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食物大逃亡 - 分析與評論 ( Where will our food go to ? )

male Oreochromis niloticusImage via Wikipedia
《天下雜誌》報導溫室效應時,當地球增溫從1℃到6℃,人類將面臨生死存亡臨界點…
烏魚不來的冬天、蜜蜂消失的春天、喝不到鮮奶、買不起麵包、好魚好肉少了…。 這不是未來才會發生的事,極端氣候正衝擊台灣農漁牧業,更影響你的每一餐。 《天下雜誌》現場直擊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巨大衝擊,是台灣不能再等的關鍵時刻……

《天下雜誌》以精闢的以下四篇未來臺灣與人類面臨之嚴重問題,很值得大家研讀,尋找我們未來方向:


人類面臨的食物危機

突如其來,一場糧食危機席卷全球。聯合國糧農組織(FA0)警告說,目前全世界的糧食儲備只夠維持人類吃57天!

    事實上,比饑荒更恐怖的是:人類的食物品種越來越少!許多食物資源已經滅絕或處于瀕危邊緣。

    世界著名環保活動家范達娜‧席瓦在《失竊的收成:跨國公司的全球農業掠奪》一書中指出:“隨著全球市場取代地方市場,單一種植也就取代了物種多樣性。以前,中國種植了1萬個小麥品種,到20世紀70年代就已下降到1000種;今天,存留下來的墨西哥玉米品種只有20%;在美國一度生長著7000多種蘋果,其中6000多種現在已經滅絕;在菲律賓,農民過去培植了數以千計的傳統稻米品種,而到了20世紀80年代中期,兩種綠色革命改良品種就佔據了整個稻米生產區域的98%。”

    在過去的100多年,全世界已經滅絕了3萬種蔬菜,平均每6個小時就有1種蔬菜品種絕跡。
    而隨著物種的不斷消失,世界將失去基因的多樣性,從而使人類面臨更大的威脅。常識告訴我們,遺傳基因的多樣性是植物抵抗不良氣候和防禦毀滅性病蟲害的安全因素,農作物的遺傳多樣性越是豐富,品種的遺傳基礎越是寬廣,農業穩產豐產就越有保障。而目前全世界只選種一些高產的、單一的農作物,一旦氣候或環境發生改變,必將面臨毀滅性的結局。比如在1970年,美國南部玉米種植區爆發玉米枯葉病,一半以上的土地受災,當年全美玉米減產15%,經濟損失超過10億美元。直到後來從墨西哥引進一種帶有多種原生質的野生基因的玉米品種,這場災難才得以中止。

  • 預警6度C 食物大逃亡: 烏魚不來的冬天、蜜蜂消失的春天,喝不到鮮奶、買不起麵包、好魚好肉少了……。這不是遙遠的未來才會發生的事,極端氣候正在衝擊台灣的農漁牧業,更影響你的每一餐。在南台灣最後一艘烏魚船停靠的港邊,《天下雜誌》現場直擊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巨大衝擊,以及因應之道。這是一個台灣不能再等的關鍵時刻……。
  • 食物危機篇: 殘酷真相》黑鮪魚、烏魚失蹤,台灣頂級美食消失中...
  • 全球暖化篇: 本世紀末,不論是台北的億萬豪宅或是價值百億的商業大樓, 都可能泡在「台北湖」裡,高雄可能只剩「壽山島」,台南更徹底淹沒。 全台灣將有近六百萬民眾,淪為「水上難民」。 這是科學家最悲觀的預估,在二一○○年,倘若人類不對全球暖化問題力挽狂瀾, 台灣將被淹沒六~二十五公尺。 全球暖化將使海平面上升,低漥或海島國家都將面臨「亡國」危機。 當台灣淹水六、十五、二十五公尺時,全台灣海拔一百公尺以下土地, 將有二五%、三九%、五八%遭淹沒; 「環境難民」將分別達五八七萬、九七七萬、一一四一萬人。 台灣,還能對全球暖化的問題沉默多久?
  • 改變世界的六℃ : ...

分析與評論

  • 農產品相關供需必須仔細觀察,一旦發生通貨膨脹與溫室效應共存時會更嚴重。
  • 購買房地產時最好選擇高於海平面20公尺交通生活便利之區域,絕對不要買低於海平面10公尺區域。
  • 食物選擇應盡量減少肉類。
Enhanced by Zemanta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真大的分享
這真的是嚴重的問題呢!
馬爾地夫都要被淹沒了~~好可憐的島國喔!
不希望輪到台灣ㄚ!
少吃ㄧ點肉當做環保 省錢 兼 減肥健康好了
大家多少作一點努力~~

匿名 提到...

Dear機器人:
談到馬爾地夫 我想到你可以去"斐濟"渡假看看~~趁還沒被污染 還沒淹沒前~
整片湛藍的海水 無關緊要的時間流逝 無止盡的海天一色...令人神往~~
以前我教授去過那 他大推ㄋ~~
至於格陵蘭的冰山 都化掉一大半了~20年前沒去的話 現在去根本沒什可看了~~可惜~~

平安 快樂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我, 我家人住的都高於海拔 43公尺以上 可以再買 海拔 35公尺靠近 繁華區 以後價值更高 ,

香港 新加坡 以後慘 因為它們海拔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