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2016 油價近崩盤時期,全球金融大咖做什麼? - 是否機會將來 ( 2016 collapse in oil prices in recent times, what is the global big investors doing? )

巴菲特上週再砸2億美元買石油股!Phillips 66嗨翻

油價於1月中旬跌破30美元整數大關、甚至超跌至26美元,但一手造成油價崩盤的沙烏地阿拉伯卻絲毫沒有減產跡象,有的分析師甚至萬念俱灰、把整組能源投資組合整組丟出窗外。不過,最新消息顯示,向來熱愛價值投資、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1月中大買全美營收最高的獨立煉油廠Phillips 66後,上週又砸2億美元豪氣加碼,似乎預告油價已近底部區。
MarketWatch 、路透社報導,波克夏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 )上週五(1月29日)的公告顯示,巴菲特上週又出手、斥資約1.98億美元買進254萬股 Phillips 66 股票,是自1月14日以來首度購股。

也就是說,巴菲特1月狂灑8.32億美元購入Phillips 66共計1,081萬股股票,總持股數也一口氣拉高至7,229萬股,約佔Phillips 66在外流通股數的13.7%,總值累積已達57.9億美元。

為何巴菲特如此喜愛Phillips 66?他去年9月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曾經透露,這完全是出自對董事長兼執行長Greg Garland的敬佩,以及該公司在化學等領域的營運績效,並不是因為它是一家煉油廠或是整合型石油公司的關係。

可以看出,巴菲特完全是以價值投資心法來決定購股策略。Seeking Alpha分析師Albert Alfonso 1月20日就提到,Philipp 66完全符合巴菲特對價值投資的定義。從本益比來看,Philipps 66上週五的本益比為9.3倍,遠低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7倍。

在油價跌破「3」字頭後又猛烈回彈之際,傳出巴菲特買進煉油類股的新聞,對許多亟想知道油價是否觸底的投資人來說,不啻是一劑強心針。煉油業者通常也是油價下跌的受惠者,Philipp 66可因為原油進貨成本壓低而大受其惠。

巴菲特買了 Phillips 66 ( PSX ), 後來又買了 Kinder Morgan Inc. ( KMI )

高盛稱產油國協同減產不可能

國際頂級投行高盛集團(GOLDmanSaChs)周一(2月1日)發布報告稱,盡管油價急劇反彈,但該行認為產油國不會出現協同減產這種狀況,除非全球經濟增長由當前水平大幅減弱,但這不符合分析師的預期。

上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曾再度呼吁非OPEC產油國同其成員國一道減產,引發俄羅斯就同OPEC達成協議頻頻發聲。15年來,俄羅斯一直拒絕這么做。該訊息一度引發油價暴漲。

高盛表示,“我們重申我們的看法,即油價需要保持足夠低的水平,才能迫使基本面產生趨向新平衡的調整。”

高盛指出,“我們認為這個轉變階段需要油價繼續保持在每桶40美元(金融壓力)和20美元(經營壓力)之間,一直到2016年下半年。這個階段可能表現為波動率較高且沒有明顯趨勢,可能還會更新低點。”該行強調,“我們依然認為協同減產非常不可能,若協同減產,最終將自掘墳墓。”

高盛稱,“去年油價上漲之后,美國活躍鉆機數目即很快增加,我們預測如果油價接近每桶60美元,這種反應會再次出現。”

不過,高盛認為,“如果有減產行為發生,那么其對庫存的影響才是最值得關注的,正如當前非OPEC產油國的指引,只有當庫存停止累積,減產才能提振油價。”

不甩警告!索羅斯們獵殺人民幣,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中國經濟增速趨緩,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不僅融巨鱷索羅斯( George Soros )唱衰,美國知名大型對沖基金更是群起而攻之,人行處境可說四面楚歌。此前曾有人擔心中國投身貨幣戰爭後果難料,但看起來中國更像是貨幣戰爭下被突襲的獵物。

索羅斯因做空人民幣,被中國御用媒體重砲抨擊,但其實做空人民幣不只索羅斯一人,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海曼資本管理(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貝斯( Kyle Bass )透露,手中股票、債券與商品期貨多已出清,目前傾全力押空亞幣,當中包含人民幣與港幣。

海曼基金幾年前曾大舉放空美國房地產,海撈了一票,這次放空人民幣規模僅次於此,目前在海曼的投資組合裡有85%賭亞幣貶值。貝斯形容這次屠殺人民幣,與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預估人民幣最多大貶四成。

對沖基金嗜血成性,嗅覺敏銳豈止貝斯一人,知情人士消息指出,著名對沖基金經理人David Tepper已經加碼放空人民幣的部位,除此之外,安霍恩(David Einhorn)操盤的綠光資本亦透過選擇權來從中獲利。

人常言匯率是國力象徵,人民幣貶值反應中國經濟百病叢生,當局束手無策,已至被索羅斯看衰,只是索羅斯說中國經濟難逃硬著陸切中當政者的痛腳,以致於遭中國御用媒體釘上。

高盛潑OPEC冷水,現在談減產晚了、油價將下探26美元

近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減產消息傳的沸沸揚揚,但高盛直指其中炒作成分居多,甚至認為即使OPEC現在出手也無法翻轉油價悲觀展望,一語點破市場過多的期待。

基本上,高盛認為OPEC影響力大不如前,更何況與俄羅斯談判費日曠時,現在談救油價已為時已晚。據高盛預測,油價最低將下探每桶26美元。( CNNMoney

有「油神」稱號的能源投資大亨皮肯斯(Boone Pickens)預期2016年底油價將升至每桶52美元,但高盛則預期年底油價最高不超過40美元,誰對誰錯有待時間驗證

其實在最壞情況發生前就談好轉可能太早,高盛認為油價上週一舉翻升回每桶34美元之上應該只是假突破的道理在此,畢竟美國頁岩油違約潮都還只在醞釀階段,而OPEC會員國目前也還無人破產,雙方對峙將持續到有一方倒下為止,在此之前很難改變油價空頭趨勢。西德州原油期貨周一大跌6%成為每桶31.62美元。
由歷史數據可以看出,美國對原油需求在每年三月初觸底,之後便進入用油旺季。
高盛報告指,除非主要產油國家的經濟增長表現於年內顯著放緩,偏離該行預測,否則OPEC與非OPEC國家之間合作減產的機會甚微,即使對話展開,料伊朗堅持增加產量,將成達成協議的一大阻礙。OPEC以高產量爭奪市場佔有率的策略漸見成效,非OPEC國的產量持續受累於低油價而減少,減低調整政策方向的誘因。

石油多頭被耍了!俄國、OPEC產出飆新高,減產攏系假

俄羅斯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減產議題互釋善意,但雙方石油產出仍持續創下新高,如果這不是口水護盤,那什麼才算是?俄羅斯生產石油多積極,數據會說話。根據俄國能源局初估,俄羅斯一月份每日原油產出從前月的1,080萬桶上升至1,088萬桶,刷新後蘇聯時期的新高紀錄。

另一方面,據路透社最新調查,OPEC一月份石油產出也創新高,除了伊朗在解禁後努力增產外,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拉克等國也沒閒著。由上述可知,OPEC與非成員國爭奪地盤,不僅完全沒有休兵的跡象,還變本加厲,真實呈現雙方檯面上禮尚往來,檯面下卻各懷鬼胎,減產協議猶如登天。

華爾街第一大投行高盛日前就已潑了市場一盆冷水,它認為即使OPEC真有心減產,現在出手也已經晚了,預期油價最低將下探每桶26美元。

分析
  • 從20157月成為影響油市最大政治議題的伊朗核協議,在本月16號國際原子能總署宣布確定伊朗遵守協議規範。國際各方對伊朗經濟制裁將依約定解除,使伊朗近1000億美元資產解凍,並得以重回原油市場。伊朗預計能在第一年便增加約50萬桶/天之出口量,為國家帶來過去五倍的利潤;然而,伊朗主要出口地區亞洲(中國),本年需求量可能隨著經濟衰退而減少。
  • 從季節角度分析,每年第一季本就為美中兩大進口國需求較疲弱的時節,伊朗可說是選在了一個較差的時機入市。
  • 綜上所述,在原油出口增加的情境下,油價在短期依然維持疲軟,具有持續性的反彈較可能發生在美中兩國需求上揚的2016第二季
  • 這次油價崩盤,全球金融市場將發生什麼?( 修正上次 )
    • 中國、美國及全球金融市場發行之油品相關債卷超過 3000億美元,許多油品相關債卷將可能違約,油品相關籌資也將是非常困難;
    • 崩盤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投資避險之ETF如 SCO是避險時機
    • 崩盤後進入超跌段,價值投資是時機;
      • 美國最大石油公司 Exxon Mobil Corp. XOM 透露他們成本是每桶低於38 美元,OPEC策略無發傷及美國大石油公司反而激發出2015全球最大投資機會 - 超低油價區投資最具競爭力石油公司及商品;
      • 當油價大跌全球近通縮狀態,可投資之股票PE值一定都較低,如果連 XOM VLOPSX 的PE值低線型好,油價若低於26,這些公司還能賺錢,OPEC或其他產油國必然需減產能賺錢之價值型投資就會在這裡
      • 台股需要找出低油價受益股、石油相關股台塑化,只要確認型態已經反轉,可以用定指標定額投資;( Some stock will be in bottom before the crude oil drop to its lowest point, this is a quite important concept of world wide investment experience )
      • 注意原油相關ETF商品如USOUCOUWTIDWTIUSL 之趨勢;
        • 油價反彈期間,USL,USO ETF m-trade 呈現連續獲利狀況,若再考慮油價越高,m-trade 權重變動,更可以看出這種操作之優勢,獲利一個月可達4% ~ 5%,與油價下跌上漲在 1月~3月關係不大;
        • 大家還在擔心油價是否落底時,找到 m-trade 機會時,還可獲利,同時在油價確認底部時轉為多單;用油遠期之ETF與油之ETF 構成遠近單,中國去槓桿化時降人民幣匯率時,同時油價接近成本時,其實是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