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2009 ~ 2010 臺灣上市公司受景氣恢復程度分析

Taken at the 2009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L...Image via Wikipedia

展望2010 年,臺灣整體產業仍以電子業與金融業復甦最快,最大競爭對手韓國挾著面板與DRAM兩大致命武器加上Netbook、Smartphone 與手機品牌力量,成為台灣非常大之威脅,對台灣產生驚人殺傷力,韓國可以威脅臺灣上市公司將近7.5兆營收、五百萬人生計;間接影響臺灣政府1.2兆稅收。臺灣電子業在全球經濟景氣復甦朝向 smartphone、Netbook、eBook、e-Touch Netbook、smartbook成長,終端機價格下降數量增加許多,半導體製程技術成長至32nm後,製程技術將趨緩意味產能加速趨緩,全球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預估半導體產業已觸底翻揚,然而全球半導體代工合併下,雖然2010 ~ 2011 成長力道將非常強悍,但是 TSMC、UMC 也將面對新合併之半導體代工競爭, 金融業將隨兩岸關係改善、兩岸金融商品合作與ECFA 人民幣業務效應,將大幅增加穫利率,因此要非常注意金融業動向。

值得注意 2009年 Samsung 還以 Netbook 一戰成名,在全球PC市場排名上升至第8,擠下SONY及Fujitsu。Samsung 的 Netboo k特色在於具有大尺寸鍵盤及長效電池,且與電信業者合作搭配門號銷售,不僅在歐洲市場大受青睞,此成功模式還複製到北美及亞洲市場,形成臺灣之新威脅。

整體產業復甦最慢是鋼鐵、油電、航運、電纜、化工,由 BDI 指數與全球增加之航運量看,航運業仍然不樂觀,如果考慮煤屬於汙染性能源全球使用煤能源比率下降,航運量將持續衰退,鋼鐵衰退之大應該要中鋼仔細研究臺灣鋼鐵業在全球之利基在那裡,鋼鐵依賴 ECFA 與 FTA 程度很高,金融風暴後似乎產業生態變了,加上韓國與大陸鋼鐵業競爭,真不知道該如何因應? 相對將影響到鋼鐵工廠地之營建業房價。

分析與感慨:

  • 至於政府大力鼓吹之觀光業,成長力道強度不足,觀光業整體營收排名最後,政府努力仍然不夠,馬總統與政府要加油,也請馬總統不要天天剪彩、出國訪問,而是多招開會議。政治上,臺灣由於選舉大都來至地方,兩黨政治人物利益大都來至地方,各行各業立委遠低於5%,因此這種政治結構下,除了國防、外交、教育經費、其它最大花費就是交通建設,這可以由近10年政府經費花費比率得知,最明顯是近期高鐵3820億元聯貸案創紀錄,而 DRAM 技術提升案89億遭否決,兩黨政治人物是何等不重視臺灣利益,DRAM 技術影響臺灣上市公司5.5兆營收,雖然 DRAM 產業繳稅不多,但是它間接影響0.9兆稅收,相形之下整體運輸業營收低於整體營收2.5%,整體運輸業稅收更低 2.0%,政府最大花費卻是交通建設,因為這些是兩黨政治人物利益所在。
  • 臺灣政府知不知道韓國三星 Samsung 正利用 DRAM、NAND flash、手機與家電大量賺的錢用來攻擊臺灣 Netbook、NB 產業,如果輸給韓國,臺灣電子業如同亡國,金融更因為電子業亡國而縮小。



參考: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3 則留言:

Cubic 提到...

After having red this article, I understand more, thank you~^_^

It's really a pity, that Taiwan's politicians see things only in the way of their "bonus"!!! Where they are able to get some profit, where they go. However, that's the nature of human beings.....sigh....

Let's pray for improving the situatiopn. We should trust Lord.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臺灣政治人物不管是那一政黨, 對於人民與企業需求知道有限

Cubic 提到...

I think "relationship" is more important than "professional" by the political environment in Taiwan, no matter it's family relationship or money relationship.><" They are playing politics, not politicians.

Usually in Europe, the consideration way of politicians will be more deeper.