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博智搶南山 出價660億元 - 分析與評論

南山人壽昨(28)日第二階段投標截止,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博智金融等四組買家都如期投標;據傳,出價從富邦金控的10億美元(新台幣330億元)起跳,而以博智金融出價20億美元新台幣660億元)最高。

美國國際集團(AIG)友邦保險大中華及印度區首席營運總裁李博能表示,AIG收到各企業投標書後,需要一段時間詳細評估,才能決定下一步驟,敲定買家可能還要三至六個月,即最快可能11月才能決定最後買主。目前市場仍認為博智最可能出線,中信金似乎也有備而來。

原本傳出放棄投標的中信金,昨(28)日上午董事會通過參與美國AIG標售南山97.57%股權案,同時發布重大訊息公告要辦理以25億股為上限的私募增資案,理由是強化資本及財務結構,和充實營運資金,以利長期經營與業務拓展。

中信金公告的每股面額為新台幣10元,25億股便是250億元,但法人表示,以中信金昨天收盤價18.8元來看,如募滿25億股,加上先前股東會通過私募增資價不低於市價九五折,中信金應可取得新台幣450億元至470億元銀彈。

中信金投資執行長吳一揆也坦言,私募增資的用途就是為了標競南山人壽;如併購不成也可發展其他業務。據了解,中信金已就特定對象洽談私募,且受惠兩岸金融開放題材,中信金私募增資案獲得相當多投資者青睞,甚至有投資人表示願意吃下全數私募額度。

國泰金控昨天下午也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參與南山人壽投標,並指投標目的是為了強化在台灣壽險市場地位,預計併南山可強化國泰在台灣壽險市場的產品及通路優勢。

投銀圈指出,國泰金本次出價15億美元(約新台幣495億元)左右,富邦金與凱雷投資集團則出價10億美元,中信金出價預估也不低於15億美元,博智金融出價至少20億美元。

由於南山人壽標售案簽有保密條款,三金控和博智金融都不願透露確切出價金額,但博智金融強調已備妥併購所需資金,而且會另外準備5億美元(新台幣165億元)當成未來替南山人壽再增資的預備金。

分析與評論

  • 基本上,我希望博智金融得標,因為這將大幅啟動台灣金融國際化,也讓未來臺灣金融業逐步有外資經濟亞太金融進入台灣,讓中國、日本、美國與歐洲認識資金進入臺灣經營重點。
  • 南山員工應該要支持,因為下次金融風暴將可能於之前發生,那次發生時臺灣南山就難逃了。
  • 如果博智金融得標,也將啟動更多資金投資臺灣,這將大幅改變中國、日本、美國對臺灣策略,臺灣區域性角色將提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的期待可能要落空了,聽說中信金已得標了,唉!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中信金財務狀況最差,金管會不知道在做甚麼? 中信金要拿南山手上現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