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最營養抗癌之疏果、食物 ( The most nutrition anticancer fruit, food )

紅橙

在眾多的水果類別中,以帶酸性的水果含較多維他命C,現今的營養學已一致推崇維他命C為抗氧化劑之一。 它的三大作用:阻礙自由基破壞細胞,減少老化現象;避免防腐劑的硝酸鈉及亞硝酸鈉轉化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對患癌病者大有保護作用,尤其是胃癌和食道癌;抑制壞膽固醇的氧化及保護好膽固醇,維持血管及心臟健康。紅橙含有大量的營養素,特別是對人體免疫系統有益的營養元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A、茄紅素和鉀元素等。 橙肉之所以呈現紅色,是因為其中含有的β-胡蘿蔔素,營養價值極高,有助於保護視力。 此外,紅橙也是膳食纖維和葉酸的良好天然來源,故有“能量橙”之稱。 紅橙中的飽和脂肪、膽固醇和鈉鹽含量極少,補充能量的同時,增強身體抵抗力。食療作用: 臍橙品質優良、無籽多汁、色澤鮮豔,為優良的保健營養綠色食品,經常食用具有降低膽固醇、分解脂肪、減少有色金屬和放射性元素在人體內積累、清火養顏、防癌抗癌、延年益壽之功效。

直接食用或鮮榨橙汁即可。

紅蘿蔔

紅蘿蔔對於有以下三大作用:
  • 排毒美容:《本草經疏》記載:“萊菔根利大小便”、“制面毒”。 現代科學表明:紅蘿蔔內含有大量纖維素、B族維生素、鉀、鎂等可促進腸胃蠕動的物質,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對便秘和青春痘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 減肥:紅蘿蔔內含有的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等成分,使之分解後為人體充分吸收和利用,所以紅蘿蔔是一種相當不錯的減肥食品。
  • 補血:紅蘿蔔皮中所含有的紅蘿蔔素即維生素A原,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對治療貧血有很大作用。 蘿蔔中還含有大量的鐵,有助於補血,其中紅蘿蔔的鐵含量比白蘿蔔高40%​​,比青蘿蔔高75%。
紅蘿蔔(CARROT),為傘行科植物(UMBELLIFERAE)的根部,又名黃蘿蔔,日本稱東方小人參,因原產地在歐洲又名胡蘿蔔。其有含量很高的纖維素及硒元素,並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B6、維他命C、胡蘿蔔素等,同時也含有鈣、磷、鐵、鉀、鈉、菸鹼酸及草酸等礦物質。每日吃三兩紅蘿蔔最為適量(較小之胡蘿蔔1條、較大者半條)。

1981年,里查得皮特博士說:貝他胡蘿蔔素經由肝臟中代謝轉換成維他命A,能控制癌細胞異變,在防止胃癌、肺癌、胰臟癌、結腸癌、直腸癌、膀胱癌、上皮癌。由於纖維素高,可減少便秘,致癌物滯留減少,同時亦可使癌細胞或癌前細胞走向良性分化。而其中富含的硒元素,更可止緩癌症成長,並提升免疫功能。

胡蘿蔔素及貝他胡蘿蔔素合稱維他命A,通常存在於橙黃色蔬菜中(綠黃色),顏色越深含量越多。

抗癌——它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可提高細胞的含氧量,
  • 製造不利於癌細胞發展的環境。
  • 活化淋巴腺的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 補血:它含有錳,可與鐵結合成肝臟和紅血球所需的養份。
  • 維持肝、腎、膀胱正常運作:因為它含有豐富的鐵、鈣、硫、鉀、
  • 氯等礦物質。
  • 補腦:有益大腦神經。
  • 維持性能力:有助於製造性激素。
  • 令骨骼強健。

紅豆

主要營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 B1、鐵、鋅。 紅豆富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群、鐵、磷、鉀及多種胺基酸等營養成分;其中離胺酸及維生素B含量在各種豆類中為最高。至於礦物元素中,以鉀之含量較多;富含鐵質,是組成血紅素及肌紅素的成份、參與紅血球的形成、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紅豆所含的營養物質超過了許多食品,如小麥、小米、玉米等。有關食品專家分析表明,紅豆的蛋白質含量為17.5-23.3%,澱粉48.2-60.1%,食物纖維5.6-18.6%。除此之外,紅豆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如鈣、鎂、銅、錳、鋅等。紅豆的營養成份與人們熟悉的綠豆相近,有些甚至超過了綠豆。

紅米

紅米含有豐富的澱粉與植物蛋白質,可補充消耗的體力及維持身體正常體溫。 它富含眾多的營養素,其中以鐵質最為豐富,故有補血及預防貧血的功效。 而其內含豐富的磷,維生素A、B群,則能改善營養不良、夜盲症和腳氣病等毛病;又能有效舒緩疲勞、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狀。 所含的泛酸、維生素E、穀胱甘滕胺酸等物質,則有抑制致癌物質的作用,尤其對預防結腸癌的作用更是明顯。

紅甜椒

紅甜椒主要含有豐富的椒紅素,它就跟蕃茄所含的茄洪素,以及紅蘿蔔所含β胡蘿蔔素一般,乃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質,能夠防止身體的「生鏽」,並且使體內的細胞活性化。

紅椒類所含有的維他命類,都由很牢固的組織所保護著,所以很難於被破壞,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把它的細胞破壞,才能夠有效率的吸收到它的藥效。所以說,把它磨成醬最為理想,也可以更為有效的攝取到它的纖維。尤其是紅甜椒內部的柔纖部分含有更多的食物纖維。除此之外,更含有豐富地鐵、鎂、鉀以及鈣,對於消除便秘非常有幫助。

此外,紅甜椒所具有的強大抗氧化劑,對於防止身體的老化,有著非常明顯的效果。身體一但老化,各種疾病就會接踵而來。而身體的健康與否,與血管有著很密切的關係。

紅甜椒的色素成分─椒紅素能夠使血液中的良好膽固醇增加,使血管強健,使血液循環轉為良好,改善動脈硬化以及各種的心血管疾病還能夠興紅甜椒大量含有的鉀、維他命C、維他命E等結合,製造出不利於血壓上升的環境,同時也能夠使血液轉為潔淨。尤其是把紅甜椒磨成醬以後,更能使它發揮出效果。

紅薯

依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內記載,100公克甘藷中含水分69.5公克、蛋白質1.8公克、脂肪0.9公克、碳水化合物29.5公克,熱量113卡、維他命A7100Iu,維他命B1 0.08毫克、維他命B2 0.05毫克、維他命C 29毫克、維他命E少量、胡蘿蔔素3100IU、酸鹼度為6-10偏鹼性;化學成分尚有氧化脢,葉綠素(葉內多)、 酚、菲酊酸,高纖2.2公克,及稀有元素硒21毫克、錳62毫克、鈷62毫克、鉀503毫克、鈣鄰鐵鎂等人體需要物質。

     甘藷中含有β-胡蘿蔔,可抑制癌細胞繁殖,延緩癌症惡化。所含維他命B2和維他命A具抗氧化性、能使癌症不易惡化。含維他命C及微量維他命E保護細胞之含量,烹煮時連皮加熱可保留60%的維他命C及E。含酚和菲酊酸,可抑制癌症形成,及抑制自由基產生。含脫氧異雌固醇,(DHCA),為女性荷爾蒙的一種,可促使乳癌與結腸癌之癌細胞凋亡。含神經節苷脂(ANGLIOSIDES)可將癌細胞轉換為正常細胞。膳食纖維量高,一條200公克的甘藷,約可獲得一天1/4所需之纖維量,有助有益細菌在腸內蠕動,抑制細菌繁殖;亦可增加大便體積,防止胃腸道黏膜病變,預防大腸瘤形成。

     為中鹼性食物(PH=6-10)有胃酸過多者,可中和部分胃酸。含有人體需要的體外吸收氨基酸,礦物質及維他命B群,可提供人體細胞升殖代謝如毛髮,皮膚,內臟的代謝及修復,其中賴氨基酸便可維持血管壁的彈性,預防粥樣性血管部產生阻塞及硬化,並防止肝腎結締組織萎縮,並預防膠原病變,增加人體黏液腔潤滑及漿膜。

     因為高纖維食品,能吸收腸內水分,使大便體積膨脹刺激腸壁,促進便意,並順利排出體外,為最天然經濟的健康食品,可預防便秘和腸道各種病變。因其熱量只有米的三分之一,攝食較米飯不易發胖,但不可過量。所含β-胡蘿蔔素及類胡蘿蔔素,兩者混合所產生維他命A可提高兩倍以上,有助視力維護。蒸熟後半碗量便夠一日所需維他命A之攝取,而所含黏液蛋白及黏液多醣類物質,可使在腸內膽固醇等隨大便排出體外,可改善血管彈性,防止動脈腺硬化等作用。

紅薯葉

薯葉營養豐富,與菠菜等14種蔬菜相比較,蛋白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等13項營養成分均居首位,而草酸(易形成結石的物質)僅為菠菜的一半。 薯葉有​​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衰老、降血糖、通便、防癌等功能。 薯葉不僅是正常人的“營養食品”,而且是病人的“功能食品”,早在二戰期間,薯葉曾救過美國戰俘,使士兵們免得夜盲症,美國人早把薯葉列為“航天食品”,日本則將薯葉稱為“長壽食品”,可見薯葉的美譽由來已久。 

薯葉的一般吃法是:把鮮薯葉、葉柄和嫩莖洗淨,用沸水燙一下,切碎,加蒜末、鹽、醋等調料,或涼拌,或熱炒,也可做餃子餡,口感滑嫩,食味清香。 

水蜜桃

在中國古代,『桃』即被視為一種可以延年益壽的水果,遠在中國三千年以前的黃河流域已有栽培紀錄,隨通商頻繁而傳遍世界各地,並已超過兩千多種品種,其中以水蜜桃深受消費者喜愛。水蜜桃味甘、性溫,除了桃肉能養顏美容以外,裡面的桃仁還有活血化瘀、平喘止咳的功能,所以在中藥材中常用於大便燥結、乾熱血瘀之人。而甜桃味甘酸、性溫,中醫觀點視「桃」為肺之果,肺病亦食之,具有益顏色、解勞熱之功效,而桃仁與水蜜桃相似,能活血行血、去痰潤瘀腸,且對呼吸器官有鎮靜作用,可止咳平喘。

蜜李

台灣銷售的蜜李種類可區分為青蜜李、紅蜜李、紫色蜜李和黑蜜李。果肉則有琥珀色、黃橘色和紅色。其中加州蜜李的產期從每年的4月一直到10月,但大量豐收季節則是從5月中到9月中左右。其果實屬中小型,飽滿欲滴,香味濃郁、甜而多汁,營養價值高。而中醫認為蜜李具有養肝、清熱、利尿的功效,且富含膳食纖維,具有緩瀉的作用,能用來治療便秘。

無論是水蜜桃、甜桃、蜜李,同樣都是肉甜汁多、果肉細緻容易消化、清熱解渴,適合男女老幼食用,尤其營養成份豐富並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與植物化學成分,具有防癌保健效果。

富含來自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質

一項來自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農業生物實驗室的研究,在細胞模式實驗中,以水蜜桃和蜜李的萃取物混合,同時處理人類乳癌細胞及正常細胞,結果指出,桃李萃取物只會殺死癌細胞,而不會使正常細胞受到任何傷害;不僅如此,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桃李萃取物可以減少癌細胞擴增的機率,這是因為桃李中的二種酚酸—漂木酸(chlorogenic acid)和新漂木酸(chlorogenicacid)可以殺死癌細胞,卻不傷害正常細胞,兩種酚酸雖然常見於水果中,但是桃李類的水果,如水蜜桃、蜜李,含量特別高。除此之外,多酚類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降低自由基對內皮細胞的傷害,包括保護腦細胞、神經、減少心血管罹患風險等功用。

豐富的維生素C提高鐵質的吸收

鐵在食物中的型態分兩種(血基質鐵及非血基質鐵)。動物肌肉中之鐵以血紅素、肌血球素型態存在者叫血基質鐵(hemeiron),吸收率比非血基質鐵(non-heme iron)如蛋、穀和其他植物中之鐵高出二倍。維生素C則可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提高吸收率。

預防便秘、幫助膽固醇代謝

桃李富含果膠、纖維質,在腸道中可與膽酸結合,進而幫助膽酸隨著糞便排出體外。膽酸是膽固醇代謝產物,由肝臟分泌進入腸道中,以協助消化脂肪。一旦膽酸排除增多,肝臟為了補足需要的膽酸,就會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進而間接降低血中膽固醇更能進一步預防慢性疾病及癌症發生。

保護視力

桃李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可保護視力,預防白內障、退化性黃斑部病變。根據Archives of Ophthalamology(眼科學資料庫)指出,每天攝取3份以上的水果的人能預防退化性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約降低36%的發生率。

生津解熱
富含鉀離子,並幫助體內鈉離子排除,因此有助於平衡血壓、利尿、解渴之功效。


紅鳳菜

主要營養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A、B2、C,磷,鈣,鐵,鉀; 紅鳳菜為涼性蔬菜,其豐富鐵質具造血作用,並含鉀可幫助體內的水分代謝,消除浮腫、降低血壓的功效。紅鳳菜對人體益處多多,除了因大量鐵質改善貧血外,還能增強免疫力,但因為性涼,怕寒者可以搭配薑、酒烹調中和,尤其用熱油炒紅鳳菜更可以促進β胡蘿蔔素吸收。

南瓜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100公克的南瓜中,含水分90.8%,熱量24卡,脂肪0.2公克,蛋白質0.9公克,碳水化合物5.5公克,纖維1.4公克,維他命A 900I.U.,維他命B1 0.12公克,維他命B2 0.04公克,維他命B6 0.04公克,維他命C 18毫克,微量維他命E,礦物質含鈣13毫克,磷38毫克,鐵1.1毫克,鎂14毫克,鉀320毫克,鈉1毫克,及稀有元素,如:鋅、硒、銅、鈷、鎳、鉻、菸鹼酸等;另含植物性化學物質,如:β-胡蘿蔔素、黃體素酚、甘露醇、果膠等,尤其是β-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

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且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黃體素也除了具有抗氧化力,還能預防肺癌、子宮癌、乳癌、皮膚癌、大腸癌、食道癌等癌症;酚、硒可防止癌症發生及惡化;甘露醇可降低腸病變;此外,南瓜含鋅量很高,常吃可以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產生癌症。南瓜肉及種子如與其他蔬果(如波菜、A菜等)一起食用,可在人體內產生加乘效應,能中和農藥、亞硝酸鹽及重金屬等物質,更可以使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活化、B細胞產生抗體。

南瓜所含的稀有元素,可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而加強葡萄糖的代謝,南瓜的纖維可幫助腸道多餘的糖排出體外,而且吃南瓜易有飽足感,對糖尿病患者尤佳;β-胡蘿蔔素除可防癌之外,還具有保護心臟、血液系統的作用,並增強黏膜及皮膚的健康與抵抗力,但如果攝食過多的南瓜,會因維他命A儲存在肝內,而造成膽汁不容易排泄,使皮膚看呈現黃色;所含的鈷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則可維持紅血球的成熟,故民間因而有「南瓜補血」之說法。

南瓜的吃法

  • 西式吃法:如南瓜派、南瓜蛋糕、奶油南瓜湯等
  • 南瓜粉蒸肉:用五花肉裹粉(另加胡椒、鹽混合),置於對切的南瓜中,放入電鍋蒸煮約20分鐘即可食用。
  • 南瓜清湯:將南瓜去子切塊,用清水煮熟即可食用,可中和人體體內有毒物質。
  • 南瓜煎餅:將南瓜蒸熟、切塊並搗成泥狀,再與麵粉、糖(少量)及雞蛋混合,放置平底鍋煎熟。
  • 南瓜粥:南瓜與米一起煮,鹹食則可加入絞肉、胡椒及蔥花。
  • 南瓜燒牛肉:南瓜與牛肉同煮,有消炎、增強肺功能。
  • 南瓜年糕:南瓜去皮,以水煮軟,與、糯米粉、糖(少量)混合均勻,到入鋪好年糕紙的內鍋,灑上棗(去子切片)、葡萄乾,外鍋加入適量的水,蒸煮待冷卻後,可直接食用或煎煮。
奇異果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奇異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光是以維他命C來說,等量的奇異果比柑橘高出5-10倍,比檸檬高11-13倍,比蘋果高20-80倍,通常吃一個奇異果,可獲70-80毫克的一日維他命C供應量。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且對人體吸收利用率高達94%,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阻斷致癌因子「亞硝酸胺」的形成,防止活性氧和致癌物質傷害基因,並可預防胃癌、食道癌、肝癌及大腸直腸癌的形成。

     奇異果屬綠色蔬果,含有黃色素在人體製造黃體素物質,可預防肺癌及攝護腺癌的形成。另外,奇異果的纖維多屬果膠,可吸附致癌物質,提早排出體外,抑制有害菌種繁殖,達到預防大腸癌的效果。所含丹寧酸也很多,屬多酚的一種,對抗病毒強而有力,能保護正常細胞表皮,使病毒無法侵入而取到養分,並含多肽強化細胞抗癌力,阻斷有害物質入侵人體。癌症治療,有噁心、嘔吐者可以吃一些未成熟生果,具有抑制嘔吐功效。奇異果含鉀量高,可平衡病人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因而亦為癒後恢復期可食用之水果。

奇異果屬涼性食物,火氣大、常熬夜或口角起泡者,可以吃些奇異果,同時,因維他命C能使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加速轉化為膽酸,保持血管壁的彈性,不易造成動脈粥狀變化,血管硬化及高血壓等現象。每日攝取75毫克以上的維他命C(約一顆奇異果),可防牙周病、口腔炎,並讓食慾增加,提高免疫力,對病毒感冒、疲勞消除、促進視力健康、骨骼牙齒健全,防衰老、減少或淡化皮膚雀斑。又因其所含多種氨基酸、泛酸、葉酸、鎂和酪氨酸、銅鐵等交互作用,亦具有烏髮和美容功效。

     奇異果所含纖維素是便秘者首選食物,其所含蛋白水解酶,可幫助蛋白質,肉類消化,阻止蛋白凝固。由於含鉀量高,因此,腎功能較弱者,尿毒或洗腎者則建議少吃。

香蕉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100公克的香蕉熱量91卡,水分77.3公克,蛋白質1.3公克,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23.5公克,纖維1.6公克,維他命A 2.3豪克,維他命B1 0.03豪克,維他命B2 0.02豪克,維他命B6 0.29豪克,維他命C 10豪克,維他命E微量,為中鹼性食物(PH值8.8),含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去鉀腎上腺素等化學物質,鈣的含量是9豪克,磷24豪克,鐵0.5豪克,鎂23豪克,鉀290豪克,鈉4豪克,鋅0.5豪克,菸鹼酸0.4豪克。

     香蕉含一種活性物質,可增強體力及促進白血球生長,促使癌細胞壞死;可增強免疫功能;含有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E,具抗氧化作用,可抑制癌細胞產生。

     含纖維素及果膠和果膠糖,可增強腸內有益細菌(乳酸菌)的活力,刺激腸蠕動,減少致癌物質的停留,降低直腸結腸癌的發生,成熟香蕉中含量尤多。含鐵質可促進紅血球生長。未成熟青香蕉中,含一種化學物質可降低胃酸及增強胃璧抗酸能力,胃酸過少症者宜少攝食,胃酸過多者可食用。 

     香蕉含有維他命B2和檸檬酸,可產生協合作用,分解人體的疲勞因子。因含熱量較高,吃多易增加體重,但青蕉中含寡糖,較不易增加體重。香蕉含鉀量高,可抑制血壓上升,適合高血壓、心臟病人攝食,但腎功能代謝不良者,得遵醫囑食用;所含維他命B6有助髮黑及增強肝功能。香蕉皮內白層擦拭皮膚,具美白功能,但停留數分鐘後須清除以免感染及色素沉著反長斑痕。

馬鈴薯

     含有較多的賴氨酸、亮氨酸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為促使細胞中脂肪合成的重要物質。每100克中含蛋白質2.3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16.5克,鈣11毫克,磷64毫克,鐵1.2毫克,鉀502毫克(高鉀),鋅16毫克(豐富),胡蘿蔔素0.01毫克,維他命C 23毫克,維他命B1 0.07毫克,維他命B2 0.04毫克,維他命E 0.4毫克,纖維素1.9克,為偏中度鹼性食物。植物化合物中含有多酚中的菲汀酸,氯醛酸,熱量只有84大卡,(米飯的一半),其所含維他命C甚高,在高熱下不易流失。
   
     馬鈴薯所含菲汀酸在人體內抑制金屬銅鐵等變成自由基,和致癌物質結合生成致癌因子。氯醛酸 (Chlorogenic Acid) 可防止細胞突變,亦具抗氧化作用,多含於皮部。在美國已實驗證實皮部確有抗癌作用。含有胡蘿蔔素抑制癌細胞繁殖,延緩癌症惡化。含維他命C及E具抗氧化作用及防癌;食物纖維則可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有酵素蛋白檲中和致癌物質,亦可清除病毒,兩者效用比黃豆高。

馬鈴薯纖維比蕃薯少兩倍,熱量比白米飯少一倍。與蔬果混合吃(如櫻桃,胡蘿蔔等),可改善貧血所引起的暈眩、肢體無力、手足冰冷。古希臘醫學家希波格拉底等記載,馬鈴薯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消炎作用。含阿托品(Atropine)可對抗痙孿和鎮靜作用,使生活緊張所造成胃腸分泌減少,得以緩解而復原。在日本用碳化的馬鈴薯(煮熟後再烤焦製成碳粉)來治療胃出血及止血。含鉀量高,可中和食鹽多吃後體內的鈉含蛋白質酵素,擔任粘膜及血液淨化作用,可改善痛風及風濕。含稀有元素(磷,矽,鋅,硒及鉬)對人體健康有幫助。因含有還原酵素抑制劑,老年人應少吃。馬鈴薯可迅速提高胰島素和血糖水準,糖尿病人亦應少吃。發芽後不可再吃,否則易喉嚨乾渴、瞳孔放大、噁心嘔吐等,為一種中毒現象。

菠菜

  通常100公克菠菜中含有蛋白質12公克、脂肪1.5公克、碳水化合物21.5公克、食物纖維2.45公克、鈣515毫克、磷190毫克、鐵9.5毫克、維他命A  3毫克、維他命C  190毫克、維他命B1  0.1毫克、維他命B2  0.7毫克的參考值,以及36毫克的胡蘿蔔素。根據美國農業部分析,36毫克胡蘿蔔素中,22毫克是β-胡蘿蔔素,其經肝臟代謝後即為人體維他命A的來源,亦為抗癌的原動力之一。

  菠菜含有多種化學物質,屬黃綠色蔬菜,因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可防止活性氧功能阻止細胞癌化、分裂和繁殖,可使免疫細胞增強、抑制癌細胞生長。根據統計,菠菜食用較多的地區,胃癌及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均較低;同時根據研究證實,食用菠菜對肺癌有防治效果,對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乳癌之防治亦可能具有效果,其中最大效益是食有β-胡蘿蔔素的關係。另根據諾曼.克林斯基博士指出,食用菠菜可促進T淋巴球生長,增進免疫功能。菠菜為葉酸含量最高的蔬菜,屬中等的鹼性食物,可修復抑癌因子及腫瘤的蔓延,若與維他命B12結合(在胃酸中)修復力更強,所含之維他命E和C亦具有抗氧化作用。菠菜具豐富葉綠素及纖維,可防止細胞內基因損害,維持細胞正常功能,同時促進腸道蠕動及化合作用,使腸胃道內致癌物質隨糞便排出體外,保持腸通暢。

    1969年日本已發現,食用菠菜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將多餘的膽固醇在腸內轉換成糞脂醇排出體外,使血管彈性維持良好;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鐵質和微量的錳,可改善及預防貧血,增加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原料。所含皂貳能刺激胰腺分泌,促進醣類消化,提高食慾,是糖尿病人的基本食物,除可有飽足感外,更有助醣之代謝。所含的B1和B2可促進生長發育。

花椰菜〈Caulif Lower〉

   花椰菜和其它十字花科蔬菜一樣,除含維他命A、B、B2及維他命c外,尚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β胡蘿蔔素等。其中維他命C含量豐富,為檸檬的3.5倍,及蘋果的26倍;含有礦物質銅、錳、鉻、鉀和碘;一天食用約100公克花椰菜,則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供應即已足夠。此外,花椰菜含抗癌物質(化合物)β葡萄糖甘脂、二硫醇硫酮、Sulforaphane的植物化合物、口引口朵(Indoles)、β胡蘿蔔素、麩氨基硫、芳香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wates)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在1997年發現,綠色花椰菜的嫩莖(只有初生三天大的綠色花椰菜植物)比成熟花椰菜更富含Sulforaphane。花椰菜因容易種植、採收快,民眾可嘗試自行種植。

    花椰菜富含植物性化學成分,可抗氧化而使癌細胞不易形成。由於所食口引口朵(Indoles)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和繁殖;芳香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wates)分解致癌物,誘導良性分化及修復效應;因β胡蘿蔔素,可誘導細胞凋亡,延緩惡性細胞的進展,以及抑制細胞訊號傳遞的葉酸,是為廣效性抗癌食物。因其為高纖食物,可促進腸胃蠕動,可預防大腸直腸癌、胃癌、結腸癌、...等。

深色花椰菜因含植物性荷爾蒙(黃體素),對婦女食用有益;花椰菜含碘,對甲狀腺有調節功能,亦可抵抗黑斑、雀斑、動脈硬化、感冒。因含鉻是製造胰島素的原料對醣尿病人有益。

蕃茄(Tomato)

蕃茄內含有益於人體吸收的果糖、葡萄糖,多種礦物質和豐富的維他命,可蔬果兩用,生熟均可食。又維他命P的含量最豐富,含有機酸,帶酸味,台灣民間叫「甘仔密」、「臭柿子」。蕃茄中含有穩定的化學物質,雖經高熱烹調,做蕃茄汁、罐頭都不易破壞蕃茄紅素,價廉物美,取食容易。同時加工的蕃茄汁、醬,或不加鹽的罐頭,經測試,蕃茄紅素增3~4倍,紅透的蕃茄含量最多,是防癌抗癌聖品,生食時所含維他命C較豐。在100公克生蕃茄中,含蛋白質0.8公克、脂肪0.3公克、碳水化合物22公克(蘋果含量的一半),鈣8毫克、磷24毫克、鐵0.4毫克、鉀300毫克、胡蘿蔔素0.37毫克、維他命A 8毫克、維他命B1  0.94毫克、維他命B2  0.03毫克、維他命B6  0.6毫克,屬低熱量食物;含有硼、錳、銅微量元素,是人體需要的礦物質;食用纖維0.4,促進腸蠕動。;另含硒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應。

蕃茄中含胡蘿蔔素量並不多,但其中所含的蕃茄紅素(是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多重生物效應,如有抗氧化、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和凋謝,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作用及分裂等。內含的維他命A、B、C、E(果色愈紅含量愈多),與蕃茄紅素一起作用時,能抑制自由基對細胞染色體基因的損壞。1999年美國統計:多吃蕃茄的人,平均罹癌率可降低四成;據台大醫學院生化所研究,多吃蕃茄可以大幅減少攝護腺癌、胃癌、腸癌、卵巢癌、子宮頸癌、乳癌的發生率。蕃茄中含有葉酸,可抑制細胞訊號傳遞,而不易分裂繁殖。蕃茄纖維素含量中等,可促進腸蠕動;維他命A功效為抗皮膚老化及老人斑。

蕃茄含有榖胱甘肽,可維護細胞正常代謝,抑制酪氨酸梅的活性,可促進皮膚、內臟色素減退或消炎,預防老人斑及衰老、增強胃酸(胃酸過多者可少吃),及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人若在飯前吃易感覺飽,能減少其他食物進食數量,一般飯時或飯後吃可助消化吸收。蕃茄內含有檸檬酸和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以減肥。罹患口腔炎者,或口乾舌燥、黏膜病變等,吃一些蕃茄或蕃茄汁對黏膜組織有所幫助。因含酚酸(Phenalic Acids),中和亞硝酸鹽致癌物質,產生去除致癌因子或酸鹼平衡。服藥或藥物治療時,損耗體內維他命及礦物質,可藉此調節或補充,是老少咸宜的食物。老人宜少生食,以防腸蠕動慢不消化。

Enhanced by Zemanta

1 則留言: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玉米: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海帶: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汁中的膽固醇; 內含的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

  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蘋果:含有豐富的鉀,可排出體內多余的鉀鹽,維持正常的血壓。

  洋蔥:

  所含成分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防止動脈硬化

  可激活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對人體也有較好的降壓作用。

  甘薯:

  能中和體內因過多食用肉食和蛋類所產生的更多的酸,保持人體酸鹼平衡。

  甘薯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吸收胃腸中較多的水分,潤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