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蘋果又將出招及Kindle熱賣 - 分析與評論

Amazon Kindle eBook ReaderImage by goXunuReviews via Flickr

網路零售龍頭亞馬遜網站執行長貝佐斯(Amazon CEO: Jeff Bezos),在接受最新一期美國新聞周刊專訪時,對於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上市兩年締造的大成功,連他自己都直呼「十分驚訝」。

 拜Kindle熱賣之賜,分析師預估亞馬遜第4季財報將相當亮麗,而相繼調升其股價評等與目標,助使亞馬遜股價連番上漲,周一收在每股139.31美元。周二早盤續漲1%,達140.74美元。而Kindle大賣也造福供應鏈,包括電子紙提供廠商元太與組裝廠鴻海。元太年初股價不到15元,但昨(29)日已攀高至83元,漲幅達4.5倍。

 貝佐斯表示,Kindle是佔據亞馬遜網站所有產品「最想收到」及「致贈最多」耶誕禮品排行榜的榜首。耶誕節當天,電子書銷售首度超越實體書,因為收到Kindle做為耶誕禮物的人,急著下載電子書以試用機器。貝佐斯受訪時,以「十分驚訝」(astonished)來表達他對Kindle銷售超乎預期的感受。他說,2年前沒人料想到電子書閱讀器能有如此神速的進展。他並且堅信,實體書有朝一日終將被電子書取代,只是他不知道要多久的時間。

 對於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曾預測電子書閱讀器這類單一用途的裝置不會成功,貝佐斯以近乎宗教熱誠表示,閱讀這件事值得用單一用途的裝置來進行。目前其他的行動裝置,像液晶螢幕的筆電或智慧手機,只適合閱讀短篇內容,比如簡訊或部落格。Kindle的好處在以無線連結進行長篇閱讀。貝佐斯亦表示,Kindle不會排斥蘋果平板電腦,他們已在研究搭配蘋果電腦的Kindle。分析師表示,如果亞馬遜可把Kindle商店打造成蘋果iTunes商店,培養出高消費的死忠客戶群,必能搶佔更大的消費支出。看好亞馬遜前景,券商Piper Jaffray將其股價目標由163調升至172美元,並給予「加碼」評等。考夫曼兄弟則將股價目標由120調升至155美元,並給予「持有」的評等。


NEC Tablet PC - Thinnest and Lightest I've eve...Image by Josh Bancroft via Flickr

2007年,蘋果(Apple)的Steve Jobs在舊金山舉行的MacWorld大會上發表iPhone,搶走不少拉斯維加斯CES展會的鋒頭。根據業界消息,如果Apple將發表預期中的新款行動平板裝置,Jobs可能會在2010年CES期間重施故技。

傳言Apple將推出一款結合多媒體觸控板(media pad)、電子書閱讀器與迷你筆電(netbook)的新產品,料將讓眾多準備參加2010年CES展的行動裝置新產品失色;在此同時,Google也透露將開發自有智慧型手機與smartbook產品,並可望在CES上讓其中一款亮相。有多家媒體都報導,Apple會在明年四月發表一款配備10吋螢幕的平板電腦,定價估計在800美元左右;有的報導還指出,Apple已經為新產品註冊了iSlate.com這個網域名稱。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Apple應會推出震撼力更大、但尺寸小一點的產品。

一家市場研究機構Envisioneering的分析師Rick Doherty指出:「我們認為那應該會是一款7吋螢幕的HDTV播放機,能接受來自iTune線上商店的內容,又能塞進大一點的夾克口袋或是手提包裡。」他並認為,該裝置將可兼做電子書閱讀器,比Sony先一步達到彩色化、支援視訊理想。另一家公司Plastic Logic計劃在CES發表Que ProReader產品,加入包括Amazon、Barnes and Noble與Sony等廠商群集的電子書閱讀器市場。

Doherty預期,傳言Apple將推出的新產品,會支援720p解析度,內建Wi-Fi而非3G連線功能,採用ARM處理器而非x86架構;他認為,這類裝置將主攻偏好行動娛樂、並不常看家用大電視的年輕族群。對於Apple的新產品,Doherty甚至形容那將會是「劃過CES天空的一道閃電,讓很多人瘋狂著迷」;他預期在CES上,將有多款尺寸為5吋、7吋、9吋不等的,採用微軟或Google軟體的多媒體平板裝置亮相,不過眾廠商在Apple出手之前,不會談到價格或機型。在處理器方面,Doherty則認為會是由Apple在08年4月併購自P.A. Semi之團隊所設計的專有四核心ARM行動處理器;而他與其他分析師也表示,對Apple來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駕御一顆新晶片以及架構於其上的系統,將會頗具難度。

Doherty指出,這種系統可能用單或雙核心架構就夠,但採用四核心ARM將可帶來實際的經濟效益,而且Apple將享受到該晶片所帶來的各種優勢。不過另一市場研究機構Insight64的分析師Brookwood,則對P.A. Semi團隊能在這麼短時間內打造如此晶片抱持懷疑態度。採用ARM核心處理器的低價迷你筆電(netbook),已經成為一個新興的產品類別;在CES上,也料將有一線大廠推出ARM核心的迷你筆電產品。而Apple的高層過去則曾將迷你筆電形容為「馬力不足」的筆記型電腦,並表示該公司有更創新的點子。

如果Apple真的推出了一款結合PMP、電子書閱讀器與迷你筆電的新產品,勢必又將點燃產業界對新型態行動裝置的熱潮。對此Brookwood認為:「如果Apple產品在多媒體與上網方面的表現傑出,將可有長遠的發展性。」另一家市場研究機構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師Tim Bajarin則表示:「無論Apple將推出的是不是平板電腦,光是市場傳言該公司要推出該種類裝置的謠言,就已經展示了Apple在產業界的威力──因為據說有不少競爭公司已經著手開發平板電腦產品,準備在2010年推出。」


分析與評論

  • 智慧型手持裝置已經由智慧型手機擴充延伸至 Netbook、eBook、Smartbook,而市場成長速度超快,品牌大廠如Amazon、Apple、Google、Sony、Nokia、Intel、Microsoft合作競爭情況會更激烈且迅速;
  • 由雲端之內容服務、雲端之計算、雲端之應用到終端 Netbook、eBook、Smartbook 及SmartPhone 之精致結合與應用,將是未來3 ~ 6 年整個最重要方向;
  • Intel、Nokia、Microsoft 與其他廠商如何追上?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3 則留言:

Cubic 提到...

Oh well....somehow I still prefer traditional book and newspaper, though I read a lot internet news and pages.
It's really no feeling to read an electrical book, even watch photos from screen.....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more and more people accept eBook and e-Reading due to it is a fastest way to digest knowledge.

Cubic 提到...

Maybe for me it's still not so easy to accept that. Without touching papaer it's lack of feeling that I am reading a book, also for watching photos, most friends of mine agree that if you don't let them developed out an dput them in an album, you might not remenber to see them even.

However while it's possible to add some notes on those electrical books, maybe I'll be a little more interested in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