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BDI 指數面對之挑戰 - 下半年有470萬噸新船湧入市場 BDI將嚴重受壓

{{pl|1=Handysize kontenerowiec MS Wadag II.Image via Wikipedia

業者報告:下半年有470萬噸新船湧入市場 BDI將嚴重受壓



倫敦船舶經紀公司 SSY 報告指出,上半年只有 23.7% 的新船完成交付,預計下半年會有 470 萬噸新船湧入市場,乾散貨船日租金將因此下跌,BDI 同樣難以回升。
今年許多船東撤銷新船訂單,推遲交付日期,甚至新船建成後依舊置於船廠中,市場運力增幅未明顯上揚,加上 BDI 因中國對鐵礦石龐大需求,及新船延遲進入市場等因素,今年以來一直穩步回升。但下半年有許多新船等待交付,乾散貨船租金恐嚴重受壓。
根據《大公網》報導,挪威奧斯陸海運衍生產品交易所(Imarex)船舶經紀蘭斯伯格表示,即使下半年鐵礦石需求穩定,甚至進一步上揚,但由於新船急速湧入市場,乾散貨船日租金將出現大幅下跌。尤其近來鐵礦石海運量明顯減少,海岬型船租金正不斷回落,租金疲弱已成事實。
不過蘭斯伯格指出,中國對鐵礦石的需求相對穩定,庫存量稍有回落,歐洲與日本的鐵礦石需求也逐漸復甦,下半年不會出現嚴重的供求失衡。
SSY 諮詢及研究部主管諾福克認為,預定今年內交付的 967 艘乾散貨新船中,可能有 35% 不會交付,比原先預估還要高,因此無法肯定新船交付會在下半年加速,推算今年僅有 470 萬噸的乾散貨新船交付,低於原定的 550 萬噸。
目前 BDI 走勢始終未突破 3600 點關口,在中國鐵礦石需求減弱與新船急速進入市場的情況下,乾散貨船租金難以顯著回升。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中國對煤礦和大豆等乾散貨的需求仍未減少,有利推高船租金。韓國未來資產證券公司分析師 Jay Ryu 指出,在這項因素帶動下,BDI 可望在今年底攀升至 6000 點。 全球鐵礦石貿易量的逐步增加,促使BDI指數止跌回升。另一方面,全球用電量的增長,加大了電廠的煤炭消耗,也帶動了沿海煤炭運輸價格的反彈。但是美國調高煤炭環保相關稅率是否造成歐美大量使用天然氣進而降低航運量。



BDI成分指數7月起重新調整,4種船型各占25%


波羅的海交易所宣布,為了提高乾散貨海運衍生性商品交易,從7月1日起,針對BDI指數成分首次進行重大結構調整,即採用海岬型船、巴拿馬型船、超輕便型船與輕便型船的航次期租航線的平均日租金作為BDI指數計算成分,四種船型指數在BDI指數計算中的權重系數各占25%。而海岬型船中C2、C3、C4、C5、C7和C12航線的煤炭與鐵礦砂貨運,以美元/噸為計費單位程租運價則從指數中被剔除。



BDI指數計算方式改採計時租金數據


根據波羅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日前公佈的資料,為了提升衍生性商品交易,波羅的海指數(BDI)計算方式將加以改變,自7月1日開始改採計時租金數據。該所表示,BDI當中海岬型(capesize)、巴拿馬極限型(panamax)、輕便極限型(supramax)與輕便型(handysize)這四種船型各佔25%的比重。BDI每日在倫敦時間下午1時(台北時間晚間8時)結算,主要依據船舶經紀商的估價數據而定。BDI為反映鐵礦砂、煤礦與穀物這些海運大宗物資運輸成本的重要指標



分析

  • 這樣BDI壓縮結果, 讓BDI六個月內失去優先參考之經濟指標.
  • 造成除了原油外原料價格成為六個月內優先參考之經濟指標.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