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公債將面對的問題 ? ( 美債泡沫? 弱勢美元? )

USD index!


USD index!

    美國身為全世界最大經濟體,經驗過去百年來全球三大股市:

  • 第一個: 一九二○年代末期的泡沫,也是最為嚴重的一個:破滅之後,除了導致了美國的﹁經濟大恐慌﹂(Great Depression)之外,全球的經濟景氣也因而飽受打擊。
  • 第二個: 一九九○年代末期所引發的另一場網路泡沫之際,當時美國的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亞倫‧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為了避免讓美國重蹈日本金融泡沫破滅的覆轍,於是趕緊大降息幅:當時其貨幣政策之具有彈性,打破了中央銀行以對抗通膨天職的一種傳統,貨幣政策在葛林斯班的主導之下,固然是讓美國創下了其有史以來持續時間最為長久的一個繁榮期。儘管老葛因而讓美國的經濟景氣免於衰退,不過,長期性的寬鬆貨幣政策,豈料,後來卻又引發了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為龐大的住宅型房地產市場的泡沫現象。
  • 第三個: 二○○八年 美國﹁次級抵押房貸﹂風暴演變成股市、房市與金融信用泡沫,有些經濟專家開始指出,當前美國住屋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現象,與當年日本金融泡沫破滅的情形,著實也有著令人擔憂之處。實際上是不一樣,日本當年民間儲蓄率與儲蓄累計資金非常高,而美國現在民間儲蓄率非常低,日本當年出口經濟比重非常高,而美國以往是依賴消費經濟與進口。因此,是否引發美債泡沫成為下一觀察指標。


     導致美國必須增加非常多國債來滋潤經濟,當增加太多國債就有形成美債流動性危機與泡沫問題,連帶美金國際經濟也被危及,所以,美聯儲必須去操作美元與利率,為大量製造美元換取資金創造機會,為美國債將逼近 3 ~ 3.5兆不致產生『美元信心危機』。


    其實,任何舉債都有上限,這也是為什麼 羅傑斯直斷:全球經濟衰頹 美公債持有國將逐步減持部位 ,國際知名投資專家Jim Rogers(羅傑斯)周一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隨著經濟危機持久不退,許多持有美國債權的國家可能開始規避其資產,尤其是國庫券(Treasuries)。根據Rogers的看法:「所有大型(美國公債)持有人將逐步刪減部位、多角化分配資產及規避美元-包括長期債券。」


    這裡美聯儲必須操作美元匯率,利率與發行新債之時間,以吸引資金配合經濟步道,問題是擁有較多美債時,不可能不避險。這也是我注意黃金、穀物與石油 對 日圓、美元與歐元 關係,了解投資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