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2012 是微軟進入智能手機及平板之起點,將導致三分天下局勢

Image representing Windows as depicted in Crun...
Image via CrunchBase

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 Nokia )首款搭載微軟 Windows 軟體的智慧手機 Lumia,去年11月才在歐洲開賣,到年底銷售可能已突破逾1百萬支,有助投資人對去年市值損失190億美元的諾基亞重拾信心。

根據彭博資訊訪調22名分析師的平均估計,全球營運商與零售商至去年底售出的Lumia智慧手機可能達130萬支。瑞典Storebrand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佛納斯表示:「銷售數字看起來頗有前景。如果銷售長紅,超越至少100萬支並維持這種動能,將有助諾基亞重新贏得投資人的信心。」

諾基亞執行長伊洛普約一年前決定,將淘汰自家研發的 SymbianMeeGo 作業系統,並且把諾基亞智慧手機業務的命運押注在Lumia產品上。伊洛普拒絕透露Lumia的銷售預測數字,僅強調會與微軟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打造相關應用程式與開發商的新「生態系統」。諾基亞去年2月11日宣布與微軟結盟。

諾基亞對外展示Lumia到正式上市隔了兩季,這段時間採用 Symbian 系統的智慧手機銷售下滑36%,可能將對諾基亞營收與獲利產生較大衝擊。市場預期,預定26日公布財報的諾基亞,去年第四季可能虧損9,200萬歐元(1.19億美元),原因是銷售額可能下跌兩成至10億歐元。


去年九月當IDC與Gartner預測iOS的地位將在2015被Windows Phone取代時,除了肩負行銷自家平台手機的微軟副總裁Achim Berg表示這個預估過度保守,以及分析師們支持此看法外,市場普遍反應冷淡。日前iSuppli也加入力挺Windows Phone的陣營,出具報告指出2015年時Windows Phone將獲得16.7%的市佔,而Apple在智慧型手機的市佔將從18%下滑到16.6% 。

由於市佔差距預估將僅有0.1%,因此要說Windows Phone將打敗iOS還言之過早。不過,即便Nokia還有不少問題要克服,Nokia與Microsoft攜手合作的確出手不凡。

市場對於每一支Windows Phone的感覺都是:「比預期地好!」而Lumia 900將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優秀的Windows Phone。

值得注意的是,在iSuppli這份最新報告中表示,雖然Android陣營機種百百款,狀似分裂,軟體更新速度又稍慢,但2015年時Android手機的市佔率仍將不降反升,從47.4%成長至58.1%。對此,iSuppli認為iPhone仍是經典的高階手機,但Android在中低階手機市場的機海戰術仍會奏效。不論如何,在這場智慧型手機平台大戰中,第三方勢力的加入都將讓消費者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手機大廠明年決戰LTE( Long Term Evolution ,長期演進技術)市場,根據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宏達電(2498)、三星( SAMSUNG )及諾基亞(NOKIA)將於明年初推出支援微軟Windows Phone的LTE手機,宏達電LTE手機代號為「Radiant」,隨著明年第1季陸續發表LTE手機,有助於宏達電第2季起業績開始回升。 

分析

  • 三分天下局勢將形成如下: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