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水果含分解脂肪之酵素結合豆腐乳,營養又好吃 ( Fruits with fermented bean curd, nutritious and delicious )

分解脂肪酸 就靠這5種酵素

「運動燃燒脂肪是錯誤的知識」,無論多麼賣力運動,都不可能燃燒脂肪,能被燃燒的是—脂肪酸。所以想要消脂,必須先將脂肪分解成為容易燃燒的游離脂肪酸。因為脂肪酸連結在一起成為脂肪,因此首先得切斷它們的連結。

那麼,脂肪要如何分解為脂肪酸呢?方法有以下五種。由於能夠分解脂肪的酵素只有五種,所以想要分解脂肪也只有這五種選擇。

飢素(ghrelin,又稱飢餓荷爾蒙)

空腹時,從年輕的胃黏膜所分泌的酵素。人體直到二十歲左右,胃部都能旺盛地分泌胃飢素,所以年輕的時候即使大吃大喝也還能夠維持身材。但是年過二十歲以後,就算餓得飢腸轆轆,胃飢素的分泌卻很有限。

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

這是人體在劇烈運動時大量分泌的酵素。從事Billy's Boot Camp 那般強烈運動時就必須用到;普通人想要持之以恆的實踐此類運動可能有些困難。

脂肪酶(lipase)

人體感到寒冷時分泌的酵素。在十度以下低溫的房間裡,穿著薄衫三十分鐘左右就會分泌,因此是用來維持體溫的酵素。不過對中高年人而言,想要利用少穿衣服來刺激它分泌,反而有害健康。

升糖激素(glucagon)

空腹時分泌的酵素。在人體極端低血糖時就會出現,不過必須要能夠克制食慾,忍受極度飢餓的痛苦。

生長荷爾蒙(Human Growth Hormones)

這是一種抗老化的荷爾蒙。人體若是想要消除脂肪,它也是最有力的盟友。只要做運動就可以刺激生長荷爾蒙分泌,所以這是任何人都能夠利用的荷爾蒙,在加速高齡化的未來社會中,它就成為最可以廣泛運用的一種,和前面四種酵素的特性相比,其優點一目了然。在分解脂肪成為脂肪酸的作用上,生長荷爾蒙的重要性也很可觀。

想要刺激生長荷爾蒙分泌,可以透過特定的運動方式,例如重力訓練,或是和重力訓練有相同效果的振動板,來破壞老舊肌肉,促進生長荷爾蒙分泌。而如果不想要運動,也可以利用加壓帶纏繞上手臂,製造乳酸堆積的「身體受傷」假像,讓大腦做出「必須釋出生長荷爾蒙修復組織傷害」的判斷。至於日常最容易實踐的有效方法,應該就是緩慢屈蹲了。

藉由生長荷爾蒙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以後,接下來就是將脂肪酸燃燒掉。燃燒需要氧氣,因此必須進行騎自行車或是健走這類有氧運動。

首先是破壞腰部以下老舊肌肉,誘發生長荷爾蒙分泌,再利用生長荷爾蒙復原細胞數量的能力,透過有氧運動製造腰部以下的年輕新肌肉。經過這兩個步驟以後,身體便能夠獲得抗老化荷爾蒙myokine。這是一種只在腰部以下的年輕肌肉才會分泌的重要抗老化物質,而在這同時,身體也達成了消減脂肪的重要任務。

運動的順序是減脂成敗的關鍵,所以必須遵循以下程序:從事破壞肌肉的運動(刺激生長荷爾蒙分泌)→有氧運動。如果把順序顛倒過來,就無法燃燒脂肪酸,也就無法消除脂肪。此外,人體一運動就會產生有害健康的活性氧,所以必須加以排除。

3大食物酵素 ~ 幫你擊退頑固脂防

只要是生的食物,都含有身體所需要的各種酵素,包括可分解蛋白質、醣類、脂肪三大營養素的酵素,以及抗氧化酵素等其他酵素,如果可以選擇酵素含量較多的食材來吃,不但可以提高減肥的效率,還能以改善身體的狀況。以水果為例,木瓜、鳳梨、奇異果和香蕉,都含有大量酵素,但因種類不同,對於身體所能提供的幫助也不一樣。

不同酵素,可滿足不同分解需求
其實食物酵素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進入身體後可幫助促進消化的運作,而依其所能分解的營養素之不同,主要又可分為下面這三大類酵素:

1.蛋白酶(Protease):
即蛋白質分解酵素,它能將魚肉蛋奶豆類等將食物當中的蛋白質,加以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方便我們的身體進行體吸收、重組。雖然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若無法消化完全,就會造成腸胃負擔、導致代謝減緩。

2.澱粉酶(Amylase):
即澱粉酵素,它可以將「澱粉」分解成「糖」,形成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澱粉酶在體內是由唾液腺或胰臟所分泌,當我們咀嚼米飯後會發現慢慢變甜,就是因為唾液中所含澱粉酶的作用。倘若可以從食物中加以補充,不但能節約體內的消化酵素,還能提升胃腸運作。例如應酬吃喝過度、因消化不良而造成胃中食物堆積時,只要攝取消化酵素,便可有效緩解不適。

3.解脂酶(Lipase):
即解脂酵素,它能分解脂肪、製造可作為肌肉能量來源的脂肪酸和甘油。解脂酵素通常存在於體內的胰液和血液中,如果從食品中補充,即可幫助分解食物中的脂肪,減輕胃腸、膽囊、肝臟、胰臟的負擔。此外,解脂酵素也具有配合需要、讓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進行燃燒的功能。

4種水果,含有大量分解酵素

1.木瓜
尚未成熟的青木瓜甜度雖然不足,但在果肉及葉子中皆含有豐富的木瓜蛋白酶(Papain)和維他命C,不僅可以促進消化,還能有助於分解肌肉中的乳酸,所以,能有助於減輕因過度運動或勞動後身體因累積乳酸過多而產生的疲勞,更進一步可以預防體脂肪的囤積。

2.鳳梨
鳳梨,除了含有大量可將食物纖維和糖分轉化成能量的維他命B1,其果肉及葉子中也擁有豐富的分解蛋白質的消化酵素。由於鳳梨酵素(Bromelain)能讓肉質變軟,很適合料理肉類食品時直接加入生的鳳梨,兼具消化和口感提升。此外,鳳梨酵素具有抗發炎、增加免疫力及溶解血栓的三大功效,因此,多吃鳳梨除了養顏纖體,還能有助於健康防護。

3.奇異果
含有大量維他命C和具高度抗氧化效果的多酚(Polyphenol)的奇異果,不僅是美容養顏的最佳選擇,其中含有獨特的含硫蛋白分解酶(Actinidin),具有強大促進消化的效果,且綠色奇異果的含量較黃色奇異果高很多,成熟度越高含量也會提高,絕對是搭配肉類食品的最佳選擇。此外,奇異果的食物纖維和醣類可以幫助腸內益菌的增殖,發揮足以媲美乳酸菌的整腸效果。

4.香蕉
香蕉幫助消化其來有自,除了含有澱粉酶外,還有麥芽糖酵素、蔗糖酵素等各種消化酵素。並含豐富的鉀,能有助於水分代謝的功效。

食譜心得


2 則留言:

Blogger 提到...

YoBit lets you to claim FREE COINS from over 100 distinct crypto-currencies, you complete a captcha one time and claim as many as coins you can from the available offers.

After you make about 20-30 claims, you complete the captcha and continue claiming.

You can press claim as much as 50 times per one captcha.

The coins will stored in your account, and you can convert them to Bitcoins or USD.

Blogger 提到...

Have you ever tried automating your free BTC claims by using a BTC FAUCET ROT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