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將面臨監督 - 分析與討論

Ron Paul, member of the United States House of...Image via Wikipedia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主席柏南克上任近五年來來幾 乎每天忙得焦頭 爛額, 不過 期中選舉後共和黨控制眾議院 後,他的苦日子才真正來降。
批評央行政策不遺餘力的 德州共和黨眾議員保羅(Ron Paul),即將出任眾院國內貨 幣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專責 監督柏南克。這個過去鮮為 人知的小組委員 會,未來可能 常在報刊媒 體上曝光。 如果情 況允許 , 保 羅會 毫不猶豫廢除聯準會及美國目 前的貨幣體系,改用黃金為貨 幣。不過保羅說,他只是希望 民眾多關心聯準會政策的負面 影響,而且他相信選民會開始 注意這個問題。他說:「五年 前他們根本不會去聽,現在會 了。自從市場崩盤以來,我們 已成功讓聯準會變成議題。」 保羅也矢言把聯準會政策納 入國會監督範圍。

眾議院去年通過該法案,但 最後簽署立法的金改法刪去了 這一條。「這當然不容易通過 ,聯準會的影響力很大。但這 條法案還沒死透,比我預期還 有進展。」

保羅也計畫讓聯準會決策官 員裡的異議派有更多發言機會 ,例如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 裁何尼(Thomas Hoenig),他 表示:「讓願意表達觀點、說 明他們何以持反對立場的人發 表意見,會很有意思。」部分經濟學家憂慮,保羅出 任該職可能不利於聯準會發揮 功能,束縛其刺激經濟能力。

Potomac研究公司資深顧問 、前聯準會官員葛蘭里說:「 從保羅的立場來看,聯準會沒 一件事辦得好。他可能扭轉輿 論對聯準會的支持,但聯準會 若沒有輿論的支持,很難推動 政策。」富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西爾 瓦也說:「在促進成長與維持 物價穩定的雙重任務之間,聯 準會微妙地兼顧兩者。但保羅 恐怕會偏廢一邊。」

保羅不認為他有辦法迫使柏 南克下台,或是改變聯準會的 政策,雖然他很樂意見到這樣 的結果。「目前的環境很難令 柏南克下台,但一兩年後就不 一定了。」


美國前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葛林斯班14日說,美國必須以行動控制預算赤字攀升,否則將面臨債市危機。

美國削減赤字委員會聯席主席鮑爾斯(Erskine Bowles)與前美國參議員辛普森將在12月1日針對負債與赤字提出報告,預料將建議透過稅賦與減少支出等選擇,於2020年前達到刪減赤字4兆美元目標。葛林斯班表示,眾院早晚會通過類似的版本,但可能在債市危機發生前,或是發生後。

葛林斯班說,赤字不斷上升可能嚇壞債市,造成長期利率飆高,招致二次衰退惡果。(路透)



USD/JPY
傳言中國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及新興市場國家將採取更多資本管制措施,抗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貨幣政策引發輸入性通貨膨脹,導政上週五亞洲股市走軟,中國滬綜指數重挫逾4%,創十四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拖累大宗商品全線下挫,而且歐洲債務危機損及投資人風險偏好,高收益貨幣承壓令日圓受益,美元兌日圓滑落81.66低點。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於首爾舉行兩天高峰會,誓言避免貨幣競相貶值,匯率應由市場決定,並允許面臨鉅額資本流入的國家採取管制措施,整體上G20會議不算成功,但承諾在明年上半年討論衡量各國間失衡情況的參考性準則細節鼓舞市場,而且美國11 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 69.3優於預期,激勵美元兌日圓反彈至82.65高點。預估美元兌日圓阻力於82.60-80,支撐於81.80-82.00。
EUR/USD
市場愈發擔心愛爾蘭將成為下一個申請援助的歐洲國家,另上週五歐元區公佈9月工業生產較前月大降0.9%,為去年3月以來的最大月降幅,而且法國及義大利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分別成長0.4%及0.2%不及預期,並傳聞歐盟已為愛爾蘭準備800億歐元救助金,加劇歐元賣壓,兌美元重挫至六周低點1.3575。隨後愛爾蘭官方否認向歐盟尋求援助,另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歐盟已做好準備應對愛爾蘭金融危機的任何狀況,並傳言有宏觀基金買入歐元,推升歐元兌美元至1.3777高點。預估今日歐元兌美元阻力於1.3750-80,支撐於1.3620-50。
GBP/USD
歐元區二線國家的財政問題提升避險意願,上週五打壓英鎊兌美元至1.5988低點。隨著歐洲領導人表示不會使歐洲外圍國家公債持有人進行債務減計,緩和市場緊張氣氛,提振英鎊兌美元反彈至1.6183高點。預估今日英鎊兌美元阻力於1.6150-80,支撐於1.6000-20。


中國在G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反擊美國對人民幣政策的批評,並痛批美國聯準會(Fed)不停「印鈔」恐威脅全球金融體系穩定後,投資人紛紛減少押注人民幣升值預期。

據彭博資料顯示,1個月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R)上週五顯示,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將貶值,是9月14日來首見。3個月人民幣遠匯顯示,人民幣有望升值0.43%,是9月20日來最小升幅。一週前1個月與3個月遠匯顯示,人民幣將分別升值0.4%與1.1%。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1月12日指出,人民幣匯價「被低估」,他預期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後,「人民幣問題將取得進展」,而聯準會擴大向金融體系注資6千億美元的決定則招致中國、巴西與德國的撻伐。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13日在澳門的一場論壇上指出,中國「不支持」聯準會的貨幣寬鬆政策,因恐導致開發中國家出現「輸入型」通膨。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LLC駐紐約主管Michael Movogratz指出:「中國展現了高超的技倆,將問題由人民幣匯制轉移至聯準會的寬鬆政策。」

11、12日於南韓首爾召開的G20峰會落幕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US-BAC)、花旗集團(Citigroup US-C)與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FR-GLE)均維持人民幣今、明兩年年底預估目標。

新加坡美國銀行新興亞洲外匯與固定收入策略部門負責人畢龍(Claudio Piron)指出:「北京不樂見全球單向押注人民幣,因此從來無意利用G20作為決定匯率的論壇。中國希望召開閉門會議以決定匯率,盼望能夠更加審慎處理匯率問題。」

畢龍預估,人民幣下月底以前有望升值0.6%,達6.6元人民幣兌1美元,明年有望進一步升值3.1%,上看6.4元人民幣。花旗集團估計,人民幣今年底將上看6.55,明年將達6.25價位。

香港興業銀行新興貨幣研究部門主管Cliff Tan指出,中國於6月19日宣佈棄守實行2年之久的人民幣緊盯美元匯制後,人民幣年率化後的升值幅度達7%,「此一升幅中、美雙方均可接受。」

中國鬆綁人民幣後,上海人民幣匯價迄今升值2.9%,達6.6370元人民幣兌 1美元,而無本金交割遠匯顯示,交易商預期人民幣未來一年有望升值2.8%,上看6.4835元人民幣。1個月人民幣遠匯報6.6375元人民幣。據彭博資料顯示,自6月19日以來,巴西幣升值2.8%,印尼盧比上揚2.2%,俄羅斯盧布則持平,變化不大。

彭博追蹤的25種貨幣中,上週僅有2種貨幣走升,人民幣是其中之一。人民幣在11日飆上6.6173元,觸及17年來高點,因中國公佈數據顯示10月通膨激增4.4%,攀抵2年來高點。


分析與討論

  •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QE2 面臨全世界許多國家批評,主要原因是會造成許多新興國家通貨膨脹之問題,中國、巴西、印度、台灣、韓國、蘇俄、德、法都將面通膨之問題,而且,問題越來越嚴重,到明年新興國家通膨與工資調升產生之另一項通膨將回銷美國,美國經濟復甦只靠美元貨幣政策是不能救活,反而讓美國人生活物價拉高,真正獲利卻是那些金融財團,美國人終究會知道真像;
  • 美國必須還要有增加投資率與增加投資房屋之移民法案,讓房市買氣增加,加速消化銀行法拍屋,同時增加投資率,銀行倒閉就會大量減少,景氣才會真真恢復;
  • 只逼人民幣升值造成亞幣升值,大幅圖利美國金融財團來亞洲套利,雖能增加出口,實質上是讓美國人因美元下跌產生之生活負擔,美國人除了用稅金幫那些金融財團產生之金融海嘯敷傷外,還要承受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QE2 之進口通膨,而那些金融財團卻利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QE2大撈亞幣升值匯率之利潤,難怪有人說: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與金融財團關係很隱密,當美國人懷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QE2 決定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受人民監督日子越來越近;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