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哥本哈根救氣候 高爾警告:逾10億人將無水可用 - 分析與評論

Al Gore receiving the Berkeley Medal, The Univ...Image via Wikipedia
氣候權威、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14日向聯合國氣候會議發出警訊。高爾表示,根據紀錄,南北極和喜馬拉雅地區冰層融化創紀錄,恐導致未來將有超過10億人無淨水可用。近兩年來,前景不樂觀的科學數據不斷發布,高爾引述最新研究資料顯示,北極冰帽去年可能已縮小至史上最低紀錄。高爾說:「2008年的最小值比起2007年,或許,還要來得低。」

這份稱為「融化中的雪與冰:行動號召」(Melting Snow and Ice: A call for Action)的研究,是由高爾和挪威外交部長史托勒(Jonas Gahr Store)共同贊助。研究工作由加州海軍研究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的馬斯羅斯基(Wieslaw Maslowski)博士領導。

高爾表示:「馬斯羅斯基博士部分的研究模型顯示,5到7年內,兩極冰帽在夏季數個月期間,有75%的可能性將會完全消失。地球上有超過10億人將季節性融化的雪和冰河當作逾半飲用水水源,其中許多人的飲用水更是完全靠融化的冰雪。」

科學家去年9月報告,北極冰帽自2007年起發生轉變,縮小至史上最低面積。但根據紀錄,2008年的北極冰帽面積為450萬平方公里,比起前一年又更小了。北極冰帽對整體海平面沒有影響,但對全球暖化是極為重要的屏障,能將傳遞熱能的太陽光線反射回太空。

全球缺水議題 企業搶佔水產業先機

哥本哈根會議重新掀起了世人對於全球暖化議題的關注,連帶使得全球缺水問題再度浮上檯面。近年來,世界各國相繼投入巨額資金來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其實有關於水產業的相關投入資金也是相當可觀,使得水資源產業身價水漲船高。康和投顧表示,全球氣候異常,水資源短缺的問題應當更加關注。近年氣候異常所帶來的災害,使得各國在財政支出的編制上,將基礎建設方案列為必要執行項目。依據聯合國水資源報告數據,目前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每年約花費800億美元在水資源相關基礎建設方面,未來15至20年間,每年水資源建設支出將高達1800億美元,令水資源相關產業後市更有看頭。

全球旱災頻傳,水資源短缺問題不可等閒視之

康和投顧指出,全球氣候異常不僅改變了以往的降雨模式而且還縮小了兩極冰川的規模,也間接導致淡水儲量的下降,各個國家水資源短缺的現象出現漸趨惡化的情況。聯合國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8日在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氣候變化形勢比以往更加嚴峻,南極和格陵蘭島的冰層正在快速融化,因此造成海平面上升。根據研究預測,北極海的浮冰到2100年將可能完全消失,而目前北極海的浮冰面積約為1950年時的一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如果當前的水資源消耗模式繼續下去,預估到2025年,整個地球將有三分之二的人身陷水資源危機。歐洲第二大水公司蘇伊士環境集團(Suez Environnement)曾表示,已開發國家中澳洲、美國西南部、西班牙將出現水資源供不應求的現象。至於開發中國家,中東、北非、中國與印度等地的供水也無法滿足居民或農業需求。

看好水資源發展,企業搶佔先機

由於新興經濟體正朝向工業化和都市化發展,對於乾淨水源的需求與日俱增,日本貿易巨頭中的三菱商事和三井物產正積極爭取供水與汙水處理合約,準備與威立雅環境集團(Veolia Environnement)及蘇伊士環境集團(KBC全球水資源基金前十大持股)一較高下。估計全球水市場商機將在2025年達1兆美元。由於水資源短缺已成為全球性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目前世界上有9億多人無法取得安全的飲用水。康和投顧指出,由於水務基礎建設是相當穩健及誘人的投資標的,因此近年許多知名企業競相進入搶佔先機,如GE併購Ionics海水淡化處理、3M 併購Cuno (水過濾系統)、住友商事計畫至2020年時提升清淨水業務至現在的10倍左右、丸紅貿易上個月購入中國第9大汙水處理公司30%的股份,並計畫在未來數年內將客戶群擴大5倍等等,有鑑於商機吸引力強,IBM、通用電氣、西門子、南韓Doosan和新加坡Hyflux等皆爭相進入水資源市場。日本最大化纖製造商東麗(KBC全球水資源基金前十大持股)指出,主要運作並維護供水及汙水處理設施的市場將在未來15年內大為成長至5000億美元,是全球晶片市場的2倍以上。

各國政策支持,水資源商機無限

根據中國水利部統計,2008年中國水利工程和民生用水工程投資較2007年金額增幅高達87.1%,創下歷史最高水準。此外中國擬將在2020年投資810.5億美元用於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污水處理、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管理系統、新建海洋保護區、濕地修復等;美國在2016年以前,亦將投入1500億美元更新老舊水務設備管線。當前經濟情勢正迅速改變,投資基礎建設仍是相當合理的方向,因為穩定的現金流收入有助於鞏固營運底線,在經濟衰退期也能控制風險。預期各國政府基礎建設支出介於2010-2011年才會開始發酵,所以也正好提供了投資人長線布局的進場時點。由於目前景氣循環仍處於復甦初期,因此具備防禦性質也同時具備長線成長題材的水資源基金將是您當前最佳的投資選擇。

分析與評論

  1. 溫室效應影響最大是農產品產量減少、水資源儲存量大幅減少;
  2. 臺灣雖然雨量在亞洲排第一,因溫室效應造成下雨時間縮短許多、總落雨量不變,水庫沒有增加時一定缺水;
  3. 臺灣兩黨政治發展因為太著重統獨與政黨,幾乎讓臺灣人民長期利益之相關建設如南部中小水庫、多元穀物耕種等計劃完全停擺,非常可惜;


Enhanced by Zemanta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機器人:

可以放一點耶誕節的歌嗎? 好不好~
你說不要接觸怨氣,真的對,我就會怕,像外子的工作,接觸好多兇案,我都不敢看他的卷,好多可怕照片(而且發現法官平均壽命好像比較短ㄟ,幾乎每年都可以聽到又有才剛40就去逝的法官...前幾天又走一個ㄌ)
我很容易受驚,看到可怕的事新聞 影片 等 就會惡夢~~ 喜歡 安穩 舒服 美美的咚咚~~

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