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這是一條通縮走向通貨膨脹 經濟復甦或持續衰退之路?

這一陣子真是糟糕,看見股市未來一段資金大行情,漲幅可能超越人們想像,然而,恐怖威脅經濟復甦之毒蠍卻敲敲出現,本來以為美國壓制石油漲幅會生效,現在不得不去考慮壓制石油失效與資金大行情共存狀況。




專家預測中國7月CPI仍告負 但Q4可能轉正 PPI跌幅將再擴大

宏觀數據發佈8月10日起將迎來高峰,多名專家預測7月CPI仍告負,並有望於四季度轉正,而PPI 7月降幅將超過6月份的-7.8%。
中證網援引21世紀經濟報道8月8日消息,多位宏觀經濟分析師認為,7月份PPI數據降幅將超過6月份的-7.8%。而CPI數據在仍為負數的共識下,預測區間為-1.3%至-1.9%。
渤海證券宏觀分析師周喜表示,08年中國經濟明顯下滑從三季度末、四季度初開始,所以7月份的CPI、PPI數據由於基數大,二者同比漲幅繼續保持負增長。分析師普遍認為,進入第四季度,CPI將由負轉正。不管數據走勢是V也好U也好, 7月份屬於底部。

CPI四季度轉正

銀河證券宏觀經濟分析師郝大明認為,7月份食品和必需品價格都在往上走,尤其之前負向帶動明顯的豬肉、糧食價格出現回穩。7月份CPI數據在-1.4%至-1.5%之間,相較於6月份-1.7%的降幅有所收窄。
與前者預測接近,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7月CPI大概-1.3%左右。從環比看CPI是上升的,推動CPI上漲的原因主要是食品和能源,尤其石油、煤炭價格變化,對CPI價格造成了影響。
對CPI預測降幅最大的渤海證券宏觀分析師周喜認為,7月份CPI數據在-1.9%左右。他認為,目前各個機構計算影響CPI同比的因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翹尾因素,另一個是新漲因素,在翹尾因素是確定的,不同的是對「新漲價」的計算。
雖然對7月份數據下滑預測較大,但周喜認為,隨著下半年翹尾因素逐漸消除,再加上前段時間國家對豬肉進行收儲,豬肉價格有所回升,未來CPI會逐漸企穩。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可能會出現由負轉正的拐點。
李迅雷也認為,CPI會在年內由負變正,而出現轉折的原因還是同比基數,08年第四季度CPI數據開始下降,所以四季度由於基數變小,再加上豬肉價格見底回升,CPI將「脫負」。




奧巴馬:美國經濟可能已過最糟糕時期 但距復甦仍有長路要走

美國總統奧巴馬8月7日表示,最新失業數據證實,美國經濟可能已度過最糟糕時期。
據新華網8月8日消息,美國總統奧巴馬7日表示,最新失業數據證實,美國經濟可能已度過最糟糕時期,但他同時也強調,距離美國經濟復甦仍有漫長道路要走。
美國勞工部當天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份失業率為9.4%,低於此前一個月的9.5%。這是美國失業率自2008年4月份以來首次出現下降。
奧巴馬隨後在白宮發表講話說,這一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運行在正確軌道上,美國政府「已將經濟從懸崖邊解救出來」,並正為經濟持續增長奠定基礎。但他同時也強調,距離美國經濟復甦還有漫長道路要走,「我們還有陡峭的高山需要攀登」。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7日也表示,儘管7月份的失業率數據是一個積極的信號,但需要指出的是,當月仍有近25萬人失去工作,美國就業市場前景仍不容樂觀,失業率很可能會突破10%大關。

心得:

  1. 道瓊 100MA - 200MA 黃金交叉,指標必定高檔超買中,小回再超買持續走到資金行情之高點;
  2. 油價萬一壓不住,走上每桶 80 ~ 85美元,必然引爆利率調升之壓力,這對資金行情之殺傷力很大。
  3. 從來也未料到 2009 資金行情竟是 一般投資人操盤練功成為 專業投資操盤最好時期,多了解未來基本面之變化是2009下半年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