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歐洲債多人老工作少 - 台灣也走往同一條路? ( Europe Crisis now is similar to Taiwan future? )

IMF Photograph
IMF Photograph (Photo credit: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歐洲現場直擊 債多人老工作少  福利吃垮未來  ( 引用遠見雜誌 )

歐債危機爆發二年多以來,始終看不見谷底究竟在哪裡,讓全球金融市場投資人提心吊膽。而對於歐洲人民來說,這些痛苦更加真實、深刻。國家愈來愈窮、工作愈來愈難找,使得原本的高齡化與少子化問題更加嚴重。

西班牙債多人老工作少,每二個年輕人中就有一個找不到工作;希臘的經濟困境再加上政治紛爭,讓這個曾經發明數學的國家,似乎完全找不到未來的解答;法國總統換人當,對於歐元區的未來,更增加了令人憂心的未知數。

就在法國舉行這場關鍵大選時,《遠見》走訪法國、西班牙,現場直擊歐債風暴核心,分析歐洲的問題關鍵與未來變數。

歐債難纏, 二年多下台了12個領導人
   
     在不確定因素下,5月6日前,歐洲股市已全面走跌,全球股市即將跟著遭殃。...

希臘每況愈下〉 可能被逐出歐元區,爆發擠兌潮

     整個5月天,歐洲危機持續蔓延。先來看看引爆歐債危機的希臘。希臘原本執政的兩大黨在選舉中重挫,但籌組新聯合政府的談判於13日破裂,決定6月17日再次選舉。....

西班牙屋漏逢大雨〉 民眾強烈不滿,銀行壞帳創新高

     再來看看也深陷危機的西班牙。5月12日是個陽光普照的假日,西班牙市中心卻沒有一絲寧靜氣息。首都馬德里的太陽門廣場不斷湧進上萬民眾,有的在胸前貼上抗議標語,有的高喊反對口號,有的揮舞自製的抗議海報,用行動表達他們「反撙節、反不公」的鮮明立場。...

用撙節換復甦但歐洲人說日子更難過!

     按照歐盟、IMF和歐洲央行協定,減少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的緊縮政策,是為了長期的復甦,為什麼在5月6日大挫敗呢?主因是,人民覺得生活太苦了。... 漲稅金又刪預算 公立學校甚至付不起電費西班牙人民,也一樣覺得苦。為了減輕債務,西班牙也致力緊縮。去年11月上台的總理拉荷伊( Mariano Rajoy ),16日警告國會,假使不支持減赤計畫,恐怕會被拒於國際市場,沒人願意借錢救援。...

擴張才能成長? 但政府不能再負債了!

     儘管主張擴張景氣的政治人物在四個國家得到勝利,也很難決定未來歐盟的發展。根據西班牙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CIS )4月民調顯示,新總理支持度仍有四成,遠超過反對黨,馬德里大學教授黎萬棠表示,雖說自己薪水少了5%,仍願意配合,他感歎:「再不緊縮,西班牙就完了!」

     支持緊縮政策的歐洲人其實不少。他們認為為了維繫歐盟、歐元區完整版圖,政府必須節衣縮食,只要社會有公平正義,不少人願犧牲個人利益。

 以奧地利為例,雖然沒有實施緊縮政策,政府已開始討論,考慮減少教師薪水。公立中學教師克勞蒂亞(Claudia)就說,當地貧富差距加大,企業主所得遠超過勞工,如果政府同時能向富人增加課稅,她願意減薪。...

台灣軍公教退休年齡比歐洲更早福利更好? ( 台灣政府財政問題主因 )

台灣公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 53歲,人平均退休年齡 44歲退休俸又是90% ~ 95% 薪資,怎麼比歐洲還優厚啊?那台灣政府財政不是早晚倒閉? 




台灣公務員普遍有九十%至一一○%的水準,因此有人甚至退休後領得比工作時還多;但台灣勞工過去退休後生活極無保障,依勞退舊制得以在退休後領到退休金者不到一成,絕大多數都僅領到勞保退休金,這部分退休所得替代率依勞委會推算約為二十七%。而台灣公務員九十%到一百一十%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傲視全球,即使未來上限修為九十%,仍屬全世界的頂級待遇。嚴重造成政府財政問題。

又老又窮西班牙 ( 引用遠見雜誌 )

歐老化最快 老人退休金 每年吃掉8.4%的GDP

西班牙
人口老化速度全歐最快,但因經濟不振,女性不敢生小孩,未來的西班牙,長壽很可能不是一種福氣。

     80歲的郭美絲(Antonia Álvaro Gómez)是典型的西班牙奶奶,她一人獨居,卻身體硬朗,喜歡幫兒孫做飯,還會裁縫,孫女今年5月結婚,她就是穿著自己做的衣服,參加盛會。
     20年前,丈夫過世,她過了幾年傷心日子。後來,交了個男朋友,兩人一起看山看海,男友在去年因為腦癌過世,她又回到一個人的世界,所幸兒孫住得很近,還能打起精神面對往後的歲月。
     像郭美絲這樣的八旬長者,在西班牙有243萬人,占總人口的5.2%。隨著醫學進步,歐洲人民壽命逐漸延長,西班牙女性平均壽命也增加到85.3歲,在歐盟居冠,男性平均壽命為79.1歲,和瑞士、冰島、列支敦士登等國名列前茅(表1)。

口老化速度 全歐洲最快

     西班牙可說是歐盟最長壽的國家,駐西班牙代表侯清山認為,這可能和當地氣候、飲食有關。西班牙人一天至少要吃五餐,晚上10點半才吃晚餐,生活習慣和台灣不同,地中海型飲食的蕃茄、橄欖油、葡萄酒,或許也是長壽原因。
     根據歐盟統計局資料,2011年西班牙65歲以上人口有17.1%,雖然還不是老人最多的國家,可是在2031年,預計增加到23%,將近四個人,有一個是退休老人,這樣的老化速度,是歐洲國家最快的。
     西班牙科學研究委員會(CSIC)首席人口學家德爾加多(Margarita Delgado)表示,到了2049年,37年後,每三個迎面而來的西班牙人,幾乎有一個是老人,每十個人就有一人超過80歲!
     在失業率高居不下的西班牙,這些老人泰半不會有工作,得靠政府的退休金過活,然而,欠債累累的西班牙政府已到了捉襟見肘、寅吃卯糧的地步。
     根據統計,目前西班牙老人退休金每年吃掉西班牙GDP的8.4%,隨著老人增加,在2050年,這個比率將上升到15.7%。美國作家泰德‧費雪曼(Ted Fishman)在《當世界又老又窮》就說:「人口老化對經濟的影響要比經濟衰退更令人恐懼。」 .....

輕人一無所有,什麼都不怕

西班牙
     他解釋,如果經濟狀況依舊,他們這一代就沒有未來,也沒有工作,買不起房子,更不會有退休金。當他們一無所有,就什麼都不怕。「現在就是真正的民主」(Democracia Real YA)網站更是當地青年重要發聲管道。

     他們在西班牙有80個聯絡地點,和美、德、英等70個國家的占領運動團體連結,也利用YouTube播放宣傳短片。無獨有偶,住在畢爾包的柯倫茲(Alexander Corrons)也透過臉書、推特,發起「我不付錢」(Yo No Pago)運動,呼籲民眾搭地鐵不要付錢,以抗議社會不公。

     當店員的柯倫茲對《遠見》表示,人民失業率高,物價上漲,10張地鐵票今年1月更是從9.3歐元漲到12歐元,和巴黎地鐵12.9歐元相去無幾,社會沒有正義,所以才發起這項運動。一 開始,只有50人參加,2月1日活動當天,共有200人在畢爾包、馬德里、巴塞隆納響應,警察逮捕了5人,但後來仍吸引超過1萬7000人支持這項活動。 許多人在柯倫茲的臉書、推特留言,還有人貼上自己開車上高速公路,卻不付錢的短片。「這是不合作運動!」他說。

     5月19日,幾百名馬德里民眾盛裝打扮,他們戴著禮帽、穿著19世紀王公貴族的服飾搭乘地鐵,抗議地鐵上漲,抗議聲中帶著派對的熱鬧氣氛。穿著低胸禮服的薩爾瓦多移民凱倫(Karen)表示,她的薪水很低,地鐵卻還要漲價,看到這項活動,就來加入抗議行列;哈維耶(Javier)則穿上衣櫃裡最好的禮服,他說,地鐵變得像東方快車,是給有錢人坐的。

     已在馬德里居住五年的IE商學院媒體公關孫力抱怨,過去五年來地鐵票價已漲五次,他的薪水卻沒有漲五次,實在不公平,他有些朋友深受影響,為了省錢,乾脆走路,不搭短程地鐵。草根憤怒運動深入西班牙各個角落,透過社群網路,幾乎每星期都在各地上演著抗議活動,儘管沒有暴動,不過已經給執政者帶來沉重的負擔。...

台灣再過3年會跟西班牙一樣 - 又老國債又高?


    2010行政院公布統計,2009年出生嬰兒計19萬1310人、粗出生率千分之 8.3,分別較前年減少3.7%及減少 0.4個千分點,再創歷史新低,台灣與德國並列為最低出生率的國家,成為全世界少子化最嚴重的國家,這場少子化、人口老化危機的世紀災難居然比我們想像中還可怕。2008年經建會委託學者擬定的「人口政策白皮書」來說,當時預估2009年的出生人口是20萬2千人,總生育率是1.11%,不料人口下滑的幅度卻超乎預期,2009年出生人口不但跌破二十萬人大關,總生育率1%,遠低於全球平均值2.6%,更成了世界之末。2012,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10.8%,已經超過許多亞洲國家衛生署昨天指出,台灣老年人口比率民國106年估將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114年更將超過20%,達到「超高齡社會」,短短14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人口比率將以「三級跳」激增,扶老比11年內由7:1迅速降至4:1。軍公教退休俸總支出將超過 3600億,占總稅收20%,正危及政府財政

    政府總債務,中央政府為2兆9487億元 ( 約等於過去軍教30年所欠繳之稅累計),加上地方政府的2兆8874億元,合計5兆8,361億元,超過台灣GNP達14.3兆元新台幣之40%,四大基金將破產之問題很嚴重。

分析
  • 歐洲被福利吃垮未來,而台灣將被軍公教退休福利吃垮未來。
  • 過去政府債務累積在中央部份大都由軍公教35年大部分欠稅年份造成,地方部份是由政治選舉支票亂開地方建設績效低與浪費造成。真真原因是"台灣政府中央與地方競相增債"
  • 希臘公務人員占總人口10%,台灣軍公教含其退休人員占總人口約6.6%, 希臘整體公務人員經常性支出占總政府支出55%,台灣軍公教含其退休人員經常性支出占總政府支出83%,過去35年台灣軍公教未繳稅之欠稅累計達3兆 ( 扣除近幾年有繳稅 ),台灣正在加速希臘化,台灣之所以沒有這麼快變成希臘,主因是民間企業肯努力賺錢出口,讓政府有這麼多稅收,可以養這麼浮濫的政府,但馬政府已經達到極限一年近2兆支出8成3以上是經常性支出,世界級之浪費。
  • 很明顯過去退休俸欠稅部分必須補稅,我國稅制分綜所稅、營所稅、營業稅、燃料稅、貨物稅、進出口稅,國營單位上繳國庫之間接稅率、央行上繳國庫之間接稅率,實際上支出給私人企業之勞工可貢獻之稅收、GDP成長相當高,而政府支出之公教人員貢獻之稅收、GDP成長很低,雇主還付擔健保、勞保(70%),所以政府效能非常低。
  • 葉金川的看法是,替代率上限應逐步降為八○%,滿年資年限從三十五年逐步延到四十五年,一八%優退利息也應逐步調降。我認為軍公教退休福利須與勞工平等才有機會改善政府財政及台灣整體經濟結構。
  • 大多數的OECD國家已經宣布延長退休年齡西班牙更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7歲,建議軍公教人員須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5歲,與勞工退休福利平等。早期退休替代率由90% ~ 95% 降至42%與 退休福利接近。
  • 勞保基金不足不是政府財政問題,而是政府稅收支出分配問題,政府稅收支出分配給勞工僅有4.x%,政府需調高勞保費補助比例至20%及調高政府對勞工退休基金支持度就可以解決問題,只要將公教人員退休年齡延後至58歲,不能提早退休,既可有足夠經費可解決問題。
  • 馬政府執政的幾年,平均失業率創歷史新高,實質平均薪資倒退13年,國內投資率創下50年來的新低。沒有投資其實就沒有工作機會,薪資所得就很難成長。國際研究單位更有差異數字比較, 馬政府執政其間台灣實質投資率是全球排名倒數的,而政府花費在公教之經常性支出占稅收比重創新高,國營單位經營之電    瓦斯、水果  糖價漲幅也是13年新高;
  • 台灣財政破產真真衝擊是什麼?正如西班牙狀況:
    • 房地產因須增稅大跌,泡沫破滅,股市大跌;
    • 銀行房地產大跌出現,部份銀行面臨倒閉
    • 資金大幅流出,台幣及股市大跌
    • 軍公教年資低於15年都將無退休俸或極低之退休俸
    • 勞工社會福利消失,勞保基金破產, 無退休給付或極低之退休給付 ( 如果,勞委會持續用勞保基金來支出勞工社會福利如包含生育、傷病、失能等非退休福利之花費,也就是真正害勞保基金的『勞工保險條例第2條規定』,若這些勞工社會福利由勞工繳的綜所稅來支出,勞保基金是不會倒。)
    • 工作機會大幅減少,如西班牙,年輕人需自立互助式創業
  • 最重要有幾點可以防止
    • 政府減少負債
    • 新增人員都為雇員、政府肥貓須刪除
    • 退休俸月領高於3.9萬者須補繳過去欠政府之稅
    • 政府邀富人投資開公司養員工,增加稅收最佳方式就是富人投資開公司養員工產生綜所稅、營所稅、營業稅、貨物稅,而政府不增加負債
    • 政府服務盡量減化、民眾DIY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