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蘋果新MacBook Air上市大降價與iPAD趨勢上升 - 分析與影響

iPhone App Store Preview 2Image by guccio at Moleskiner.net via Flickr
蘋果周三的新品發表會演出創新與融合的新戲碼,該公司推出新版的超薄 MacBook Air 筆記型電腦,將 iPadiPhone 的元素融合至 Mac。此外,蘋果也複製了 iPhone 和 iPad 的成功模式,為Mac 開設線上應用軟體商店 ( Apps Store )。

 新版的 MacBook Air 與 iPhone 相同,皆以快閃記憶體 ( Nand flash ) 取代硬碟 ( hard disk),創造較長的電池壽命 ( Battery Life ) 和更輕巧的體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稱該產品結合了 iPad 的功能,並表示,「我認為有朝一日所有的筆記型電腦都應該像這樣。」

 蘋果這次大幅削減 MacBook Air 的售價,由先前版本的 1,499 美元降至 999 美元,螢幕11.6吋的版本自 999 美元起跳,另一款 13.3 吋的版本售價為 1,299 美元至 1,599 美元,縮減了與 iPad 的價格差距,iPad售價介於 499 美元至 829 美元。

 券商考夫曼兄弟分析師 Shaw Wu 表示,「蘋果的訂價極具侵略性。」新版 MacBook Air 最厚的部分不到2公分,重量約在2.3磅至2.9磅之間,電池續航力可達7小時,在待機模式電池可使用30天。

 分析師最初擔心,iPad可能蠶食Mac的銷售量,不過截至目前為止,iPad和iPhone皆協助推升蘋果電腦的需求。賈伯斯在演說中也稱這3種產品為「良性循環」。

 賈伯斯表示,Mac應用軟體商店與iPhone和iPad的商店相似,預計於未來3個月內開張。新的軟體商店可望為蘋果創造更多的營收,根據考夫曼兄弟的估計,目前應用軟體營收占總營收的3成,每年約達20億美元至25億美元。

 除此之外,蘋果還推出名為「Lion」的麥金塔作業系統,仿傚蘋果手機作業系統 iOS,將多點觸控功能移植到觸控板,Lion預計於明年夏季上市。

 蘋果擅於將內部研發的軟體與硬體相搭配,提升產品的吸引力,新的iLife套裝軟體包含了相片、影音和視訊編輯功能,免費提供予Mac的新使用者,而現行Mac使用者只要49美元。


據國外媒體報道,Mozilla基金會火狐瀏覽器業務掌門邁克貝爾茲納( Mike Beltzner )表示,蘋果的Mac App Store應用商店令人擔憂,指責蘋果企圖“繞開互聯網”。

  蘋果昨天公佈了Mac App Store指南,其中包括許多蘋果計劃拒絕的應用。在聽過蘋果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發言後,貝爾茲納發佈Twitter消息稱,“我懷疑蘋果會不再開發Safari瀏覽器,喬布斯今天的發言表明,蘋果試圖繞開互聯網。”Mozilla基金會前天公佈了“開放互聯網應用商店”。Mozilla基金會認為,開放的互聯網是“應用的一個重要平臺”,更為重要的是,無須任何仲介機構,開發者可以直接向用戶發行採用標準開發的開放互聯網應用。

  蘋果計劃拒絕Java應用、包含“復活節彩蛋”的應用、內容聚合應用、拷貝蘋果應用功能的應用,以及包含色情、暴力,宣揚酗酒和吸毒等行為的應用。貝爾茲納說,“蘋果的Mac App Store的要求與我們的政策格格不入。”Federated Media創始人約翰貝特勒(John Battelle)對Mac App Store也很不滿意,“作為一款電腦,Mac不應當限制用戶可以運行的應用、開發者可以開發的應用”。他說,蘋果的政策可能促使他放棄Mac平臺,“促使我放棄Mac平臺的原因是,Mac OS成為喬布斯的移動戰略的一部分”。

  但蘋果支援者稱,這種擔憂是“小題大做”:蘋果不會停止開發瀏覽器,或阻止用戶在Mac電腦上安裝火狐、Chrome等瀏覽器。Mac App Store將使Mac用戶能更方便地找到優秀的軟體。蘋果不會阻止用戶在自己的電腦上安裝喜歡的軟體。


一名市場分析師表示,蘋果iPad上市第一年的銷售量,已超過iPhone和DVD放影機的紀錄,創下「史無前例的成功」。

Bernstein Research零售分析師Colin McGranahan,本週稍早在發給投資的研究報告中指出,iPad打破了以往所有消費者電器的銷售記錄。在上市後的80天內,即狂賣300萬台,而9月底截止的三個月內,估計賣出450萬台。這樣的銷售速率,已超過2007年iPhone上市第一季創下的100萬支以上,和全年近600萬支的成績。這是數字都是全球性的,但McGranahan告訴本站,他估計目前有45%的iPad是在美國賣出。

iPad超越DVD放影機的幅度更大。根據美國消費者電器協會(CEA)的數字,日本率先發表、1997年初在美國上市的DVD放影機,第一年在美國僅賣出35萬台。第一代的DVD放影機相當昂貴,單價接近1,000美元,但接下來幾年售價崩跌。直到2002年,DVD放影機在美國的每季平均銷售量,才達到400萬台左右,並維持至今。根據McGranahan的估算,過去三個月iPad約賣出450萬台,但<財星>(Fortune)雜誌表示,這個數字還低於其他追蹤蘋果的分析師所預測的平均值。市場共識是,蘋果至今約賣出825萬台iPad平板。該公司訂於10月18日發佈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

McGranahan指出,今年iPad應可在全球創下120億美元業績,明年更可達到200億美元,其中美國市場即可貢獻90億美元。整個美國消費者PC市場規模,也不過每年250億美元左右。美國的筆電/小筆電市場,年度銷售總額約190億美元。McGranahan在分析後認定,iPad事實上搶食了小筆電和筆電的業績。這是近來的爭議點,Best Buy執行長Brian Dunn上個月表示,iPad至少搶食了50%的筆電PC銷量,但他迅速收回這種看法。某些市調單位,如Barclays Capital,也發現或預測iPad的需求強勁導致筆電類產品銷量衰退。

McGranahan在報告中指出,iPad上市前,消費者PC市場一直有強勁成長。但之後,數字便劇烈下降。McGranahan承認,有時無法得到實際數字。但根據一些假設,8月底結束的一季,Best Buy銷售iPad的業績,約有1.85億美元。但減去iPad的業績,Best Buy的行動產品類別銷售金額,在上一季共減少1.2億美元。Best Buy是很好的評估對象,因為它們是上季唯一一家提供所有產品的連鎖零售商。

但除了可攜式PC類產品,McGranahan相信,iPad也影響到電視和數位相機的銷售。因為消費者現階段的支出相當有限。他表示:「能花600美元以上購買一台iPad,並在同一個月…同一季…或甚至同一年購買電視或PC,或數位相機的美國家庭非常少。」Bernstein表示,若明年iPad在美國的銷售金額,順利達到預估的90億美元以上,即可成為第四大的消費者電器類別,超越電玩主機和行動電話,並且僅次於電視、智慧機和筆電。


國際研究暨顧問公司 Gartner 表示,在 iPad 熱銷的帶動下, 2010年全球平板媒體(media tablet)對終端消費者的銷售量可達1,950萬台。同時預估,2011年,全球平板媒體終端銷售量將達5,480萬台,較2010年激增181%,2014年的銷售量將突破2億800萬台。Gartner分析師表示,平板媒體對行動裝置的衝擊會因產品而異。
Gartner副總裁Carolina Milanesi分析:「平板媒體集不同功能於一機的特色,會對其他消費電子產品造成“品牌替換(cannibalization)”效應,亦即因平板媒體的上市而導致電子書、遊戲機和媒體播放機等產品銷售下降。」她進一步指出,隨著平板媒體的平均銷售價格(ASPs)在接下來兩年將降至300美元以下,小筆電受到的品牌替換的威脅最大。

低階消費筆電受到品牌替換的影響尚屬輕微;Gartner分析師預期,智慧型手機等具開放原始碼的通訊裝置,所受的品牌替換影響亦有限。對於高階智慧型手機的衝擊大多係來自7吋平板媒體,因為當使用模式的差異非常有限時,難有充分理由說服消費者同時擁有兩項產品。購買7吋平板媒體的消費者可能會選擇較小尺寸的低價智慧型手機。

在Gartner的定義中,平板媒體是支援觸控及輕量級作業系統,如 iOS 、 Android 、WebOS或 MeeGo 等運行的平板裝置。此類平板媒體則包括蘋果(Apple)的 iPad 、三星(Samsung)的 Galaxy Tab 及思科(Cisco)的Cius。 .....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發布的最新數據,更多的智慧手機買家擁抱Android手機。

在止於8月底的三個月期間,Android的美國市場占有率增加到19.6%,比前一季增加6.6個百分點。儘管這個Google智慧手機平台的市占率仍然排名第三,但卻是前五名中唯一出現成長的。

RIM仍是首屈一指的智慧手機平台,吸引37.6%的美國智慧手機用戶採用。蘋果公司的iPhone以24.2%的市占率居次。微軟和Palm則分別拿下10.8%和4.6%的市占率。這四家公司的市占率都下滑,遭到Android侵蝕,不過今夏大多數智慧手機平台的用戶人數都增加了,反映消費者需求有增無減。

至8月底為止,美國的智慧手機用戶總計5,570萬人,比前一季躍增14%。以廠牌而論,三星在美國手機用戶間拿下23.6%的占有率,其次是LG的21.2%、摩托羅拉的18.8%、RIM的9%、諾基亞的7.6%。前五大手機製造商中,僅三星和RIM市占率擴增。

同時期手機使用者最常用的功能是發簡訊,占67%;另有34.5%的用戶使用手機瀏覽器,32%的人下載應用程式,23%玩遊戲,22.5%上社群網站和部落格,15%的人用手機聽音樂。這六種活動的受歡迎度都比前三個月上升。


集邦表示,各PC廠為與iPad競爭,皆不斷加強設計強大的處理器效能、大儲存空間及更開放性的軟體支援(如USB埠,與可支援Adobe Flash),今年 9 月三星推出新款平板電腦「Galaxy Tab」便整合集團內的處理器、記憶體等硬體優勢,搭配Android 2.2作業系統,以與iPad相抗衡。

同時以黑莓機聞名的RIM(Research In Motion)在 9 月27日也正式宣布推出新款平板電腦 「Playbook」,不同於其他廠商多半以Android為作業平台,Playbook將搭載自有的作業系統BlackBerry Tablet O.S.,同時將主打與現有的黑莓機透過WIFI實現無縫隙溝通,將主要目標市場鎖定在原本黑莓機為主的商用領域。

集邦認為,今年第 4 季以前仍將有部份業者推出新平板電腦,預計明年第 1 季底至第 2 季將是大量產品推出平板電腦的高峰,帶動明年平板電腦出貨總量上看3600萬台。集邦也強調,由於平板電腦機身較傳統NB更加輕薄,NAND Flash具有體積小與散熱佳優勢,預料將成主要的儲存媒介,集邦認為,目前市面上與開發中的Tablet PC 多半使用eMMC、on-board Flash storage與纇SSD等embedded NAND Flash,主流儲存容量為16GB/32GB兩種,集邦預期,2011年NAND Flash的需求成長將轉移至系統產品內建式的NAND Flash為主,隨著平板電腦的成長,市場對NAND Flash的需求將持續提升。

分析與評論

  • 很明顯 APPLE 將來不會使用 Flash 及 Java,它將火力集中於 HTML 5iOS 相關技術;
  • 台廠 Win 7 與 Android 平板電腦,Android 機會大於 Win 7 ;
  • 台廠硬體在平板電腦趨勢將由 ARM 與 Intel 共同分享市場;
  • MacBook Air 筆記型電腦將讓更多 NB 走向無 HDD 的且較低價世界;
  • 雲端應用於 Pad device 、Smart phone 及NB將成為主流;
  • 由硬體觀點是脫的藝術,筆電脫掉 CD/DVD player 及 Floppy Disk,iPAD 脫的更多 CD/DVD、 HDD、 Floppy Disk 及 Keyboard,任何肥胖笨重的東西都脫掉,讓產品看起來苗條迷人,這確實是進代審美觀趨勢,而軟體與雲端內容豐富又稱有內涵苗條迷人有內涵之新趨勢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