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G20局勢更說明只有印美元與拉高RMB政策是無法讓美國經濟完全

Official portrait of Federal Reserve Chairman ...Image via Wikipedia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期中選舉受重挫後走訪亞洲,並參加G20(20國集團)的首爾峰會,欲藉外交表現重振國內聲望,可惜成效不彰。歐巴馬11日與胡錦濤談人民幣匯率碰了軟釘子後,12日痛批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各國領袖卻反應冷淡。歐巴馬G20之行有兩大目標:與南韓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以及縮減中、德對美貿易順差,但兩者均未達成。歐巴馬鬥志變鬥氣,重批「不平等貿易」和「操縱匯率」將損害正在復甦的全球經濟。

歐巴馬說,「擁有巨額貿易順差的國家,不能再過度仰賴出口」,各國匯率則「必須反映經濟現實」。話鋒一轉,歐巴馬點名中國,指出北京當局以巨資干預市場才讓人民幣維持在幣值低估的狀態,中國必須鬆手,逐步讓市場決定人民幣的價值。

歐巴馬慷慨陳言,其他國家卻不予背書,峰會後僅發表內容遭到稀釋的聲明,同意不競貶本國貨幣,結論與上月底的G20財長會議相同,換湯不換藥,歐巴馬的「跛腳」跡象浮現。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經濟復甦乏善可陳,又推出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印美元拚經濟,削弱了歐巴馬的談判籌碼和權威。

11日的歐胡會中,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談人民幣匯率,被胡錦濤反將一軍,指出美國二次量化寬鬆可能影響新興國家利益。歐巴馬無法化解外界對美國故意讓美元貶值,以促進出口的疑慮。批評者說,美國指控他國操縱匯率,聯準會砸6,000億美元買公債,才是不折不扣的操縱匯率。

此外,G20的會後聲明亦指出,各國代表數月來針對明年展開的「杜哈回合全球貿易談判」,已有廣泛且實質的進展,儘管達成協議的機會不大,明年仍是談判關鍵年。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韓國首爾參加廿國集團領導人峰會(G20)的同時,昨日,人民幣大升二○八個基點,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來到六.六二四二,再創中國自○五年匯改以來單日最大漲幅,此舉讓外界聯想,匯率大幅升值是為胡錦濤G20峰會行程預先「鋪路」。

 中新社報導,大陸對參加G20分別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鞏固世界經濟復甦態勢;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解決南北發展不平衡;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四大目標。胡錦濤在G20峰會前接受韓媒聯合書面採訪表示,「中國會盡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會把自身問題歸咎於其他人」。

 就在胡錦濤十一日出席G20峰會當天,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六.六二四二元,破六.六三元大關,比前一個交易日狂升二○八個基點,連續第二日創下匯改以來收盤新高,自○五年以來人民幣升幅已逾二五%。

 人民幣短期快速升值且一再創匯改後新高,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指出,中國面臨很大的物價壓力,而美國的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更是雪上加霜;另有分析師指出,考慮到中國國內目前通膨壓力大,這可能是大陸央行控制通膨的方法之一。

 外界認為胡錦濤從十一日至十四日先後出席首爾G20峰會及日本橫濱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也是人民幣升值原因,不讓美國以人民幣匯率被低估為由,在G20峰會上持續施壓。

 另有分析師指出,人民幣在短時間內升值達到一定幅度後,可能再重重跌落回調,避免人民幣持續升值所引來的熱錢流入大陸市場,反而助漲商品價格。



(中央社記者謝君蔚台北10日電)新台幣升值,衝擊NB代工廠毛利。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今天表示,受匯率波動、大陸工資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缺工將越來越嚴重,未來不排除與客戶達成共識,調漲代工費。陳瑞聰下午出席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2010創業家論壇─變革下的創業家遠見」。

他表示,除匯率波動影響外,大陸工資呈上漲趨勢,加上原物料價格也漲,缺工問題將越來越嚴重,未來甚至零組件價格也會調漲。陳瑞聰表示,為了確保供應鏈維持合理價格,未來不排除與客戶達成共識,透過調漲代工費用因應大環境困境。至於時機點,要看產業發展時機,目前大環境確實帶來漲價條件。

安永將於明晚舉行2010台灣「安永年度創業家大獎」頒獎典禮,今年共有陳瑞聰、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統一企業總經理羅智先等多位企業代表得獎,將代表台灣前往摩納哥角逐世界桂冠。


正當外界對大陸廉價勞動力是否來到轉折點爭論不休時,今年起沿海經濟發達省分帶頭調高最低工資風潮,現不僅擴及各省,也同時帶動全大陸工資全面上漲,少者月薪增加一、兩百元人民幣(下同),高者上千元均有,而在預期工資調升下,未來大陸恐將邁入高工資、高物價的「生活不變年代」。

 大陸這波薪資上漲風潮,已從沿海蔓延全大陸、從高層擴大至基層,《華夏時報》引述家政業者(保母)何登金指出,今年初起,家政業邁入艱困階段,人員不足、流動性高,全職保母月薪由一千二百元漲至一千五,專職帶小孩者一千八起跳,「受過培訓的月嫂(幫忙坐月子),月薪至少三千元!」

 中央大企業實質所得也大幅調升。北京移動任職的韓麗喜孜孜指出,今年發得比奧運那年還多,總公司每年會給分公司一個當年須發完的工資包,現在才發五五%,「可以想像在剩下的兩個月,會有各式各樣名目的錢,發到手裡!」

 而中國建築集團、中石油等中央企業,今年也調高員工薪資水準,中建集團基本工資漲兩百元,中石油基本工資不變,但大舉調升員工福利與獎金,不少新進員工總收入甚至漲了一千多元。

 報導指出,勞動成本普遍、全面性上漲,已對大陸中小企業產生衝擊。泉州長鴻針織董事長顧建剛指出,每個員工漲兩百元,一百多名職工就是兩萬多元,「很多訂單的利潤都沒有兩萬,跟勞動成本相比,匯率變化基本可以忽略不計了!」

 然加薪固然開心,卻漲不過物價。今年大陸各類商品價格不斷攀升,氣候異常讓農產品與棉花短收,導致糧食與服裝全面漲價,甚至連食用油、零食也跟著調漲,物價上漲抵銷工資上漲,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指出,食品類價格快速上漲,將直接影響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針對此波工資與物價上揚之因,美林證券亞太經濟學家陸挺認為,勞動成本上升不單是自然災害的影響,近幾年中國人口結構發生很大變化,年輕勞動力比例下降、且農村剩餘勞動力加速枯竭,工資是推動物價上漲的主因。

 從鴻海集團郭台銘今年起調漲大陸員工薪資以及為擴大消費,大陸薪資調漲已成為台商切膚之痛,惟多數台商表示,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除早日做好產業升級因應外,只能再尋找低成本的投資地了。

分析與評論

  • 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伯南克 (Bernanke) 決定再為經濟體注入 6000 億美元資金,表明讓美國完全脫離通縮之機會,讓美元持續貶值,更讓新興國家為了自身出口與幣值緩升絞盡腦汁,美國輸出通膨與日本印鈔,中國、印度、台灣、韓國、新興亞洲國家極可能增加美債、分散外匯來因應,結果引發『貨幣大戰』,美元指數反向升值然後大幅振盪機率提高
  • 中國通膨拉高,工資也調高及利率持續調高,仍然無法控制原物料及能源價格上漲,很快就將反應至代工價格,中國也將開始輸出通膨,全球利率也將進一步調高,這等於打了聯準策略一掌,中美需要仔細討論金融合作,相互對抗對世界經濟不利;
  • 很顯然,美國聯準會再為經濟體注入 6000 億美元資金之政策,無法明顯解決失業率、增加投資率、提升美國房市,只有貨幣與利率政策是不夠的,美國重點應該是談中國如何增加投資美國服務業,應該是談的是如何開放買房移民立法項目,看美元指數下跌只有美國出口受益不動產ETF是無量反彈,難怪銀行持續倒避;台灣有許多民眾不清楚 QE2 不能注入數千億美元資金太快,那會毀滅災難給台灣,因為通膨烈火會傷害台灣很深,一旦台幣升值超過27對一美元,台灣電子產業會像當年紡織業一樣從新移出,然後外資炒完匯率出貨後,股市房市崩盤,這就亞洲金融風暴與金融海嘯結合版,因為台灣的銀行有總共53000億以上之房貸,到那時候利率高於3.5%配上股市房市崩盤及經濟衰退時,銀行會有一堆銀拍屋,將造成台灣的銀行有總共 3000億至 8000億虧損及銀行開始倒閉,窮人連工作都不保那敢低點買房子啊?
  • 台灣必須乘中國通膨拉高工資調高之際,大力提供優厚條件給國外大廠來台灣建立擴大研發中心,拉住長期投資才是正道;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