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伯南克不懂經濟 「一生只學如何最快印鈔」- 分析與評論

President Barack Obama confers with Federal Re...Image via Wikipedia

知名投資大師羅傑斯 (Jim Rogers) 周四 (4日) 批評,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伯南克 (Bernanke) 決定再為經濟體注入 6000 億美元資金,顯示他對於經濟概念的理解薄弱。羅傑斯於英國牛津大學 Balliol 學院發表演說時抨擊:「不幸地,伯南克不懂經濟、不懂貨幣,也不懂財務。他只懂得印鈔票。」

他甚至說,伯南克一生的事業,都建構在研究印鈔之上。「只要給他一台印鈔機,他會盡其所能讓它以最快速度運轉」。他指出,讓自身貨幣貶值,向來行不通。羅傑斯重申,投資人應該將資金投入「實體」資產,例如金屬及農產品。他並建議在場學生,應該放棄投入華爾街或倫敦金融圈的事業計畫,轉而學習農業及礦業。

多國財長批美不負責

 南非財長昨亦批評美國的QE2決定,破壞G20領導人努力維護的多邊合作精神,令包括南非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深受其害。

 法國等歐洲官員紛表示憂慮,擔心最終會損害歐元區復甦。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前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猛烈譴責美國QE2只會對其他國家製造更多問題,不會解決美國本身的問題。下周在韓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上,德國將會與美方認真討論。朔伊布勒稱,希望美國可以迅速和有效地解決本身的大問題,但只是看看德國的成功經驗,便知道擴大赤字不是解決的方法。

 巴西財長曼特加昨日狠批QE2形同「從直升機上撒錢」,對美國經濟毫無作用,唯一效果是美元貶值,令美國在國際貿易更具競爭力,因此強烈要求美方修改政策。曼特加指出,中國、印度和巴西已盡責刺激本土消費,發達國家亦該如此。巴西計劃在下周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上,提出討論貨幣戰爭問題。

 沃爾克認為貨幣戰爭的話題言過其實,但同意必須採取措施恢復貿易平衡。他表示,理解部分新興經濟建立外匯儲備,幫助遏止本幣兌美元升值,但過量美元儲備將損害美國經濟。


緊接在美國宣布六千億美元的二次量化寬鬆(QE2)後,日本央行週五政策會議後,宣布五兆日圓的資產買入計畫將包括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政府與企業債券,美日兩大經濟體相繼增加市場資金,能否產生實質效應有待觀察。

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在近零水準,表示將從下週開始買入總額三.五兆日圓的政府債券,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央行將買入追蹤Topix與日經二二五指數的ETF與AA等級以上的REIT,增加市場資金流動性、打擊通縮,由於這是央行首次買入REIT,為求謹慎起見,不會考慮BBB等級的投資,此外央行將透過信託銀行買入ETF與REIT以避免對市場進行直接干預,買入金額將限制在個別特定基金的五%之內。

日本央行將原本訂於月中的會議提前在本週舉行,為QE2可能造成的日圓升值結果提早做出因應措施,日圓沒有大幅升值讓日本官員鬆了一口氣,不過經濟學者不排除政府將來擴大資產買入規模的可能。

這次美國聯準會的二次量化寬鬆做法飽受各界批評,投資名人羅傑斯(Jim Rogers)批評官員根本就不懂經濟,他說:「很不幸地,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不懂經濟、不懂貨幣、不懂財政,只會大印鈔票。」

羅傑斯說,柏南克一生事業都以研究印鈔為基礎,「只要給他印刷機,他就會竭盡所能印出鈔票。」羅傑斯認為使貨幣貶值從來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建議投資人買金屬或農產品等實質資產。

分析與評論

  • 根據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伯南克 (Bernanke) 決定再為經濟體注入 6000 億美元資金,表明讓美國完全脫離通縮之機會,讓美元持續貶值,更讓新興國家為了自身出口與幣值緩升絞盡腦汁,美國輸出通膨與日本印鈔,中國、印度、台灣、韓國、新興亞洲國家極可能增加美債、分散外匯,來因應;
  • 中國也將再調高工資,同時控制出口物資,加強進口物資來源,但是仍然無法控制原物料及能源價格上漲,也就是說中國通膨也運用調高工資輸出通膨;
  • 全世界正走向貨幣泡沫,如何保值成為我們重要課題,所以研究這美債與保值之方法;
  • 很顯然,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伯南克 (Bernanke) 決定再為經濟體注入 6000 億美元資金之政策,無法明顯解決失業率、增加投資率、提升美國房市,只有貨幣與利率政策是不夠的;




上面表格集合ETF 如 GLD 、SLV、JJC、UYM、USO 及 DBC、FXA、SGG 做投資分析, 由於,第一次使用 Yahoo.finance, Google.finance API及介面引用之資料,發現只能自己參考,有些Yahoo.finance, Google.finance 資料有誤差.

所有測試 Google Spreadsheet, Google Finance API 與 Google Web computing server 之表格, 屬於 自己投資與Web computing 計劃之參考, 請勿當成投資之參考, 更勿複製也不可用於交易目的或諮詢!技術圖如下,參考 Yahoo Finance (每天自動更新) Thanks to Yahoo Finance And Google Finance。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