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富人離開就是一國家大衰退起點 - 勞工想富有,要拉住有錢人 ( The rich leave a national is the recession starting point - Labour want rich, to lay hold of the rich )

With his family by his side, Barack Obama is s...
With his family by his side, Barack Obama is sworn in as the 44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by Chief Just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John G. Roberts, Jr. in Washington, D.C., Jan. 20, 2009. More than 5,000 men and women in uniform are providing military ceremonial support to the presidential inauguration, a tradition dating back to George Washington's 1789 inauguration. VIRIN: 090120-F-3961R-919 (Photo credit: Wikipedia)

美國經濟難成長 因為另有高達8600萬失業人口

美國失業人口較想像要多得多。雖然失業率下降,卻只是因為沒有計入數以千萬計不再找工作的失業成年人。此外,徵人速度也跟不上人口成長。

 若以廣義的工作年齡人口相較,則目前的勞動力創下了1980年代以來最小規模。儘管美國近來就業有所成長,但並未強到讓失業者急著想重返勞工市場。

在美國,只有有工作的人或過去四周有找工作的人,才被計入勞動力。目前僅有約64%超過16歲的美國人被納入了此一類別,創下自1984年以來,最低勞動力參與率。這項經濟訊號讓人擔憂,也是失業率近來下降的部份原因。只有有找工作的人,才被正式認定為失業者。

而去年,美國有8600萬人沒有工作,也未持續找尋工作。年齡65歲及以上的老人佔了逾三分之一。16歲至24歲的年青人佔了五分之一。他們之間有逾半數沒有大學學歷,逾三分之二為白人。那麼還有年齡介於中間的約4000萬人呢?其實勞工部也不知道他們為何不在勞動力之列。許多人可能待在家裡,陪子女或其他親人。部份可能重返學校,或接受再訓練。其他可能是殘障及無能力工作者,也有人可能提早退休。

此外,即使在最佳時機,也會有數以百萬計民眾,因為各種理由,而不願意工作。約有600萬人雖然在過去四周並未找尋工作,但他們其實都希望有一份工作。如果他們都再度開始找尋工作,則美國失業率可能衝至高於11%。

目前,勞工市場其實比想像更糟。因為民眾已經失望,許多人已放棄了就業市場。儘管如此,勞動力參與率下降並非新的問題。於2000年初達到67.3%高點後,該勞動力參與率便持續下降。

隨著這趨勢持續,芝加哥Fed銀行預期,勞動力參與率將持續下降,2020年將下降至62.4%。這將造成問題,理由不一而足。這將衝擊到稅收,將更難提供社會安全資金。更別說還可能增加收入不均。

更重要的是,這將讓美國經濟降低生產力,並對成長構成壓力。


魯比尼:美國經濟成長明年恐停滯 下半年二度衰退

Nouriel Roubini - World Economic Forum Annual ...
Nouriel Roubini - World Economic Forum Annual Meeting 2012 (Photo credit: World Economic Forum)
「末日博士」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周三 (2 日) 警告,明年美國經濟成長可能會降至停滯狀態,最終在明年下半落入二度衰退。魯比尼於洛杉磯舉行的 Milken 學會全球年會上發言指出,目前美國勞工實際薪資成長停滯,加上國家債台高築,正令經濟成長窒息。他預期,這恐怕使得美國財政惡化,「幸運的話」今年經濟成長率還有 2%,但明年恐降至零。

魯比尼補充,這個問題美國朝野兩黨都有責任。一方面,在野共和黨想限制財政支出;另方面,執政民主黨則不想刪減社福計畫,使得雙方陷入瓶頸。他並認為,雖然今年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上述情況仍不太可能改變。因為就算共和黨可能候選人 Mitt Romney 擊敗現任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民主黨參議員仍可能會阻撓法案通過。「如果出現僵局,情勢將更糟糕」。

魯比尼表示,若欲擺脫現況,美國政府必須著手數種形式的改變,包括不只對富人、而是對所有民眾增稅,並改革國家社福計畫。


四年成長7倍!近兩千名富人為避稅放棄美國國籍

美國是唯一對居住外國的公民徵稅的已開發國家。自從前瑞士銀行 (UBS AG)(UBS-US)(UBSN-CH) 高層 Bradley Birkenfeld 在 2008 向美國國稅局告密以後,美國富人為了逃稅而放棄公民權的人數上升了 7 倍。

據《彭博社》報導,Birkenfeld 協助過許多富人開設假公司,隱藏龐大財富。他的告發行動掀起了一場反逃稅風暴。據日內瓦「海外美國公民」組織(American Citizens Aboard)負責人 Andy Sundberg 表示,去年約有 1780 名人士放棄美國國籍,2008 年的數字只有 235 人。

為了控制預算赤字,美國正在極力尋找美國公民在瑞士等海外國家的逃稅行為。由於美國的《海外賬戶納稅法案》提出更嚴格的資產披露要求,加上瑞士銀行對美國客戶的迴避態度,估計在旅居海外的600萬美國人中,有很多都在考慮放棄美國護照。

不只是台灣有錢人想移民
移民至美國

不只是台灣有錢人想移民。在美國,光是去年就有近兩千人決定放棄美國籍,其中大半都是高資產族;在法國,如果下周當選總統的真是「很不喜歡有錢人」的歐蘭德,預估將會有很多法國有錢人出走。

出走的原因,大同小異。一來,因為加稅。歐蘭德競選時開出最響亮的政見,就是要把最高所得稅率,一舉提高到七五%;換言之,將來有錢人每賺一百元,就要上繳七十五元給國庫。歐巴馬過去三年加強查稅,前陣子還推動「巴菲特條款」──讓收入最高的美國人,至少要繳三○%稅率──同樣讓有錢人們跳腳。有錢人跳腳的另一個理由,是對越來越高張的「反商」、「仇富」現象不滿。在美國,多數人都認為歐巴馬「反商」,共和黨更指控他把國家帶上反商之路;在台灣,從富士康的血汗工廠指控,到六輕的工安威脅,人們對大企業的批判更是一波接一波,讓有錢人們憤憤不平。

加稅與反商,他們都說,對企業不公平,更不利於國家經濟。許多政府也說,國家不應走上這條路。約莫十年前,以色列的經濟成長趨緩,當時還在擔任財長的納坦雅胡就把矛頭指向「高稅率與反商環境」。相較於以色列的原地踏步,他說,人家西班牙、愛爾蘭,都在大躍進。

才怪。今天我們都看到了,多年來西班牙、愛爾蘭所上演的經濟奇蹟,根本是過度舉債與消費所吹出來的泡沫,而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驚人成就;當年被歌頌的低稅率,壓根兒不是什麼好榜樣,而是此刻國庫空虛、民怨四起的元凶之一。
新加坡靠外來人口產生GDP成長,超過40%外來人口

稅率,是否真像納坦雅胡所說的對國家經濟很重要,一直是個大問號。還記得四年前,台灣出現了三支減稅廣告,主張高稅率會降低競爭力、生產力與消費力;因此減稅才是救經濟、吸引投資的正道。

這三支廣告,當時引來正反意見的論戰;但是今天回頭看,答案再清楚不過:一家企業是否投資某個國家,其實從來不是唯稅率高低是從。舉例來說,巴西的合併營所稅高達三○%以上,資本利得也要繳一五%的稅,但並沒有讓國際投資者,對於這個起飛中的南美巨人卻步;在台灣,無論是過去或今天,營所稅都比香港高,也同樣沒有阻止看好台灣的外商進駐。包括當年傳說出錢刊登減稅廣告的黎智英,自己也沒有專情於低稅率的香港,反而加碼投資台灣。

原因很簡單:一個國家競爭力的高低,從來就不只看稅率高低,而是取決於許多因素。看看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國際競爭力報告,依據的指標就高達三百多個。換言之,稅很重要,卻不是唯一;反商就算不好,卻未必真有殺傷力。
新加坡吸收全球富人及精英來增加GDP成長

當然,每個社會多少都有很極端的反商分子,總是對企業提出嚴苛──甚至不理性──的批判。但有批判企業的聲音,不等於就是個反商社會。從歐洲到亞洲,哪個國家的人民認為經濟不重要?有哪個國家的人民不努力學習賺錢?從製造業到金融業,又有哪個跨國財團不是在全球各地喊水會結凍?消費者年復一年,讓它們賺進大把鈔票,哪裡有被「反」到了?

何況,今天被形容為反商的聲音,並沒有半點要把有錢人逐出家門的意圖,而是來自中產階級對經濟現況的反省,對國家未來的期待。中產階級們對長期以來國家只顧發展經濟,無視環境被破壞,早已高度不滿;對官員長期偏袒大財團,惡化了財富分配不均,更累積了憤怒。他們的主張是要兼顧經濟與環境,要合理分配財富,並不是要反商。有錢人也好,一般人也罷,國籍的選擇向來都是個人利害之間的取捨。要走要留,都是自由,又何必硬把人民的反省,說成是反商呢?

分析
  • 由第一季出口經濟成長率分析,比較去年第四季以新加坡成長最高,其次是韓國, 新加坡更以高成長大於韓國, 新加坡特點就是成為有錢人移民與投資最重要地區,稅率低又能稅收充足,反觀台灣成為亞洲衰退最大國家之一, 馬總統!你到底有沒在做事,請你自已減薪吧。
  • 財富的本質是由投資增加產生商品, 商品因需求產生買賣價值,有商品交易產生營業額及GDP成長,馬政府許多政策是負 GDP成長的,例如軍公教加薪、增加證所稅 、 增加最低稅賦制項目、期所稅、運用調高國營單位營業之商品間接增稅,基本上,對於台灣民間投資率大都屬於負面效應,所以台灣第一季很差也是有道理,而且,分析發現,劉憶如的責任是最重,因為劉憶如是前任經建會主委,又是這任財政部部長, 劉憶如在經建會任內一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由 2010 Q3 11.2% 跌到 2011 Q4 1.9% , 劉憶如接任財政部部長不到三個月, 台灣經濟成長率跌到 0.4% ,馬總統用人不當是很明顯的;
  • 台灣充斥著社會主義『共貧』思想,問題是當富人離開就是一國家大衰退起點,因為許多經濟成長率、投資率及就業率是靠有錢人產生, 有錢人還繳許多稅,營所稅要靠有錢人開公司營運產生,綜合所得稅總收入有錢人及高所得之貢獻超過 45%,加一加是接近5200億稅收貢獻,連營業稅都是有錢人貢獻比較大 , 馬政府到底那裡不滿足,馬政府講求的正義是繳許多稅給沒有什麼 GDP 成長率貢獻之軍公教,還是要讓台灣接近社會主義『共貧』或共產主義『均貧』國家呢? 
  • 勞工須清楚,在台灣只要軍公教退休及社會福利比勞工好許多時及不平等時,增稅是傷害勞工工作機會的,沒有任何改善貧富懸殊之功能, 增稅只是繳錢給軍公教花而已 ,為了增加軍公教福利,政府就會用增稅正義及縮減貧富差距來騙勞工, 結果每 1000 元稅收,約只有38元是勞工福利及勞保補助,其他就給政府軍公教花光光,許多政府吹噓給勞工之福利許多是來至勞保基金不是政府稅收,而勞保基金90%資金是來至勞工與雇主, 增稅根本與縮短貧富差距無關,只有促進民間投資率引導增加勞工工作機會可以縮減貧富差距。媒體與政府在貧富差距觀念上是誤導人民,還故意打壓有錢人,有錢人怎願意在台灣投資呢? ( 註:增稅之所以不能改善貧富差距,主因就是稅收分配不公、投資率會下降,既使歐洲、中國之社會主義貧富差距更嚴重 )
  • 美國有錢人離開越多,經濟大衰,台灣如果政策不改,也差不多了;
  • 羅傑斯: 新加坡很成功的地方是鼓勵移民到新加坡,若這些移民到台灣帶1300億投資移民,GDP 可增加 1%,新加坡其實非常了解如何推高GDP、促進就業率;
  • 勞工想富有,要拉住有錢人,請有錢人投資開公司,勞工幫老闆賺錢;
  • 勞工如果相信藍、綠,那就去查一查藍、綠過去執政以來多少高官持續享有那勞工遙不可及的福利及利益,而勞工與股民卻無法扭轉被抽稅而不公平社會福利之制度,這就是為什麼政治人物都利用媒體衝擊窮人與富人之間的矛盾取得他們之利益;
  • 想炒土地房地產大都去拉住地方政府官員, 政府官員貪污 A 錢大都是靠拉住地方道路建設及土地變更。更嚴重問題是有錢人投資開公司創造就業率之稅率遠高於有錢人投資房地產,難怪薪資不漲、房價漲、失業率是四小龍最高。
  • 如果,台灣是全世界有錢人移民之國家,印度、中東 、 蘇俄有錢人移民台灣, 台灣就會有印度、中東 、 蘇俄有錢人之人脈,許多經濟成長率就會產生,超越原來台灣經濟結構。這就是為什麼新加坡稅最低稅收卻豐富、國民住宅成功、失業率最低、經濟成長最高之主因。兩黨在貧富懸殊觀念上已經錯了, 新加坡是有中國營運、又低稅率、大量有錢人移民且成功超越中、印低薪資競爭之重要典範 。去貧才是正確觀念。
  • 凡接近高稅之福利國家為什麼紛紛面臨倒閉,失業率大增,持續砍社會福利,反道是低稅率高效能政府之國家『新加坡』成為全球第一季名星:低政府支出、低稅率、成長高、國民所得高、失業率超低只有2.01%、民間投資率高,說明政府改革方向是 低政府支出、低稅率、高效能政府 。台灣現在是高政府支出、中稅率、低效能政府,仍須往新加坡低政府支出、 高效能政府改革。
  • 如果,台灣仇富心裡越來越強,極可能走上社會主義『共貧』且極權制度,勞工與雇主都成為極權制度奴隸,要小心這種發展之可能性,一旦,會有這種發展可能時,大部份富人會離開台灣。
  • 如果,拿軍公教3%加薪約200 ~ 300億來鼓勵富人投資新創公司養員工發展新產品,就可以創造5萬~6萬勞工工作機會,就可以將失業率降至3.9%,平均增加 5萬 ~ 6萬 勞工工作機會,可增加 50億 ~ 100億稅收,又降低失業率,這就是新加坡成功的秘密 , 如果, 政府只顧軍公教福利,最後整個國家都會大衰退,新加坡作法是50%政府参股與 富人一起投資刺激GDP成長。
  • 韓國既然要投大量殺台灣IT產業,台灣能不抵抗嗎? 台灣失去 IT產業,估一年就失去 營所稅+所得稅+營業稅 4900億稅收,台灣能沒有持續投資IT 產業嗎? 政府一年軍公教燒掉 1.6兆是太浪費浮濫,政府省一省就有機會與韓國競爭 。
  • 政府稅率修改要很小心,在新加坡、香港、越南、大陸內陸一直在吸引台商投資,因為影響經濟投資環境影響很大,做錯時因台灣面臨大量國際競爭,會出現大衰退 ,失業將創新高。


箴言:
13:14 智慧人的法則(或譯:指教)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