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太陽能發電效率將持續提高,實用家用太陽能發電將激發新的應用、電器需求 ( continue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solar power, home solar power will stimulate new demand for electrical appliances )

SunPower 今年飆331%!CEO:殺價競爭年代已過

中國大陸太陽能製造商不斷殺價競爭、讓市場血流成河,但現在價格已來到非常低的水位,而整個產業也開始從低價策略轉而追求轉換效率的提升。

彭博社9日報導,美國太陽能電池製造商 SunPower Corp. 執行長 Tom Werner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大陸業者目前還是抱持低價策略,並未注意到產業趨勢已經改變。他說,太陽能面板價格崩跌,現在僅佔整體太陽能發電系統不到一半的成本,而客戶追求的重點也開始從最便宜的太陽能面板轉移到最便宜的能源。

根據報導,SunPower 的太陽能電池可將最多24%的太陽能轉換成電力,Werner 預期轉換效率可在幾年內達到25%。相較之下,大陸太陽能電池廠英利綠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 Co.)旗下產品的轉換效率僅達15.4%。在彭博產業全球大型太陽能指數 ( Bloomberg Industries Global Large Solar Energy Index ) 追蹤的17家業者當中,所有大陸太陽能製造商預料都會在今(2013)年陷入虧損。

Robert W. Baird & Co. 分析師 Ben Kallo 表示,面板目前佔太陽能系統的成本比重已從2011年的70%下降至約20-25%,這意味著 SunPower 、 First Solar 等專注於太陽能發電建案的業者將對英利等大陸廠商造成威脅。

SunPower 、First Solar 今(2013)年以來走勢強勁。SunPower 9日終場下跌2.98%,收23.10美元;年初迄今漲幅高達331.03%。此外,First Solar股價年初以來也有45.56%的漲幅。

SunPower曾在1月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電力事業中美能源( 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 )決定收購SunPower位於加州Kern、Los Angeles郡的AVSP太陽能計畫。這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太陽能開發案,預期建設期間將創造650份工作。

友達(2409)曾於2010年5月27日通過決議,將與美國最大住宅及商用太陽能系統公司SunPower合作投入7億美元,於馬來西亞共同投資太陽能電池廠,雙方各持股50%。

SunPower X系列是全球最高效率住宅陽光板

SunPower X系列住宅陽光板每1面板生產44%的電力將更多的陽光更多的電力且每平方尺超過75%以上的能量每平方尺、超過25年壽命,以下是計算下可產生適合家庭之住宅陽光板數量及瓦數 ( 以 3.65小時平均發電量 ):(  註:若更換成德國最新研發出之有機太陽能板,平均發電小時將增加一倍,平均發電瓦數也將增加一倍 )
  • 100 cm * 250 cm 面積,2 片X系列住宅陽光板,可產生 1934 W;
  • 200 cm * 250 cm 面積,4 片X系列住宅陽光板,可產生 3868 W;
  • 400 cm * 250 cm 面積,8 片X系列住宅陽光板,可產生 7736 W;
非常適合住宅太陽能發電系統,若是山區、偏遠地區太陽能發電系統遠比傳統火力發電來得有投資效益,因為傳統火力發十年電送電維護成本遠遠高於住宅、社區太陽能發電系統。

IBM新型太陽能發電裝置 效率提升2000倍

近日IBM公佈了一項關於太陽能發電的全新成果,相比傳統的太陽能發電效率可提升2000倍,而成本卻大幅降低。IBM 設想用數百個光伏晶片組成一個傘狀陣列,通過改變光伏晶片的朝向來把太陽能集中起來。為了防止溫度過高燒毀晶片,其內部充斥著密集的水管降溫,冷卻後的水作為副產品可為居民提供廉價的熱水,可謂一舉兩得。

每個光伏晶片在白天可提供 200~250W的電能,一個完整的陣列包含有數百個光伏晶片,就能提供穩定的 25KW電能。這種新型的發電設備每平方米造價約為250美元,只有傳統太陽能電池的三分之一,而電力成本僅為每千瓦時(每度)0.1美元,與火力發電成本不相上下,相信這種太陽能發電技術很快便可實用化。

碩禾:太陽能發電每度成本低於3元 中南部日照足

近期核四與替代能源引發社會議論,太陽能導電漿大廠碩禾(3691-TW)今(5)日表示,近幾年太陽能發電技術已有長足進步,可達到每度電成本低於台幣3元以下,且台灣中南部日照充足是非常可行的替代能源之一。
Australia already used solar power generation to off the peak power
consumption of city

儘管行政院宣布核四停工,但各界關注能源供應、用電成本與未來政策變化。據台電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民國102年時燃煤每度發電成本1.37元,調度成本稍高之台電燃氣複循環機組3.80元,補充尖峰用電的汽力燃油每度成本6.55元、燃氣則約5.85元。

回應替代能源議題,碩禾表示,近年太陽能發電技術已有長足進步,加上轉換效率提升及每KW的建置成本大幅下降等因素,台灣的電池片廠商有很好的製造能力,且台灣中南部有良好的日照,若建置5-8MW規模的地面型太陽能電站,維持20年的電站壽命,可達到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是低於台幣3元以下。碩禾強調,太陽能發電在台灣可謂非常可行的替代能源之一,該公司深耕致力發展國內外太陽能電站,除具有長期穩定的報酬收益,也對綠色能源的發展做實質的貢獻。
Australia already used solar power generation to off the peak power
consumption of city

太陽能發電分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夏日晚上七點半到九點的次尖峰(約33,000MW)呢?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夏日晚上七點半到九點的次尖峰(約33,000MW)呢?( I think this data of 3300MW is not real, it is only lower probability to happen to raise to 33000MW, most of time, the 2nd peak is only 30000 MW as peak, so we still have more electricity generation to support )

> 事實上,Solar energy system 可提供約 2 ~ 2.5 小時儲能, 所以只要將 7:30PM ~ 9:00 PM 定為高電價, 自動就造成 Solar energy system 配備 2 ~ 2.5 小時儲能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