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Too Big To Know:David Weinberger 重新定義知識的意義與力量 - 延伸心得 ( Too Big To Know, Unsettling Knowledge )

    當知識已經「網路化」。網路思想先驅溫柏格於書中清楚說明,在商業、科學、教育和政府領域裡,網路化的知識究竟如何影響我們的思考與決策。當知識網路化,變得豐饒、開放、相互連結,我們對「知識是什麼」、「知識如何運作」的既存看法就受到強烈挑戰;如何面對挑戰、建立知識的新架構,是網路時代知識工作者的關鍵課題。

    作者溫柏格是哲學博士、資訊科技評論家,也是首屈一指的網路思想先驅。他也是哈佛大學貝克曼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對數位世代下,網際網路如何影響社會、人際關係與溝通等觀察入微、見解獨到。曾擔任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網路政策顧問。經常在美國公共廣播電台評論時代脈動,並撰寫無數與資訊、網路、行銷相關的文章,長期為《連線》、《今日美國報》、《史密松寧通訊》、《哈佛商業評論》、《科學人》、《紐約時報》等刊物執筆。他也擔任眾多高科技公司的行銷顧問,《華爾街日報》甚至封他為「行銷大師」。

   本書輕鬆地說明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知識已經不再被紙本書籍的形式所限制與保存,網路與連結才是知識無窮盡的聖殿。看完這本書你可能不會變聰明,但你一定會知道如何讓你每天使用的網際網路變得更聰明

網路的出現,特別是近年來社群網站的流行,讓各種真偽難辨的訊息四處流散,也讓我們不得不思考知識的傳統定義是否仍然有效。所幸我們看到網路上仍有許多人透過各種方式試圖幫助網友過濾訊息,各種各樣的實驗手段轉化成一個又一個的創新與商機。這也是身為網路從業人員最令人興奮之處。幾乎所有人都知道知識就是力量,卻鮮少人留意這個力量重新分配的原因和結果。所有的革命,都源自於此。

知識不再被書籍的形式所限制時將使集體人群的經驗與思想借由網路產生整合與創新,知識也不再被專家獨自享有,聰明的網路式集體人群決策將發生,將大大影響人類生活、民主、人權、教育及科技,法蘭西斯•培根 : 『知識就是力量』也將演變成『知識、社群趨勢、媚力就是無比力量』,此力量之大遠超過我們想像,就像 Apple Inc., 之 iPhone 是運用科技知識、iTune 社群趨勢、高質感外觀及操作介面之媚力一舉打敗曾稱霸世界39年之手機王 Nokia 擊倒在地無法回生, Google 之 Android 更運用相似之科技知識、Google 社群及Open Source趨勢、好的質感外觀及操作介面之媚力一舉大幅提升觸控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有率至80%,網路、社群網站的出現,『知識就是力量』將改變了。



知識數位化及網路化 - 造成數位化網路知識打敗了傳統書成主流網路

  在書是知識未數位化的時代,百科全書業務基本上是一個分銷業務。大部分的費用是佣金的推銷員。網際網路出現後,新技術形成很多規模更便宜的訂單分佈之知識,百科全書行業崩潰。大英百科全書就被 Wikipedia 打敗的。

   維基百科全書,自2001年1月13日上線,2001年1月15日正式成立,由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維持,截至2012年6月時,維基百科條目數第一的英語維基百科已有360萬條條目,而全球所有282種語言的獨立運作版本共突破1900萬條條目,總登記用戶也超越2960萬人,而總編輯次數更是超越10億次,而根據知名的 Alexa 網路流量統計排名,維基百科目前為世界網站流量排名第六大網站(頂峰時為第五大)與第一大無廣告網站。大部分頁面都可以由任何人使用瀏覽器進行閱覽和修改,而維基百科的普及也促成了其它計劃,例如:維基新聞、維基教科書等計劃的產生。雖然 Wiki 技術產生對這些所有人都可以編輯的內容準確性的爭議,但如果所列出的資料來源可以被查證、審查及確認,仍會受到各界一定的肯定。

BCG科技與策略趨勢分析:百科全書業務基本上是一個分銷業務。大部分的費用是佣金的推銷員。CD-ROM後,網際網路出現了,新技術形成很多規模更便宜的訂單分佈之知識,百科全書行業崩潰。當然現在這是一個很熟悉的故事。其實,這更普遍的說這是第一代互聯網經濟的故事。交易成本下降打破了價值鏈,因此允許跳過中介,或者我們稱之為通路之解構,明顯例子:誰取代大英百科全書讓不它再有商業模式?答案變得明顯。我們知道它是:維基百科。維基百科有什麼特別之處?是不是它的分佈。維基百科有什麼特別的生產方式。維基百科是由其用戶創建的百科全書。

知識「網路化」、專業知識在雲端,將推助雲端知識與虛擬雲端專家之形成

在網際網路領軍之下,知識現在變得社群化、行動化和公開化。溫柏格讓我們看到如何從中解密出好處來。在網際網路「資訊過載」的時代,過濾的策略不再是刪除,而是將所需資訊過濾到最前面。

知識社群化、行動化和公開化後,每一天,全球人類製造出來的資料量高達25億GB,要用4000萬台 64GB 的 iPad 才裝得下。過去,資料量太大、毫無價值的資料太多、「賭博」的代價太高,沒有一家企業有本錢用過去既有的流程一一過濾所有的資料,但新的方法和工具,將從中挖出值得鍛鑄與收藏的珍寶。經過整合、分析的海量資料,可以讓公司增加50%的新客戶,讓政府減少30%的成本。

這些海量資料分析如海潮般湧流的大量資料,知識「網路化」製造出來的大量資料量,經大量資料分析,正是雲端時代的新金脈,已經創造出驚人的效益,並將推助雲端知識與虛擬雲端專家系統之形成,雲端專家系統結合人工智慧將創造出新的應用。

知識「網路化」、書籍數位化,將造成新的電子書雲端知識與總整理商業服務

在網際網路領軍之下,從 Google Ngrame viewer 學到的事就是未來書籍數位化、網路化是否導致新的雲端知識與總整理商業服務:例如讀取100本股市分析電子書總整理之K線統計、讀取30本能源相關電子書總整理,這種加速人們讀取眾專家之精髓的閱讀方式將改變人類吸收知識、統計出知識、定義出知識之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