼你要這麼拚命地 抗拒自己的條件限制? 你所做的是你喜愛做的嗎,卡洛琳? 你知道當你去了一家全球諮詢公司 他們將一片晶片放進你的頭,而你會說 "我愛埃森哲,我愛我的工作,我愛埃森哲 我愛埃森哲,我愛我的工作,我愛埃森哲" 離開的人就輸了 他問我"你喜歡這樣嗎" 我當下真是激動得答不出話來 我只是……該怎麼說呢 接著他說"你小時候想成為什麼?" 我不想對他說"我想成為賽車手和摩托車手" 在當時的情境很不適合 反正他應該覺得我滿瘋的 在我離開他辦公室時 他叫住了我 他說"我認為時候到了 該是時候 不要再抗拒,去做點別的事吧" 接著門就關上了 門外就只剩下一陣寂靜 之後像大家知道的 我的胸口痛起來了 我不知道我何去何從,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覺得一切結束了

於是我回到家,而胸口真的很痛 我想著"去外頭跑一下好了" 這不是什麼明智之舉 我去跑我非常熟悉的路綫 我閉著眼都可以跑的路綫 我總是跑得很好 我數著步伐、路燈等事物 這些都是視障人士比較容易看到的 而那邊有個石頭我總是能避開 我從來沒被絆倒過 我邊哭邊跑 結果卻用力地撞在石頭上 我很慘地摔倒了 就在這石頭上 當時是2000年的三月中 典型愛爾蘭天氣的星期三 到處都灰灰的,而我涕淚縱橫 可笑地自艾自憐

我非常的失望及挫折 而且生氣 因為我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我就在那邊坐了好一段時間 "我要怎麼離開這塊石頭然後回家? 而我想成為什麼人 究竟我想成為什麼人 於是我想到了我的父親 我就想"天啊,我已經不是Sue了" 我不斷反覆思索著 到底怎麼了?我哪裡做錯了?我怎還看不透? 而最特別的是 這些我都想不到答案 我的信念已完全消失了 看看我的信念帶給我的成就 但現在我已失去它,而我也已經看不見 我開始抱頭痛哭 然後我突然想到那眼科醫師 他曾問我的問題"你想成為什麼? 你小時候想變成什麼人?你喜歡你現在做的嗎? 做點別的事吧!你想做些什麼事? 做點別的事吧!你究竟想做什麼事?" 就這樣慢慢地,慢慢地 事情發生了 在這種情況下發生了 就在事情發生的時候 我的腦袋就像爆炸了 然後它衝進我心裡 不一樣的事是吧 "嗯,森林王子裡的莫格利,怎麼樣"? 不會有比這更不一樣的了 在這一刻 我指我想通的這一刻 我向上帝發誓 太棒了!我有可以相信的事 而且沒有人能否定我的想法 是啊,你可以說我不能成為考古學家 但你不能說我不能成為莫格利,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這是空前的,而我打算去嘗試 不管我是男是女,我就是要去試

然後我就離開那塊石頭,天啊!我又跑回家了 我全力衝回家,都沒摔倒,也沒撞到東西了 接著我跑到樓上,那裏有本我最愛的書 Mark Shand寫的"在象背上的旅行"不知道有人聽過嗎 我就拿起這本書坐到沙發上 接著"我知道我要怎麼做了 我知道要怎變成莫格利了 我要騎在大象背上 穿越印度 我要變成大象騎士" 雖然我並不知道 要怎變成大象騎士 從全球管理顧問變成大象騎士 我不知道該怎麼去雇用大象,取得一隻大象 我也不會說印度語,甚至沒去過印度,根本毫無頭緒 但是我卻知道我可以 因為當在正確的時候正確的地方所做的決定 上天會幫你達成目標

距離在石頭上痛哭那天的九個月後 我有了人生的第一次“盲人摸象”約會 對方是個七呎半高的大象,叫Kanchi 之後我們一起跋涉了一千公里路途 穿越了印度 (掌聲) 最棒的事情 並不是我之前從沒做過。而是,喔天啊!我辦到了 各位知道,過去我所相信的是錯的 因為我相信的不是我自己 不是真正的我,不是自己的每一部分 以及大家的每一部分 你知道有多少人不是在作自己嗎 你知道嗎,當你相信自己的全部時 一定會有神奇的事情發生

你知道嗎,那一千公里的路途 籌到的募款足夠我做6000次白内障手術 6000個人或許能因此重見天日 而當我離開Kanchi時 你知道最不可思議的是什麼嗎 我辭去了在埃森哲的工作 我離開了,而我成為了社會企業家 我跟Mark Shand成立一個機構"Elephant Family" 主要在處理亞洲大象的保育工作 接著我又成立叫"Kanchi"的機構 因為我喜歡用我的大象的名字命名 而殘障人士就像房間裡的大象一樣 我希望大家能用正面積極的眼光來看待 而不是施捨、憐憫 我真正想做的是 結合商業及媒體的號召力 用振奮人心以及可行的方式 重建殘障人士的社會價值 這很語發驚人吧 這就是我所要做的 我不曾再想過其他事情,想我看不見 或其他瑣碎的事 反正就是覺得這可行

你知道嗎,最奇特的是 在我要到TED來的路上 老實說,我嚇呆了 我要演講 但這邊有這麼棒的聽眾 那我來這裡做什麽 但當我要來這裡時 知道這件事大家應該會很高興 我還是用了我的白色手杖 它讓我在機場免於排隊 我到這裡來了 同時還對看不見這件事有幾分自豪。 對了,有一個很好的朋友 他知道我會驚恐所以發了個簡訊給我 儘管我看起來很有自信,但多少還是會害怕 他說"做自己就好" 因此我到這裡來了 這就是我,全部的我

而我也學到了,你知道嗎 汽車、摩托車和大象 這些不代表自由 做真實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由 而我並不需要眼睛來看世界,真的不需要 我只需要夢想跟信念 如果你能真的相信 打從內心深處地相信 你就可以讓改變發生 而且我們必須讓改變發生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 女人,男人,同性戀,異性戀 殘障的,完好無缺的 普通人,不管怎樣 每一個人 一定要當最棒的自己 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被看的見 都可以是世界的一份子 不要再貼標籤,做限制 甩掉那些標籤吧 因為我們不是果醬罐子 大家都是與眾不同、精彩絕倫的人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