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由12月營收了解臺灣與世界經濟 (Understanding Taiwan Economic From Sample Revenue)

針對經濟學人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 -2.9%,經濟部次長施顏祥今 (9)日重申,政府的目標是2.5%,與經濟學人相差5.4%,約可換算成新台幣6000億元的國民生產總值缺口;我真的為臺灣擔憂因為許多利多政策似乎還沒有打中真正衰退的部份,所以,自己將臺灣經濟成長率真正衰退部份計算一下,其中,12月營收年增:

臺積電、日月光分別衰退 55.01%及58.86%;
友達、奇美電分別衰退 69.9%及65.7%;
台塑, 台化分別衰退 42.9%及53.3%;
台塑化 衰退 61.4%;
中華電 衰退 0.46%;
台橡 衰退 0.46%;
統一 衰退 5.37%;

當我們把2007高峰之營收年增率減去2008低潮之營收年增率



臺積電、日月光分別 100.2%及77.4%;
友達、奇美電分別 183.6%及186.6%;
台塑, 台化分別 105%及126%;
台塑化 是 146%;
中華電 是 8.98%;
台橡 是 92.5%;
統一 是 5.37%;

這裡最重要是 臺積電新製程產能增加 友達、奇美電擴廠產能大幅增加與台塑化因油價大幅下跌產生營收差距部份,也就是說電子產業產能增加超過太多無法承受金融海嘯後需求減半情況,更說明政府消費卷與公共建設必須針對電子與塑化產業,尤其是電子產業 因為它也直接影響到金融安全,只要電子產業穩住金融產業安全就無虞。

至於,臺灣必須有優良有差異化之觀光產業 老人觀光、 國際藝術分管觀光、 養老觀光,總之,政府必須有許多激勵方案讓企業主願意投資觀光業吸引外國養老觀光,以彌補臺灣流失之人口所產生之內需經濟衰退問題。必須由觀光產業、國際網路服務與國際服務業取代原來失去之工廠。

國際網路服務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相關之公共建設與激勵方案讓企業主願意投資吸引外國運用國際網路服務是我們必須思考。

何時景氣恢復呢? 其實只要政府政策對 景氣會提前恢復。以電子業預估約在今年8月會回溫,營收年增率將於11月~12月出現正成長。前提是美國景氣沒有再大幅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