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談後NB時代 & 平板出貨2016年將首度超越筆電 - 分析與思考

Diagram showing overview of cloud computing in...Image via Wikipedia

Ray Ozzie也承認在這場轉變中微軟許多地方將機會拱手讓給競爭對手:儘管我們很早就有清楚的願景,但是他們在行動經驗,在硬體+軟體+服務的無縫融合,以及在社交網路+各種新型態的網路中心社交互動模式裡,其執行力全都超越我們。

微軟在上周宣布其軟體架構長Ray Ozzie將卸任離去之後,Ozzie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以「嶄新的黎明」(Dawn of a New Day)為題的文章,大談一個以雲端運算為中心的「後PC時代」。

Ray Ozzie是在五年前進入微軟,並在2006年接下比爾蓋茲軟體架構長的職位。過去五年來,為微軟打造了雲端架構,並領導微軟進行各種雲端服務的改造工程。在Ozzie離開後,微軟並不打算另覓後繼人選。

這篇文章之所以名為「Dawn of a New Day」,是因為美國在經歷大蕭條之後的最黑暗時代裡,一場萬國博覽會喚起美國人對未來的想像,以及許美國人一個美麗新世界的夢想;意味著Ozzie要以此篇文章和微軟員工一起想像未來科技世界的無限可能。

Ozzie在開宗明義就提到他在五年前就寫過的一份「網路服務的崩解」(The Internet Services Disruption)備忘錄,預告五年後將面臨的一場重大產業變革,以及概述五年間微軟如何將各種產品網路服務化。

他也承認在這場轉變中微軟許多地方將機會拱手讓給競爭對手:「一些競爭對手的產品,還有他們在重塑使用情境上的快速進展,都相當值得注意。儘管我們很早就有清楚的願景,但是他們在行動經驗,在硬體+軟體+服務的無縫融合,以及在社交網路+各種新型態的網路中心社交互動模式裡,其執行力全都超越我們。」Ozzie寫道。
NB becomes history?

而引起國外眾多媒體討論與注意的,則是Ozzie在文中大談「想像後 PC 時代」(Imagining A “ Post-PC ” World)的描述。Ozzie認為,手機、平板的崛起只是一個開始,未來的「運算與通訊」將從現在微軟所塑造的PC軟體+硬體──以裝置為中心,轉變為以雲端為中心、不間斷的「服務+裝置」模式;而所有的連網裝置,都會更像家電產品:隨開即用,可以交換使用,毫無損失的替換。

未來十幾二十年(decades)後,各種上網裝置甚至將會無所不在,從我們身上穿的、戴的,到桌子,牆壁,都會有搭載雲端服務的裝置。而「連結服務」的裝置可能完全走出螢幕,鍵盤,與滑鼠之外:人性化的「感知」裝置將會看到、知道,聽到,你還有你周遭的事,將會感應你的觸摸與姿勢還有移動,偵測出你和他人的身邊環境;它們會感測你的位置,方向,海拔高度,溫度,心跳,還有健康……

雖然Ozzie在後PC時代的描述裡未提及微軟產品,以及Apple、Google等重要競爭對手的名字,但「手機、平板只是個開始」似乎意謂著微軟早已警覺到iPhone、Android,以及iPad等新平台的崛起,已經在引領科技產業走向對微軟來說挑戰相當大的後PC時代。甚至有媒體認為,從Ozzie的文章中,可以嗅出PC將死的味道。


印表機大廠HP惠普科技讓印表機搞獨立,日前發表「Photosmart/Officejet雲端智慧事務機」系列機種,以全球首創印表機網頁連結功能與內建獨家ePrint雲端行動列印,加上印用程式(Apps),正式引領印表機脫離PC限制,開啟行動列印新世代。
Officeeject

此次HP大舉推出9台新機,強調業界4大之「最」的頂級規格,包括「最炫」的滑動觸控螢幕、「最省」的5毛單張列印成本、「最大」的A3+印面與「最貼心」的2年保固!只要2,680元起即可享內建獨家ePrint雲端行動列印加印用程式下載獨家功能。

所謂HP ePrint雲端行動列印獨家技術,就是能讓消費者可利用任何電子郵件收發裝置,如智慧手機、iPad等,從世界任何角落,傳送內容至任何具有「ePrint」功能的HP雲端事務機直接進行列印。而印用程式下載功能則可連網下載包含Yahoo新聞、Google Docs、各種實用表格、夢工廠著色圖、3D卡通人物或各式網路相簿等實用與最新的印用程式,讓印表機的應用無限延伸。

HP惠普科技影像列印暨消費通路事業群總經理胡大剛表示,根據幾項統計數字指出,人們每日平均發出245億封E-mail,反應消費者在溝通上的即時性需求。而2009年全球的行動上網使用者已超過4.5億,並預估4年後將破10億大關,約有85%的使用者已有列印的需求。看好這些行動上網人口未來成長力道,HP率先推出全系列搭載ePrint雲端行動列印技術的機種,讓印表機獨立作業,大大改變整個列印市場的遊戲規則。


與 MobileMe的iDisk,可以很容易地存儲,訪問和共享文件在線。 您有足夠的存儲空間 - 即使大型文件都沒有問題。 只需添加文件,您需要到iDisk,不管你上傳將在那裡為您下載使用網頁瀏覽器在任何電腦或使用iDisk的應用程序的iPhone,ipad公司,或iPod touch。

簡單的網絡接入:
MobileMe的iDisk的訪問在me.com從網頁瀏覽器在任何一台Mac或PC。 一個熟悉的,直觀的界面,上傳文件只需要點擊幾下。 組織檔案很簡單,只要拖放。 如果你使用的是Mac,你可以找到正確的iDisk在Mac OS X的Finder。

iDisk的應用程序快速導覽
訪問和共享的iDisk文件從手掌你的手,感謝免費的iDisk應用程序的iPhone,iPad和iPod觸摸。
觀看導覽

iDisk的應用:
獲得免費的MobileMe的iDisk應用程序來共享和訪問文件的路要走。 MobileMe的iDisk的應用程序獲取

你的iPhone上的iDisk,ipad公司,或iPod touch。
iDisk的應用,使您的重要文件隨時,隨地,從你的iPhone,ipad公司,或iPod touch。 查看常見的文件類型,如Microsoft Office和iWork文檔,PDF文件,等等。 共享任何文件,或大或小,只需輕點幾下。 此外,由於帶有內置的iDisk在多任務的支持,你可以打開一個文件從您的iDisk在另一個應用程序 - 一個 PDF功能,iBook,例如 - 然後迅速返回到iDisk上,就在你離開的。


MobileMe的讓你的郵件,聯繫人和日曆信息在雲和利用推送技術保持同步的一切在您的iPhone,ipad公司,蘋果機,PC和網頁自動。 所以無論你走到哪裡或設備使用,所有的信息是最新的 - 沒有對接要求。

電子郵件總是同步:
當您加入MobileMe,你就會得到一個 me.com電子郵件帳戶的日期和始終保持同步,無論身在何處,你檢查一下。 MobileMe的不斷尋找新的郵件,這樣你就不必。 他們推到你的iPhone,iPad和iPod的觸摸自動,並通知你盡快到達。

您還會注意到,在您的iPhone的收件箱或ipad看起來很像的收件箱在您的Mac或PC。 這是因為它是。 讀郵件標記為已讀,那麼你所有文件夾的樣子,你是完全離開他們。 您的收件箱包括垃圾郵件和病毒防護。 而且,您可以訪問您的MobileMe電子郵件從任何地方通過一個強大的,廣告的免費網絡郵件應用程序在me.com。

聯繫人無論你何時需要他們:
與 MobileMe通訊錄,您的整個地址簿可從您的電腦, iPhone ,ipad公司,並在網上在me.com。 說你和他補充說,人在你的iPhone通訊錄或ipad。 MobileMe的新的聯繫人自動發送到雲,並在幾秒鐘它就會出現在你的Mac通訊錄或Outlook在您的電腦。 你不必連接你的iPhone或ipad到您的計算機或做任何事情。 你的新朋友的信息 - 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照片和說明,如“坐在我旁邊的研討會在養育” - 正是它應該是,任何時候你需要它。

談後NB時代 = 雲端、智能裝置與 NAND Flash產能大增需求也大增之時代

2010/7/15 3大NAND Flash陣營產能齊發 明年價格走勢埋下未爆彈

Flash based wireless storage become cloud storage?
東芝(Toshiba)和新帝(SanDisk)合資興建Fab 5於14日完成簽約,預計2011年春天完工,下半年量產,將從最先進20奈米製程切入生產。值得注意的是,東芝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全球NAND Flash市佔率差距已不到5個百分點,三星2011年亦將啟動大規模NAND Flash擴產計畫,加上美光(Micron)與英特爾(Intel)可望在2010年底前啟動新加坡新廠,為NAND Flash價格走勢埋下一大變數!

東芝和新帝原本打算在2009年動工興建Fab 5,但當時因為金融風暴來襲,半導體景氣急轉直下,使得Fab 5興建計畫延宕,如今記憶體景氣大幅回復,加上未來NAND Flash產品相關應用提升,包括手機用內嵌式記憶體、固態硬碟等,促使東芝和新帝決定再度啟動Fab 5興建計畫。

東芝和新帝14日完成Fab 5合資設廠簽約,此座新廠將分為2個結構體,視產業景氣來決定投資進度,預計從最先進20奈米製程切入,2011年春天興建完成,下半年量產。東芝和新帝雙方高層都表示,看好未來消費性電子產品對於NAND Flash需求量攀升,尤其是固態硬碟、手機等需求會大幅成長,遂決定重啟Fab 5建廠計畫。

此外,三星宣布鉅額資本支出計畫中,擴建NAND Flash產能亦將成為重要部分,尤其是東芝在全球NAND Flash市佔率與三星差距已不到5個百分點,三星為保住龍頭地位,勢必將部署重兵在NAND Flash市場,以鞏固龍頭寶座。

至於美光和英特爾在新加坡廠房亦傳出要重啟建廠計畫,預計2010年底前正式動土,屆時此3大陣營一起進行大擴產,2011年NAND Flash價格勢必將面臨相當大挑戰。

記憶體業者認為,由於MP3、記憶卡和隨身碟市場已接近成熟,各大NAND Flash大廠擴產計畫都是看好手機及PC需求,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內嵌式記憶體方面,未來成長空間相當可觀,對於NAND Flash需求量會越來越大。

再者,SSD商機看似有捲土重來機會,但目前最大瓶頸仍是NAND Flash成本太高,未來NAND Flash製程進入20奈米,成本進一步下降後,對於推動SSD普及,應會是很好的時間點。然記憶體業者坦承,對於2011年3大陣營龐大產能一起出籠,需求端是否能消化這麼大產能,仍需要進一步觀察。


iPad, iPad mini lead the NB/PC?
科技市調機構NPD DisplaySearch 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在2016年首度超越筆記型電腦,主要是拜成熟市場(包括北美、日本與西歐)普及率上升之賜;2017年兩者之間的差距更將進一步擴大。
根據預測,2017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由2012年的1.21億台攀升至4.16億台,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28%;其中,成熟市場在2012年佔整體平板電腦出貨量的比例將達66%,2013-2017年期間則將維持60%的市佔率。相較之下,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在上述期間內則將由2.08億台攀升至3.93億台。

NPD DisplaySearch並指出,成熟市場2017年的平板電腦出貨量預料將由2012年的8,000萬台攀升至2.54億台。
NPD DisplaySearch資深分析師Richard Shim指出,消費者對行動運算裝置的偏好已由筆記型電腦轉移至平板電腦,尤其是在成熟市場。他表示,平板電腦、筆記型點腦之間的界線已開始模糊,預期成熟市場將成為平板電腦主要的普及區域。

報告並顯示,筆記型電腦佔整體行動PC市場在2012年的比重將達60%,但會在2017年萎縮至49%。

Microsoft V.S. Google 雲端服務



分析與思考

  • 軟體與雲端是服務的時代提早來臨,純硬體是很難有高利潤。
  • Apple、Microsoft、Google 三家相互競爭,配合 Javascript 、Html 5,消費者會越來越重視雲端跨平台之應用服務。
  • 新時代是觸控、寬頻移動、雲端、節能、藝術、舒適及 Touch And Play 時代,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只是開始。
  • 平板出貨2016年將首度超越筆電 ,會改變人們使用 Computing device 習慣。
  • 談後NB時代 = 雲端、智能裝置與 NAND Flash產能大增需求也大增之時代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