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歐元未來與世界各大貨幣面臨問題 ( 美債泡沫? 弱勢美元? )

2009 開始大家面對的美國華爾街金融風暴, 使得背負巨額債務的美元逐漸喪失國際主要流通貨幣地位,美元長線每況愈下,美元呈現反彈然而美債越來越高,美國國債高達53兆美元,加上商業及民間債務約156兆美元,而美國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3.6兆美元,美國政府只能不斷新舊債換新債與降低利率,引導債券值利率下降,來減緩高債息支付之拖垮風險,就實際操作面考慮金融風暴後:

  1. 美元指數反彈期間,最強勢貨幣不是美元,日圓最強, 黃金次之與歐元最弱;
  2. 美元指數高點振盪期間,日圓最強,黃金次之與歐元最弱;
  3. 美元指數振盪後段期間,日圓最強,黃金開始反彈之與歐元低檔走平;
  4. 美元指數回跌期間,黃金強力反彈,日圓高點振盪回跌與歐元走平反彈;
  5. 美元指數再小幅反彈期間,黃金反彈高點振盪回跌,日圓高點振盪與歐元低檔振盪;
  6. 美元指數再走弱初期期間,黃金反彈,歐元低檔振盪反彈與日圓走弱; 2009/1/16

基本上,美元、日圓、歐元與黃金,對於它們之間關係還蠻複雜,由金融風暴後美元、日圓、歐元與黃金趨勢看來,美元對黃金、日圓、歐元不是那麼容易像 USD(t) = A*Gold(t) + B*Yen(t) + C*Euro(t) 可以解釋的通,但是,可以確認如果2009年2、3季第2波破壞性更大的金融海嘯再來襲,保險契約的信用違約交換(CDS)等金融衍生商品市場危機再爆發,歐元與黃金變成非常重要,日本與中國政府如何處理不讓日幣與人民幣大升之方法: 再度買歐元並增加避險之黃金部位,而歐洲對抗這趨勢之方式是持續降息。所以,歐元經濟區早晚將成為新消費經濟型態。

     其實,在我們也可以參考與美元強弱相關之 currency ETF 技術K圖,它可以讓我們用 currency ETF與它的 Option 避險 : 『以下圖參考Yahoo.fiance,每日自動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