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早餐空腹吃藍莓、芝麻醬、香蕉是非常養生保健補腦又能讓心情愉快 ( A breakfast with blueberry、banana and sesame sauce will make you feel healthy and cheer up )

    有一天,“親密的”做了一些微甜的芝麻醬,我正在吃早餐水果餐,她說:『芝麻,是一種富含營養的超優質食物,含有豐富的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每100克黑芝麻醬的脂肪酸含量是黃花魚的13倍多,含鈣量也遠高於牛奶、豆腐等常見的補鈣食品;它還含鐵、葉酸、鋅、鉀、維生素E、蛋白質、氨基酸及卵磷脂,可補腦、保護心臟、心血管、補血、抗氧化及增加皮膚彈性柔嫩肌膚健康功能。』。

    我正吃香鳳梨、藍莓、西洋梨,聽著 II DIVO 歌聲,耳邊迴繞著 You Raise Me Up 歌聲,想著『既然,芝麻是一種富含營養的超優質食物,那一種食物配著吃是超好吃的呢?』,心裡很想吃吃看芝麻配香蕉味道,就將香蕉切一塊一塊,每一塊塗上微甜的芝麻醬再加一些藍莓,一盤芝麻醬香蕉、藍莓水果盤;

   就吃著一盤芝麻醬香蕉、藍莓水果盤,越吃心情越好,很感謝“親密的”做這芝麻醬,真是養生調情的好食品;

   後來搜尋網路才發現,已經有人做

香蕉芝麻糊
  • 材料/香蕉二根,黑芝麻糊(香油)少許,蜂蜜。
  • 做法/香蕉剝皮後,切成小塊,用搾汁機搾成糊後倒入鍋中,加入500毫升水,並倒入三杓黑芝麻糊,加入適量的水燒開即可(如果沒有黑芝麻糊可以用香油代替,不過香油要在關火後二分鐘再放入,攪拌均勻)。關火前,加入一杓蜂蜜。
服法
  1. 便祕症狀比較嚴重的女性可以在早飯後半小時吃半碗,午飯前一小時吃半碗,飯後再吃半碗。當天下午即可見效。
  2. 症狀比較輕的女性可以每天吃二次,早飯後半小時吃半碗,晚飯前吃半碗即可。
  3. 堅持一週還可以產生排毒養顏的效果。
   “親密的”是用芝麻醬、芝麻粉、黑糖調配出之芝麻醬,配香蕉塊、藍莓吃,越吃心情會越好;


除此之外,根據美國女性健身網站「Women Fitness」與英國《電訊報》報導指出,每天攝取100克的藍莓就能明顯改善健康,藍莓還具有5大超棒好處,是非吃不可的優良食品。

超級理由1:提升免疫力、抗老化

藍莓的抗氧化物質含量豐富,可說是新鮮水果中排行屬一屬二的,像是花青素、維生素A、C、E、維生素B群,以及可增強身體免疫力、預防感冒發燒的鋅、硒等礦物質元素;此外,抗氧化物質也是幫助中和體內自由基的關鍵,因此也能幫助抗老化、保持青春。

超級理由2:改善便秘、減少腹部脂肪

藍莓中的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因此每天定量的補充有助於預防便秘;此外密西根大學心血管研究中心( University of Michigan Cardiovascular Center)一項研究內容也指出,藍莓能幫助減少腹部脂肪,並有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風險的好處。實驗中有吃藍莓濃縮粉的老鼠,在腹部脂肪、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上的指數都下降,且身體全身脂肪重量也明顯減少。

超級理由3:維護泌尿系統健康

人體泌尿道中一種群生的大腸桿菌易導致尿道發炎及其他併發症,而藍莓中特殊的化合物質能抑制此種菌群的繁殖生長,特別是對較常有尿道發炎或感染困擾的女性來說,多吃藍莓更能有效避免泌尿系統感染。

超級理由4:維護視力

花青素已經研究證實可幫助減緩視力喪失,還可預防如視網膜黃斑變性疾病、白內障、近視、遠視等眼部相關疾病的發生;營養學家建議,每天食用藍莓產品40~80克,就可以達到眼睛保健的功效。

超級理由5:增進腦力

豐富礦物質元素鋅、鈉、鉀、銅、鎂、磷、錳等,也是幫助維持中樞神經系統健康、預防神經元、腦細胞老化死亡的物質,甚至還有助改善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修復受損腦細胞和神經組織,並維持長期記憶力。研究也發現多吃藍莓可提升老年人學習記憶能力與運動技能等,讓人心智更年輕。

註:

香蕉 :

    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從中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各種營養素。香蕉食物纖維含量豐富,具有很好的通便效果,加上含有果膠成分,能充分潤滑腸道,加速糞便通過的速度,不讓廢物滯留在腸道中,能避免產生致癌物,可有效預防腸癌。香蕉含有寡醣成分,具有能降低腸道的壞菌,增加腸道好菌的作用,而且雖然因甜度甚高而得其名,但是一根淨重約100克的香蕉的熱量大約相當是一餐白飯的一半或以下而已。

香蕉含有相當多的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香蕉也是一種天然的制酸劑。由於香蕉對消化、吸收相當良好,因此從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地食用,並補給均衡的營養,甚至對大腦也有一些幫助。

根據一項綜合了11項過去的國際研究結果的分析,發現香蕉中的鉀離子可以降低中風危險。高血壓患者體內往往「鈉」多而「鉀」少,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能抑制鈉離子,維持體內的鈉鉀平衡。從膳食中每攝入1.6克鉀(約3根香蕉),中風的機率會下降21%。

此外,一項在2009年由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體外實驗發現,美國地捫香蕉含有的一種「凝集素」(lectin),可促進可殺死癌細胞的「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TNF-α )及調節免疫力的「介白質-2」(interleukin-2)和「干擾素伽瑪」(interferon-gamma)的產生,並能抑制白血病細胞株(L1210)及人類肝癌細胞株(HepG2)的增生。

芝麻

芝麻(學名: Sesamum indicum ),是胡麻科胡麻屬植物。雖然它的近親在非洲出現,但品種的自然起源仍然未知。它遍佈世界上的熱帶地區。在溫帶地區也有種植,比如中國的山西等地。因為它的種子含油率較高並是可食用的,所以它被大量種植。

芝麻的營養成份主要為高含量不飽合脂肪、蛋白質、醣類,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

根據《本草綱目》,芝麻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還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糖元含量,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適合因肝腎不足所致的脫髮、皮膚乾燥、便秘、病後體虛、眩暈等症的中老年人食用。芝麻還是治療脫髮,痔瘡的食材,經常吃芝麻能使頭髮烏黑。《本草求真》說:「胡麻補血、暖脾、耐飢。凡鬚髮不烏,以投。」芝麻籽經炒制、磨碎即成芝麻醬;芝麻榨油即為香油。

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