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國會不提高債限、美政府停擺,美股大跌,是機會還是風險? ( Congress does not raise the debt limit, the U.S. government faced the shut-down, U.S. stocks fell, is it an opportunity or a risk? )

美政府停擺一個月 美股將重挫20%至30%

美債上限影響美國,靠債來經濟成長?
投資人注意!美國政府關門,將威脅你的荷包!美國國會僵局持續,已經進入第二週,國會立場仍未見軟化,但已經開始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美股評論專家李洛茲( Barry Ritholtz )警告,若美國政府關閉超過一個月,將導致美股下挫20%至30%。

美國國會預算僵局進入第二週,國會仍然卡關,抬不出解決方案。週一(7日)美股期貨低氣壓籠罩,紛紛走低。

美股評論專家李洛茲警告,若僵局持續3至4周,將對美國今年GDP造成嚴重衝擊,消費者信心重挫,對企業的盈利也會有極大影響。李洛茲指出,目前美國企業普遍盈利仍然處於高點,如果國會僵局影響了企業盈利,預估美股也將重挫20%至30%,影響可能長達一個月,甚至更久。

李洛茲指出,美國國會需要在本(10)月17日提高債務上限,以避免債務違約。若債務違約,就表示美國將不能再借款,屆時美國將只剩約300億美元用來支付國家帳單。美國財政部長盧傑克( Jack Lew )警告,國會不提高債限的後果將相當嚴重,根本就是在「玩火」。

目前,多數投資人都認為美國不會出現債務違約狀況,且就算國會真的無法調高舉債上限,美國也不會放任債務出現技術性違約。

李洛茲表示,國會怎樣爭來爭去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投資人只關注債限危機是否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解決。

舉債上限若不增 美經濟恐衰退

美國未來需要靠減少進口增加出口來成長,否則是有債限危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財經網(CNN Money)報導,比起美國政府關門的預算僵局,經濟學家其實更擔心,一旦國會後續無法提高舉債上限,無可避免將會把美國經濟帶進衰退,造成更深遠的長期衝擊與損害。

CNN Money調查二十二位經濟學家,約半數認為,如果美國國會無法在本月財政部現金用罄前提高國家債限,將無法避免走上衰退。幾位經濟學家則表示,可能會衰退,端視國會在超過最後期限多久時間才會行動。

中央佛羅里達大學(UCF)經濟競爭力中心主任史耐斯(Sean Snaith)表示,金融市場在高度不確定性下,短期內勢必受到衝擊,但支出削減將會造成更長期的損害,「旨在消除赤字的一次性財政震盪療法,將會削減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五%,造成嚴重的衰退」。

美國財政部上週四的報告拉響警鈴,表示無法提高債限將對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引發比二○○八年金融危機更深的衰退,並伴隨金融市場的崩盤。

CNN Money調查的經濟學家皆認為,不提高債限帶來的威脅,遠比聯邦政府十月一日起的關門更為嚴重,沒人認為單單政府關門就會造成美國經濟衰退。

一旦債限無法提高,經濟學家的擔憂,包括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對美元與美國公債信心喪失、政府大砍支出與債務違約。底特律阿默普萊斯金融公司(Ameriprise Financial Inc.)資深經濟學家普萊斯表示,「沒人能確切知道違約事件出現後情況會如何,我們唯一確定的是會很糟」。

即使不預測會衰退的經濟學家也表示,不提高債限是個很壞的主意。Cohn Reznick會計師事務所經濟研究部門主任歐奇夫表示,只錯過提高債限的最後期限,並不會馬上觸發衰退,但拖得愈久,風險將迅速上升。

部分經濟學家相信,如果國會未能提高債限,美國行政部門將會獨自行動,這雖導致憲政危機,卻能避免金融危機。

宏利資產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錢倪表示,他預期歐巴馬總統將會找到一個充分可行的憲政理由以忽略債限,並能繼續償還聯邦債務而無意外。

由 2012 GDP看美國GDP結構 

美國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2012年第四季成長年率初值,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為負0.1%,低於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的平均預估值成長1.1%,前一季,美國第三季GDP成長率為3.1%。
美國GDP的70%是消費產生的、政府支出占20.6%

從數據來看,第四季GDP出現衰退的主要原因是企業庫存下降1.27%、政府支出下降6.6%、出口則是下滑5.7%。

個人消費支出(PCE)成長年率為2.2%,在前一年基期較高的情況下,比第三季的數據1.6%還高,民間消費支出大約佔美國GDP的70%,所以美國民間消費這個主軸暫時是沒問題的。

企業投資項目在房地產大幅復甦的情況下,竟然還是負成長,主要原因在於民間企業庫存增加金額只有US$200億,遠低於第三季的US$603億,民間企業的整體數據被拉下來,加上2012年十月底Sandy超級颶風襲擊美國東岸,而且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在當下並未獲得解決,這些因素干預了企業投資決策,企業主會傾向等政治和政策方向確立後,才考慮增加庫存或新的投資,在美國民間消費成長穩定的情況下,而且耐久財消費成長驚人(工作穩定才會考慮更換耐久財,否則會繼續使用舊的工具,加減使用),最慢第二季,美國企業就會繼續擴大庫存生產,到時民間投資會在繼續維持正成長。
美國確實在經濟成長,政府支出減少影響什麼?

個人所得持續成長,所以民間消費仍然會繼續成長,有消費就會繼續帶來就業機會,美國國內購買力和國內終端銷售產值(GDP扣除民間庫存投資)情況也是成長的,意味著美國的整體經濟動能才自於美國本身,可以減少國際經濟干預的負面作用。

衰退幅度最大的事是國防支出,下滑22.2%,造成第四季政府支出下降了6.6%,而第三季為上升3.9%,一來一往就是10.5%的落差,不過國防支出是一次性的衰退,後續應當不會再出現,所以不考慮美國增稅的後續影響的話,美國2012年第四季的GDP數據整體來看是相對樂觀的。

美國GDP的70%是消費產生的,而中國GDP中消費占35%

中國GDP有36%是靠政府投資建設,政府歲出只占GDP 13%遠低於台灣
我們具體來看看美國的GDP。美國GDP的70%是消費產生的,就是說,正常的吃喝玩樂拉擡了美國的GDP。那你知不知道中國GDP中消費占了多少?是35%左右,也就是我們GDP組成中消費所占的比例是美國的一半。GDP或者說財富是怎麽創造的?就你個人而言是通過你的辛勞創造的,炒股票、炒房子、工作、打工……就是這麽創造的。對國家來說,財富是怎麽創造的?一個是政府做投資,一個就是消費。我買東西,買多了以後就拉動生產。生產的東西多了,國家就更富裕了,所以消費也是創造財富的方法。那麽我們國家的財富、我們國家的GDP有接近50%是靠固定資產投資創造的,而美國的這個數字還不到我們的一半。
2009後,台灣GDP成長竟是靠內需消費、房地產及政府支出,而中央政府支出有近83%是人事經常性支出很不健康

  什麽叫固定資產投資?就是各位所看到的高速公路、高架路、橋梁和各種高樓大廈。這些加在一起,創造了幾乎高達50%的GDP。也就是說,我們這麽多年的經濟發展,歷來不靠我們老百姓買東西,而是依靠什麽?依靠各地政府拉擡GDP的方式創造。怎麽拉擡?很簡單,造條高速公路就可以拉擡。比如一個城市,如果高架公路建完了怎麽辦?拆掉往地下去建,反正政府做很多項投資,不管怎麽重復都無所謂。我們GDP就是這麽創造出來的,就是政府投資創造出接近國家一半的財富,而美國在這上面的比例是我們一半,在25%左右。這個問題很清楚,就是消費所占的比重太低,因此這是一種不健康的GDP成長。你們再想想我們這麽多的工廠,生產出這麽多的產品,而我們的消費只有別人的一半,消費不了,那怎麽辦呢?就給別人去消費,給外國人消費。

    中國、美國 GDP 比台灣 GDP 結構好,台灣 GDP 有一大塊是靠政府花錢在公務員人事、退休、福利等經常性支出上,中國投資經濟建設拉攏台商、外資投資占 GDP 36%,而台灣是花在政府人事、退休、福利等經常性支出上,而增加之債務是給全民給年輕人又抽到最低稅收,那來什麼『公平正義』?難怪,韓國總統李明博要砍掉60%中央政府單位,因為政府單位政府人事、退休經常性支出產生之稅收、GDP及經濟貢獻是最少;

羅傑斯:政府狂印鈔 榮景黃粱一夢 3年內將爆更大災難!
美股大跌是機會?

知名投資人羅傑斯 (Jim Rogers) 週三 (2 日) 晚間再度發出嚴峻警告,要股市投資人「小心」。因為市場上充斥央行注入的廉價流動性,正激勵歡騰行情;但各國政府負債卻達空前規模。一旦樂觀週期結束,將出現比之前更慘烈的跌勢。

羅傑斯自新加坡接受《 CNBC 》電話訪問時指出,美國股市可能會有不錯的漲勢,但這並非建購在現實之上。他強烈提醒投資人,別忘了現在身處的是「黃粱一夢」,千萬要小心。因為一旦人們開始歡唱「我曾到過這樣的天堂」,就是他知道該離場的時候了。羅傑斯警告,美國股市勢必將遭遇破壞性強大的問題,只是時間早或晚。而這要歸咎於美國聯準會 (Fed) 的量化寬鬆 (QE) 措施,以及全球多國偏好採取的類似貨幣刺激措施。
由 BDI 指數看全球正在復甦

羅傑斯指出,首先,放眼美國歷史,通常市場及經濟都是每 4-6 年就會出現一次走下波。這意味下次就是在接下來 1、2 年,最多不超過 3 年,美國將再度遭遇麻煩,無論造成的原因是什麼。

羅傑斯舉例,之前 2 次走下波分別在 2001 與 2002 年,以及 2007 年及 2009 年,而後者嚴重許多。他警告,因此下一次走下波還會再更嚴重,「因為債務水準如此如此遠遠高出許多。每個國家都正同時繼續增加負債。」羅傑斯指出,這是歷史上首度出現全球所有主要國家都在印鈔票,意味全球漂浮在一大片人為的流動性海洋上。而這個人為海洋某天將會消失,到了那時候,災難將會更嚴重。他重申,這天一定會發生,只是不知道何時。

即便如此,羅傑斯也不認為現在必須急著賣股出場,原因是這些人為流動性仍在。他自己現在雖沒買進美國股票,但也沒放空;因為他擔心,這最後可能會變成一個大泡沬,所以他現在只是按兵不動觀望。

至於對羅傑斯而言,什麼會是賣股訊號?他表示,若市場在接下來 6-8 個月內翻漲一倍,一如之前完成的功績,那麼他就必須開始思考賣空。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