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BDI指數今日上漲60點,美國12月電子暨家電零售額月減2.6% - 分析與討論

Star PrincessImage by ecstaticist via Flickr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1/14上漲60點至3235點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 (BDI) 周四(14日)上揚60點至3235點。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 (BCI) 升277點至4142點。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 (BPI) 跌154點至3847點。波羅的海超極限型航運指數 (BSI) 升3點至2545點。

BDI 指數因為2009下半年會有 470 萬噸新船湧入市場,乾散貨船日租金將因此下跌,BDI 指數同樣難以回升。今年許多船東撤銷新船訂單,推遲交付日期,甚至新船建成後依舊置於船廠中,市場運力增幅未明顯上揚,加上 BDI 因中國對鐵礦石龐大需求,及新船延遲進入市場等因素,今年以來一直穩步回升。所以2009下半至2010上半乾散貨船租金嚴重受壓,然而這次再上揚將確認景氣恢復度。

美國12月電子暨家電零售額月減2.6% 轉變連4個月升勢?

根據美國商務部14日公佈的初步統計顯示,2009年12月零售銷售(經季節性因素、假期與營業天數調整後)各分項當中,服飾店零售額月減0.6%(年增5.0%);雜貨店零售額月減0.7%(年增2.6%);電子暨家電零售額月減2.6%(年減0.7%),結束連續4個月上升的態勢(前月2.8%的增幅創09年1月以來新高);建材與園藝設備月減0.4%(年減5.8%)。另一方面,食品和與飲料店零售額月減0.8%(年增2.7%);餐館/酒吧銷售額月減0.6%(年增1.0%)。

12月份加油站零售銷售額月增1.0%(年增33.6%);汽車與零組件零售銷售額月減0.8%,年增率為6.0%(前月為月增1.2%,年增5.2%)。此外,2009年1-12月扣除汽車後的零售銷售額減少4.9%,汽車部份則下滑12.3%。

分析與討論

  • 整體經濟恢復率 ( Economic Recovery Ratio ) 開使由電子業上游反應至美國市場,僅以 NB、Netbook 相關之上下游持續成長;
  • BDI指數將是經濟是否再持續加溫之實際參考指標,盡管美國政府持續利用不同方法讓美國股市維繫上揚,最後仍然將檢驗實際經濟狀況;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