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喜馬拉雅山冰川速融 先澇後旱 恒河20年後恐乾枯 - 分析評論


喜馬拉雅山冰川加速融化,古老文明的「永恆之河」可能因源頭大冰川全部融化,在 20 年後完全乾枯,屆時,富饒美麗的恆河三角洲恐不復存在,影響數以億計人口生計!香港大公網訊報導,美麗的恒河三角洲,承擔了喜馬拉雅山 92% 的融化雪水。近年來,由於全球變暖,印度恒河三角洲以及南部的洪水爆發頻率正從 10 年一次加快到 1 年幾次,不可預期的洪水和海嘯正頻頻在這片土地上肆虐,塗炭生靈。

恒河三角洲是世界最大的三角洲,它寬 320 公里,開始點距海有 500 公里,面積超過 10 萬平方公里,相當於 3 個珠江三角洲,其人口也是珠江三角洲的 3 倍,是地球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貫穿三角洲的恒河是印度生命之河,不可預期的洪水和海嘯正在這片土地上肆虐。


印度東北部最大城市加爾各答,這是恒河流域的最後出海口,也是全球海拔最低的城市之一。它和鄰國孟加拉國在內的恒河三角洲,承擔了喜馬拉雅山 92% 融化雪水的排洪任務,因而該三角洲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溫室效應影響的地區之一。在距離加爾各答 150 公里的一座海邊小島蘇得班斯(SUNDERBANS) ,在島上生活了 40 多年的居民庫瑪說,今年 6 月 23 日,該島遭受了近幾年最大一次海水來襲,當時的海浪高度 3.5 米 (當地海拔約 10 米),簡直要把島上一切吞噬。這裏原本是綠樹葱蘢的小島,現在却是樹木枯死、遍地淤泥、垮掉的房屋。不少樹木除了頂端還是綠色之外,其餘全部枯黃,顯示出當時水位的高度。抬頭一看,四五米高的電線上還掛著洪水漫過後留下的衣服和項鏈等物品。這座海島原本有 140 個村莊,其中 50 個村莊被該次洪水完全毀掉, 160 人因此喪生,不少人被迫背井離鄉。 60 多歲村民蘇比一臉茫然:「政府撥給每戶遇難家庭 10 萬盧比 (相當於人民幣 1.5 萬) ,但這些根本不夠重建新家的費用,更重要的是,下一次洪水不知道什麼時候再來,我也不知道我該搬到哪裏去住?」


除了恒河三角洲地帶,印度南部地區也是氣候變化的最大受害者。印度洪水災區之一的安努布爾 (Alambur),這裡距離南部城市海德拉巴約 210 公里。當地人可哈加說:「今年 10 月 2-6 日,這裏發生了近百年來的最大一次洪水,洪水漫出地面 4-10 米,衝垮很多村莊和道路,當地有超過 600 人在洪水中喪生。在當地一個名為 Bichupally 的村莊,每間屋子裏,桌上、床上以及地上都是淤泥。雖然洪水已經離去 1 個多月,但這裏到處是洪水漫過之後的痕現,每間房屋裏都是 30 厘米厚的淤泥。


印度氣象組織的報告承認,已經看到印度氣候變異的趨勢,一方面,在過去百年間 (1901-2000)) ,印度的地表空氣溫度已上升了 0.4℃ 。另一方面,喜馬拉雅山的冰川正在加快融化,有好幾個曾經靜止不動的大冰川目前在移動。這將導致印度面臨著很大的氣候差異,比如雨季到來時洪水泛濫,乾旱季節却又滴雨不下。印度預測了未來90 年 (到 2100 年) 的氣候變化趨勢,一是降雨量持續增加,在印度那些氣候差异大的地區,降雨量將增加 15-40% ;二是印度北部地區的氣溫將上升更快;三是在冬天和雨季後,氣溫上升更快;四是 2100 年的印度氣溫將比現在增加3-6℃。


印度氣候專家可卡普說,對於越來越頻繁的洪水災害,印度目前還沒有找到有效方法來治理,現實十分嚴峻。歸根結底在於全球如何遏制越來越熱的天氣。今年年初,尼泊爾登山隊員在珠穆朗瑪峰 5000 多米處,發現了黑色蒼蠅,這在幾年前是根本無法想像的,因為那時候昆蟲不可能在 5360 米的高處存活。登山隊員還看到,在喜馬拉雅山的川壁和斜坡上,能看到一條清晰的雪線,黑石頭褪去白色後暴露在陽光下,這意味著數米厚的冰層僅僅在幾 10 年內就融化了。
而作為恒河三角洲源頭的甘戈特里冰川,印度苦行僧們描繪出這樣的景象:曾經堆滿山頂的積雪消失了,只留下光禿的山頂,積雪只有罕有的寒冷夜晚之後才能勉強停留幾小時。天空中飛著鴿子和烏鴉, 10 年前這種海拔聽到它們的聲音是不可能的。根據科學家的調查,這座冰川正在以每年後退 10-15米的速度消融,比 20 年前快了 1 倍。世界自然基金會也已經把恒河列為世界 10 大瀕危河流之一。根據聯合國的氣象報告,如果全球氣候持續變暖,到 2030 年,恒河源頭的冰川將徹底消失。


冰川加快融化後的影響巨大。包括長江、恒河在內的亞洲 7 大河流的水源都來自喜馬拉雅山的冰川,如果該地區冰川加速融化的話,首先會使各大河流的水量暴漲,造成嚴重的大面積洪水泛濫問題。其次,它會影響到全球 40% 人口用水的問題,幾 10年後出現無水可用的局面,專家們預料這些冰川最快在2035 年完全消失,各大河流的水位將會降低,哺育印度北部數以億計人口的恒河流域河床將變得乾枯。


分析評論

  • 由於,溫室效應持續嚴重,全世界雨量沒有增加,下雨時間反而縮短許多,意味沒有有效增加中小型水庫緩衝儲蓄,嚴重的大面積洪水土石流將增加。
  • 溫室效應持續嚴重,冰川加快融化,仍然需要有效增加中小型水庫緩衝儲蓄,防止嚴重的大型洪水。
  • 臺灣雨量很大,但是因為缺乏中小型水庫緩衝儲蓄,每年洪水土石流損失超過500億。
  • 臺灣政府到底知不知道臺灣最大天然資源是雨水與風?
  • 如果臺灣建設許多中小型水庫,又做好山區環境保護,每年可以產生幾千億經濟效益。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